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4 10: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华街道办事处
  • 【字体:    


  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街道办事处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澄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澄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今年来,街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推动各项工作在街道落实落地。

  (二)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能力水平。一是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制定《澄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二是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需从事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参加培训和考试,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行政执法证》后方可上岗从事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同时在各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现有编制15名,目前到岗10名。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街道健全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组织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今年来,我街道执法人员参加区级组织的培训共4场次,现场观摩交流活动1次,进一步学习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的操作、对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的监督检查等业务知识,提高队伍自身素质,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四是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严格依照《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全部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等上墙公开,让群众全面详细了解办事程序、办事内容、承办部门、办事所需要件、必备条件、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和违规处理的法律法规,明确了办事时限、公开服务承诺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开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举报、投诉的权利,并根据人民群众的批评与建议,不断改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依法防疫。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通知要求,依法加强防控,推进涉疫措施及时出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帮助社会公众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自觉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街道切实加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格局,落实了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敏感时期排查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使矛盾纠纷排查走上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通过排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突发性群体事件预警机制和信息调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对排查出来的影响社会稳定问题,建立工作台帐,并实行动态式、流动式管理,随时了解更新情况,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今年11月15日,澄华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52宗,调处成功率100%。

  (五)完善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推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律师派驻10个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今年来,驻点律师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85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8场次,法治讲座、培训22场次,参与调处民事纠纷3宗,为加快澄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六)做好基层治理法治化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创建。今年8月,西门社区和美埭社区分别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复核。街道以先进典型的创建引领基层法治实践,推进社区治理中贯穿法治理念,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加快民主法治建设步伐,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社区呈现文明法治、依法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一是认真组织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普及公民法治观念,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谁执法谁普法”氛围;二是通过结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走进”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分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行政执法宣传资料约10000册,使普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设立行政执法咨询、投诉窗口,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街道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行政、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转变,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行政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四是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落实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澄华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要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工委、人大工委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要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社区法治制度,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社区依法行政制度。要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社区法治管理体制。

  (五)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中共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街道工作委员会       

  澄海区澄华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