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澄海区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1 16: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住建局
  • 【字体:    

  2021年,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力推进住建系统法治建设。现就区住建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区住建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遵循科学决策原则,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征求不同部门意见,加大风险排查力度,避免出现决策失误。遵循民主决策原则,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经党组会议,由班子成员讨论决定,严格遵循“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涉及“三重一大”重要事务均全面纳入集体决策范畴。遵循依法决策原则,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外聘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律师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增强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有效防范行政法律风险。

  2.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1)根据行业职能认真开展行政检查。

  ①工程安全质量执法检查。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共开展在建房屋市政工程行政执法检查10轮150个次,对在建项目安全、质量、创文情况进行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82份,责令8个项目停工整改,约谈2家施工单位,对6家企业、35名相关责任人在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动态管理系统中进行扣分处理。

  ②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执法检查。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对全区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累计出动人员54人次,检查在建房屋市政建设项目18个,对检查中存在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项目,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消除隐患。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不能达到相关要求的,对项目企业和相关人员,列入汕头市建筑市场“黑名单”予以公布。

  ③燃气安全执法检查。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共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41次,其中联合执法8次,出动检查人员124人次,发现隐患问题61个。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管理,逐个跟踪,确保整改完毕。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会同各有关部门及各镇(街道)开展不合格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整治及非法储存、经营点整治工作,规范燃气市场管理。

  (2)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

  区住建局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建立健全以分管领导、职能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承担责任为核心的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廉政勤政制度、执法人员考核奖惩制度,将执法任务、执法标准和执法程序具体化,层层分解,落实各职能股室、受委托单位及执法人员执法责任,使依法行政常态化、规范化,营造良好的行政执法环境。

  (3)健全执法管理。

  为规范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确保全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区住建局组织职能涉及执法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知识培训,参加执法证考试。今年以来,区住建系统新增通过执法证考试人数7人,注销了15张已过期或即将到期的执法证,并申请了2张执法证,待司法部门审批后持证上岗。

  3.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优化审批流程。

  区住建局全面梳理优化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减少非必要材料,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事提供办理,节约成本。根据汕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汕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的通知》(汕市建审办〔2021〕8号)文件相关规定,按新流程图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力做好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工作。

  (2)实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澄海区公共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全面实行工作日和“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正常工作日上午11:45后,提供延时服务至已受理事项办结;正常工作日下午17:00后,提供延时服务至正常工作时间内所有已取号事项办结。“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首期开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受理个人、企业相关申请业务,并接受群众咨询。

  (3)做好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服务。

  根据重点引进项目对开工和建设时间的特殊要求,我局树立积极服务企业意识,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项目单位,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如立讯精密落户澄海的项目立汕智造(澄海)园区及中骏世界城区重点建设项目,我局第一时间与项目单位取得联系,向其提供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手续清单,对各重难点手续逐条进行讲解交底,全程跟踪服务,配合企业按其设定时间节点完成证件手续的办理。

  (4)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为提高审批效率,加快企业建设投产进度和资金周转,我局于2021年7月2日起全面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并满足相应报建要求的条件下,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目前已向汕头市优必选高德乐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市润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核发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时,我局于2021年8月15日起实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制度, 规划条件核实、土地查验事项与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档案验收等事项不互为前置,实现并联办理, 切实缩减企业办理验收的时间, 减少企业跑动次数。

  (二)深化法治各领域体制改革。

  1. 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根据《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区级行政职权(工程建设领域)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公告》(汕澄府〔2021〕1号),区住建局调整15项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由东里镇、莲下镇、凤翔街道等3个镇(街道)实施,调整153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由11个镇(街道)实施。3月12日,区住建局召集东里镇、莲下镇、凤翔街道分管领导、城管办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召开行政职权调整工作会议,就委托实施区管权限内的行政职权进行研究和落实。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职权下放工作,激发镇街经济活力,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的工作目标,6月23日,在区住建局业务指导下,东里镇人民政府为其辖区内一工程项目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时,区住建局组织我区先行试点镇(街)进行培训。10月18日,由区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工程建设领域职权下放存在问题进行研究,明确区住建部门和镇(街)之间职权边界,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切实加强业务指导、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力度,确保镇(街)业务承接能力。

  2. 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1)落实依法防疫。

  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严格按照市住建局和区防疫部门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重点落实人员流动管理、健康信息登记、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等情况,确保我区建筑工地未发生疫情突发情况。

  区住建局认真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各企业及时组织员工做好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严格要求员工佩戴口罩,按照规定清洁消毒;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管理,关闭人员聚集场所,做好小区电梯每天消毒,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引导业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家庭及自身防控措施。

  (2)强化矛盾化解。

  区住建局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及信访案件后,根据部门职能,落实机关股室及下属部门进行跟踪处理,及时联系投诉举报人,依法落实调查处理;对于重大矛盾纠纷,由专人组成处理小组,配合各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共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734件,积极调处住建领域信访维稳案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宗。

  3. 落实法制宣传。

  区住建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住建系统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用法意识,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2月9日,在澄海区中信华府小区举办普法宣传活动;4月9日,在区科创中心进行业务宣传活动;4月12日,在澄海区奥飞市民广场开展“澄海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7月份,对全区14个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在建项目进行专项约谈,宣传《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汕头经济特区商品房销售条例》、《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相关条例;10月份,区住建局开展防范劳资纠纷主题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1年,区住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法治理念。

  局机关召开党组学习会议,由党组领导带领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相关讲话精神。

  区住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今年来研究了中骏·璟悦园一期一标段项目中2栋裙楼处罚决定、中骏·世界城一期二期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东海岸大道北延(后段)建设等项目竣工验收意见、职权下放试点镇(街)厂房施工审批监督备案等多项事项。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我局人防燃气、建筑市场、质安监督、房产开发、物业管理等线条按职能均需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但执法队伍及执法车辆数量较少,执法存在难度。

  (二)工作人员法治建设意识仍有不足。部分行政执法的案卷资料存档不规范、不齐全,有些案件未能建立完整的证据链。

  (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进企业进小区等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场次较少,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培训宣传力度。

  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加强对系统工作人员尤其是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加大宣传普法力度,紧密结合宣传日、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结合自身业务内容,多开展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继续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

  我局将按照市、区政府的安排,继续扩大职权下放范围;对已下放事项继续进行监督和指导,帮助各镇(街道)做好职权承接工作。对受委托单位实施的工作开展评估,及时提出调整完善实施事项的建议,按照“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助推镇域经济发展。

  (三)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管理制度。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职能涉及执法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明确下属事业单位涉及行政执法方面的相关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



澄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