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4 10:55
  • 来源: 区民宗局
  • 发布机构: 区民宗局
  • 【字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区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宗教系统整体工作,合理配置和调整各个工作要素。围绕民族宗教工作重心、以团结为大局、紧密联系宗教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推动我局法治建设、规范性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计划和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二)全力做好普法宣传,提高宗教界法律素养

  9月10日,我局联合基督教协会,在莲华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2021年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各镇(街道)、宗教界人士代表及当地群众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团结和号召广大信教群众及宗教界人士反对宗教极端思想、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和危害。坚决抵制宗教极端主义,自觉抵制和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对待宗教的发展。为我区稳定、和谐的宗教局面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教育作用。一是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工作群发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疫情防控主要法律规定》、防疫普法宣传视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等宣传知识,到场所张贴宣传挂图、悬挂“反邪教”宣传横幅,并要求有条件的场所通过LED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二是在我区宗教界开展以学习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三是组织宪法学习,加强依法行政。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宪法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自觉养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

  (三)灵活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

  9月11日,由我局、汕头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主办,澄海区广益街道办事处协办,广益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益街道埔美社区、埔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在广益街道埔美社区举行。现场有回族、苗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群众代表4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以展板展览、政策咨询、派发宣传单、张贴海报、送温暖慰问等方式,集中展示了党的民族理论、各民族文化、广东援藏、援疆的事迹,呈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

  (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效队伍

  加强局机关干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培训班,邀请市民宗局局长讲授民族宗教相关执法工作。在学习中,局领导做到率先垂范,主动参加机关组织的法制理论学习,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干部乐意学的良好风气。聘请局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指导作用。分批参加省、市组织的宗教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班,学习准确把握宗教政策法规的精神实质,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对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起到积极作用。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民宗局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规定内容。2021年区委统战部组织班子会议常态化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先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

  (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依法依规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为维护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机关及执法人员合法权益,根据有关规定,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执法信息公示,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三项规定,我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权责清单、执法对象、执法依据、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结果等信息均已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二是加强民宗执法队伍的建设。截至目前,我局取得行政执法证资格的人员有2人,做到执证上岗。

  二、存在问题

  回顾我局今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法,做到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少数民族考生审核、民族成份更改、教职人员备案等工作,要在严格程序、标准的前提下提供高效、优质、热情的服务。

  (二)推进信息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根据省、市推进信息公开的精神,除涉及机密和民族宗教敏感事项不宜公开外,落实“双公示”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信息公开,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扩大宣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将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普法规划、党校培训计划及各类全区性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加强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三支队伍”的学习,提升处置宗教问题和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法制宣传日、宗教节日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等开展宣传教育,着力加强宗教界意识形态教育,牢牢掌握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管理权,确保我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引导宗教界汇聚正能量为平安澄海工作贡献力量。

  (四)依法加强监管,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加强场所规范管理,深入推进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排查治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在做好错峰、限流、预约等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开放。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民间信仰两个专项工作,加强引导服务。持续开展各项专项工作确保我区民族宗教界政治安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澄海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