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1 17:25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2021年以来,区府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部门职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单位内部管理、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工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法治建设进一步夯实。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宣传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制度等内容,与区府办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全年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二是督促检查有序推进。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质量不断提升。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管理,认真执行机关公文审批相关制度。2021年制定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均严格遵守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有效落实“三统一”制度。一年来,我办共起草(审核)和印发政府文件128件,政府办文件101件;收到和协调处理报送区政府的请示、报告982件;处理国家、省、市及各级来文、来电9791份。全年未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被本级人大常委会和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是督查督办发挥实效。采取实地督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并对群众来信来电进行梳理,定期组织开展决策督查和专项督查,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便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下发督办通知27份,办理督办事项76项;国务院大督查互联网+平台及市网络问政平台转办8件群众来信,办复率100%。同时,积极协助、配合区委督查室开展督查督办,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及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五是行政决策能力不断强化。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或对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者经审查未通过的,不作出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事先进行风险评估,未经评估或者评估不通过的,不予决策。全年未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者集体上访事件的情形,没有发生因违法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者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

  六是疫情防控依法开展。结合办公室工作职能,坚持依法做好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印发《汕头市澄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方案(2021年第2版)》,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加强对以区政府、区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文件合法合规,为各镇(街道)各部门抓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政策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发展加快恢复、积极向好。

  七是政务公开依法推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制订《汕头市澄海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区政府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今年共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379条、重点领域信息1567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热点问题等,明确回应主体,确保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督促文件起草部门履行好政策解读“第一解读人”职责,利用政府网站等权威渠道和平台,多角度宣传解释政策。

  八是信访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围绕“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重复信访事项集中治理行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初信件和满意度评价件提质行动,强化接访约访、信访督查督办、律师参与信访等工作措施,建立健全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化解率和群众信访满意率,依法及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圆满完成重大节日和重点敏感时期信访保障工作任务,第一批交办20宗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事项均已办结;群众进京零上访,到省上访1批1人次,到市上访13批41人次,到区上访352批643人次,实现保持群众进京零上访,到市到区上访情况“双下降”。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区府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要性认识仍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学习质量、普法宣传成效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紧扣队伍建设需求,着力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对全办干部的法治宣传培训和定期督查力度,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高行政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程序,探索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制度,对于不作为、失职等行为依法追究其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程序和监督机制。

  三是提高办文质量。夯实公文管理运行基础,提高文稿质量,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潜心研究各级政策文件,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出抓得准、用得上、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建议。强化文件政策审核,规范文件审批流程,动态跟踪文件去向,确保文件高效办理。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