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24 09:49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 【字体: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街道认真按照上级有关文件部署、年度各项法治工作要点,充分结合街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形成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广益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完善街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和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部署、协调。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和措施细化分解到街道有关单位、部门和社区,确保依法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社会稳定风险性评估制度等,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2.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街道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深律师担任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及时介入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和行政执法领域,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协作解决依法行政进程中的问题,提高街道依法执政能力。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由上级政府指派8名律师进驻街道13个社区协助社区起草、审核自治组织章程、居民公约及其他社区事务管理,协助审查经济合同和收入分配方案,以及对重大事项决策时提供法律意见,为社区群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有力引导社区依法治理,群众依法依规通过确当渠道解决问题。

       (三)加强基层治理,推进基层全面建设

       1.抓好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建立社区“三务公开”制度,定期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抓好社区基层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党员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着力整治基层存在的各类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抓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上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选优配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区“两委”班子,切实保障基层依法依规自治。在换届工作过程中,街道组织部门、纪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深入宣传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程序步骤,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自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组织选举方式、职位设置、选风选纪等政策宣传,发放选举《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高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

        (四)加强法治宣教,多样化普及法治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认真执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邀请区内法律专业人员为班子成员上法律课。今年分别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法治讲座。二是在机关同志会上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会,为公职人员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三是以考评促学法,一方面,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改革,组织街道全体公务员和事业干部进行考前培训,学习法律法规,确保顺利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共组织一批次参加省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参与人数16人,通过率达到100%;另一方面,组织机关在编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与人数达到117人,通过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7%。

        2.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化。街道结合“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禁毒、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普法工作,进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共26场,一村一法律顾问进社区法治讲座共52场。

       (五)推进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整治,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今年4月,我街道被市委政法委确定为2021年度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对此,我街道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广益街道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研究并落实落细各项整治措施,强化突出治安问题源头治理,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今年来共立涉黑恶案件15宗,查破15宗。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违法嫌疑人8名,其中刑拘35名,行拘13名,罚款3名。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明显加强,辖内社会治安、社会管理存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力攻坚突出治安问题挂牌整治工作,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10月25日,总警情5886宗,同比增长27.65%;刑事警情数446宗,同比增长10.67%;治安警情672宗,同比上升31.51%;命案发案、破案1宗,同比增长100%;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18宗,同比增长80%,破案数17宗,破案率同比增长54.55%;没有发生重特大案件,同比持平;涉黄案件8宗,同比上升300%,没有发生重大涉黄、赌、毒案件;立“两抢一盗”案件170宗,同比降低7.61%;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1宗,同比增长31.82%,与去年同期的52.47%相比,增速明显降低;没有发生持枪犯罪案件或爆炸犯罪案件,同比持平。

       (六)加强综合治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1.排查化解,调处矛盾纠纷。为做好平安创建工作,我街道持续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街道班子成员每日轮值综治中心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做好信访群众的释疑解惑、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针对辖区玩具工业企业较多,在建楼盘、建筑工地较多,工伤及劳资纠纷多发的情况,街道人社所与司法所积极介入,坚持依法依规,积极主动调解,帮助企业及务工人员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来,我街道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件,各类矛盾纠纷、涉工伤致死、劳资纠纷事件均得到妥善解决,实现民间纠纷“零激化”,没有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2.帮扶监管,加强服务管理。加强对邪教、涉毒、刑释解教、社区矫正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跟踪帮教和动态管理控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特殊群体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管理档案,切实做到一人一档,不定期进行走访教育跟踪,及时了解特殊群体的生活、思想动态,时刻灌输学法、守法观念。目前辖区内涉毒对象120名,刑释解教对象63人,社区矫正对象21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83人,检出率5.6‰,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七)加强监督考核,改进工作作风

       1.加大监督力度。强化人大、纪检监督职能,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力度,严格把关,使依法行政覆盖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推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进度,切实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在政(居)务公开的基础上,完善监督举报制度,建立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社会监督。2021年至今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业务1123件,办结1107件,办结率98.6%。其中投诉1021件、建议14件、举报62件、咨询9件、求助9件。我街道在办理投诉过程中,服务态度好,解决问题及时,群众主动致电12345热线进行表扬共2件。

       2.强化考核制度。建立干部作风建设考核制度,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制度和问责制度,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量化硬指标;健全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制度,引导干部少应酬,多做实事。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抓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力度。街道每年都组织对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和社区居委“两委”干部及会计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引导公职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规范从政行为和道德操守,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主客观原因,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街道法治队伍建设仍有待加强。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人才、专业人员、技术和设备支撑,一些行政权限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难度较大,需要原实施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做好“传、帮、带”。二是个别执法人员依法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化解各类纠纷的能力不强,一定程度制约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根据《汕头市澄海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澄法治委〔2020〕1号)的精神,我街道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年度述职报告内容。一年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能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党工委学习中心组等阵地、形式,认真抓好街道班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法网学习、普法考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理的工作部署,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推进;能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重大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规划,把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和措施细化分解到街道有关单位、部门和社区;能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涉及街道重大事务和发展规划的决策都提交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能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深律师担任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能强化人大、纪检监督职能,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力度,认真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社区“两委”干部依法办事;能深入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年来,我街道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转变。下来,我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1.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2.紧抓群众的普法教育,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工作,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人民群众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

       (二)加强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工作的群众基础。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要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工委、人大工委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法治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和质量。

       2.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加大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创新,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完善街道公共服务平台和村级公共服务站等便民设施建设。




                                    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工作委员会           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办事

                                                                                                                    2021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