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1 16:56
  • 来源: 澄海区教育局
  • 发布机构: 澄海区教育局
  • 【字体:    

  澄海区教育系统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校园安全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大力加强教育法治建设,不断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促进澄海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面,就澄海区教育系统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教育局、各镇(街道)教育指导组、各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为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区教育局分工一位副局长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并由督导室牵头,建立联系人工作制。各镇(街道)教育指导组、各中小学也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三是积极发挥教育部门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带头作用,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带头学习法律、宣传法律,并指导教育系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制订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澄海区教育局根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情况,制订了《澄海区教育系统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做了具体的安排;各镇(街道)教育指导组、各中小学也相应制定了《2021年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等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

(三)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按照管理职权依法行政。局机关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及时调整和确定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公示,规范教育行政职权运行。建立执法情况季度通报制度,依法公开办事程序,完善行政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监督问责机制,提高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鼓励符合条件的机关同志考取行政执法证,现有11位同志持有行政执法证。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等管理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十个不得、一个严禁”专项清理工作,对教育评价事项进行摸查,对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等进行清理,并组织专项检查督导。

  形成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各学校以章程为依据,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建立健全适应学校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内部治理机制。有效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形成“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的教育治理体系。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扩大家长对于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坚决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依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整治工作,规范校外培 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目前已有3家培训机构停止开展学科类培训,其中1家已变更办学范围,退出学科类培训。“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只接收到群众的咨询若干件,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诉0件。

  坚持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局机关、各学校及时公示工作职责信息,落实责任,完成规定的公示任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教育系统诚信教育,推进“诚信教师”“诚信学生”建设,提高文明素养。将诚信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师德教育、学生教育、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师生个人诚信档案。

  做好依法治校创建工作2017年以来,澄海区教育系统采取了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制定实施方案、规范申报程序、发挥引领作用、总结工作经验等一系列措施,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开展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都认定为省依法治校达标校,占比100%,其中省级示范校10所,市级示范校14所。

  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区教育局从2011年5月就与广东正治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该所的蔡雁飞、黄常雄为我区教育系统的常年法律顾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我区直属学校、各中学法律顾问由区教育局统一聘请,面上小学统一由学校所在地的村居法律顾问兼任学校法律顾问。常年法律顾问为教育系统提供法律咨询,帮助教育系统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

  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继续聘任澄海区督学、各督导责任区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做到区域和学校全覆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等文件要求,完善各项督导制度,助力教育督导“长牙齿”,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效能。各级督学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学校的常态化督导检查,提高学校的法治水平。

(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

  提高思想认识。区教育局充分认识法治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组织教育系统干部和各校校长认真学习《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11项工作责任》《汕头市澄海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增强法治观念。

  建立工作机构。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内设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澄海区教育局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并由督导室牵头负责普法工作的组织实施。各镇(街道)教育指导组、各学校也相应成立了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普法和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并指定行政干部专人负责普法工作。

  落实普法责任。区教育局制定了《汕头市澄海区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汕头市澄海区教育局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股室的职能对普法任务进行具体的分解,对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形式、目标要求、责任股室等都做出明确的规定,在制度上保障普法工作的有序实施。

  制定学法计划。区教育局制订了《澄海区教育系统学法制度》《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学法计划》,明确学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使学法工作走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各镇(街道)、各学校也相应制订了学法制度和学法工作计划。

  推动全员学法。一是区教育局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每年都按人社局的安排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公务员培训,组织机关国家工作人员运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与学法考法,2021年的参与率、优秀率都达到100%。二是各镇(街道)在开展的校(园)长、学校领导学习培训中都安排了法律学习内容;各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与教育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四落实”,在课堂教学中有机渗透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各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等时间,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借助微信公号等阵地,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探索联合普法。区教育局主动加强与各普法责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普法机制。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常年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师生中开展法制教育;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文明交通,警校共建”活动;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青年检察官进校园”活动;与区妇联、区关工委、区禁毒委等单位联合,利用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种专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年来,澄海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普法活动全面展开,法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师生法治素养逐步提升,学校章程和制度不断健全,办学行为日益规范,教育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已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办学、学生依法受教”的教育法治局面。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区教育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规范管理、民主管理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师生权益保护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普法的专用场室还有待进一步配套,普法活动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社会法治教育资源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利用等等。

  主要原因:一是法治理念的确立需要一定的过程,当前社会上对法治建设还存在着一些片面认识,个别学生家长的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法律的权威性还有待进一步树立;法治运作机制还有待完善;行政法治化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提高、创新;教育法治建设还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澄海区教育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能加强对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造条件;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指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能不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开展领导干部普法活动,举办机关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计划

  结合新时期的形势和教育系统的实际,研制切实可行的教育系统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制订《澄海区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做好人员分工,保障各项普法工作的有序实施。

(三)切实加强学生法治教育

  开展宪法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强化青少年宪法观念。落实法治课程。提倡多学科协同推进落实法治课程,将法治教育内容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育目标之中。突出重要任务。结合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普法主题教育活动。

(四)不断提高法治教育效益

  完善实践基地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探索校内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间的交流合作模式。构建法治教育网络。完善联合普法机制,继续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主动整合和运用各种社会法治教育资源,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利用“互联网+”模式,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逐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提高教师法治素养。把法治教育纳入继续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教师群体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教师建设。继续组织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培育一批优秀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师。健全法治教育制度。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探索建立法治教育志愿者制度,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

(六)切实提升法治文化水平

  巩固依法治校成果。充分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精神融入学校精神、校训、办学宗旨、校风、学风等,引导师生形成良好的法律思维和习惯;将法治元素融入校园环境文化,营造浓厚校园法治氛围。

(七)全面建立行政执法机制

  落实权责清单。制定、公示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经费、装备等保障机制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工作制度。贯彻落实《汕头市行政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规范指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决策机制。将法律顾问引入教育决策管理全过程,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清理负面事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除的废除。

 (八)及时排除各种法律风险

  开展风险排查。结合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梳理、排查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采取积极措施,防微杜渐。做好疫情防控。加强防疫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汕头市澄海区教育局

2021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