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1 16: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统计局
  • 【字体:    

       2021年,汕头市澄海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局法治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开展。根据澄海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完善统计工作机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组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市统计局的要求上来,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各股(中心)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抓好法治队伍建设。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把统计法律法规落实到统计工作全流程。

  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局党组始终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盘主持普法工作;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分工,压实分管领导和部门责任,有效推动普法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开展。

  (二)加强系统内部学法用法,夯实统计法治学习教育

  一是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规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培训的必备内容,全面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多形式的普法专题学习。线下通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学习,线上充分利用国家学法平台、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资源,将法律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开展普法专题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身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学法用法考试制度。我局积极发挥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法治讲座法律法规培训的作用,督促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法,2021年度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学习均达到40学分,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执法水平和执法素质。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2021年,我局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和本部门统计执法检查,共检查我区25家企业,严格按照统计执法程序进行,留存相关统计执法检查文书、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同时多方位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检查中除个别企业统计台账需进一步完善外,未发现企业存在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情况。通过检查,督促企业规范、依法、诚信经营,进一步强化企业的统计法律意识,切实发挥统计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我局共有2人持有统计执法证,5人持有广东省行政执法证。今年已组织6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均高分通过。后续将组织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考试,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素养和执法能力。三是严格落实执行《汕头市澄海区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汕头市澄海区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汕头市澄海区统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环节,并及时主动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信息。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始终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组织开展常年性的统计监督检查工作,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各执法环节,面对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把执法检查过程变成普法第一现场,普法贯穿执法全过程。二是积极利用政务公开进行普法宣传。我局在澄海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普法宣传,采用国家统计局优秀普法宣传教育视频,开展统计法治宣传;选取典型统计违法案例,制作以案释法专栏,采取案例与法规相结合形式,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尊法守法。三是通过对全区联网直报单位进行培训、发送宣传资料等形式,增强统计法治观念,使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下沉到基层,深入到企业,帮助企业和个人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意识,营造良好统计氛围。

  (五)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今年以来,我局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局执法人员未发生滥用职权、越权执法、越级执法和超时限执法的现象,无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的具体案件和事项。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综合素养有待提升。部分基层统计人员在统计工作中的法律法规意识还不够强,对“依法统计”认识不够,统计相关的业务知识不足,不利于深入基层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统计调查对法治观念淡薄,对统计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缺乏足够认识,依法报送统计资料的自觉性有待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建立统计台账意识不够,不利于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受客观条件制约,目前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截至目前我局共有2人持有统计执法证,5人持有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统计执法人员主要从各专业股室(中心)抽调组成,专职人员较少,统计执法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法治建设工作

  2021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党员大会和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通过理论学习和学法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强化“依法统计”理念。

  (二)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

  局党组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法治宣传、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参加各项重大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统深入开展,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融会贯通到统计业务工作中,并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进行述法。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澄海区统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推动依法统计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统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真实统计理念,将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科学统计理念,遵循统计科学规律,用科学的统计理论和方法指导统计工作实践。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意识,更好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二)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经常性执法检查,把经常性执法检查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有机结合,形成统计执法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强化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追究,有效防范遏制各类违法统计情况,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大法律学习力度和业务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动员干部职工考取统计执法证,充实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力量,切实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继续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利用日常普法、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宣传日等形式,创新普法手段,整合多渠道普法资源和力量,将统计法宣传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强统计法宣传,提高增强社会各界的统计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汕头市澄海区统计局

  2021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