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17 14: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2021年以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期人社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法治政府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和人社政策学习宣传力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人才和机关作风建设,依法开展劳动关系治理,畅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渠道,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就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助力营造依法维权、依法行政、文明法治的社会氛围。

  (二)创新防范化解模式,推动劳资纠纷有效化解。以创新制度强化主动监察为突破口,防风险化矛盾,突出“三个落实、一个统筹”工作要求,创新劳资纠纷防范化解工作模式。即: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用工主体责任,落实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责,落实基层镇、街道的属地职责,区人社局加强统筹牵头处置重大案件。加强主动监察,制订《关于开展建设领域在建工程落实相关制度情况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针对建筑领域劳资纠纷突出问题,主动巡查监管,抓好工资保证金、工资台账管理、工伤保险等制度的落实,尽量减少各类劳资纠纷案件的发生。今年来,共处理12345热线投诉3307件,涉及人数3564人,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加85.8%(去年共接12345热线投诉1780宗);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45批次,涉及人数205人;受理现场投诉38宗,其中立案调处案件8宗,协调处理案件30宗,涉及人数554人;共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约1037.5万元。收到工伤认定申请183宗,已办结工伤认定案件156宗,至目前,工伤认定案件办结率85%。

  (三)严格执法,开展违反劳动关系确立专项治理工作。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持续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优势。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集中力量化解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欠薪案件依法查处力度,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和纳入欠薪“黑名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今年来,牵头区住建局对在建领域开展工人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完成了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生成的跨部门劳动用工专项联合检查任务。区直、镇(街道)二级共检查用人单位67家,其中企业28家,个体工商户39家,共涉及芳动者0.38万人;纠正、查处违规违法行为46宗,其中涉劳动合同订立、履行21宗,未依法建立用工台账23宗,未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1宗,非法使用童工1宗。二是加大劳动关系整治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拖欠、谁治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各类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建立行业欠薪台账,加强动态化管理。今年以来,处理信访网上举报等案件44宗,劳动监察共涉及人数67人,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约102万元;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申请220宗,完成调解、裁决涉及金额622万元;受理工伤认定申请167宗。三是开展劳动用工专项监察检查活动。4月19日,牵头召开2021年全区规范劳动用工专项监察检查工作会议,部署规范劳动用工监察检查专项工作,联合各镇(街道)和区住建局、交运局、水务局、城管局等机关单位,通过主动监察和法律宣讲,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靠前服务,靠前监督,防范劳资纠纷发生;通过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全力以赴推动根治欠薪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四)健全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建立健全服务制度,规范办事流程。在《区人社局提高办事效率 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市前列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区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力求做到“服务最好、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强化“互联网思维”与“信息化”思维,提高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解决问题的履职能力,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效能。建立健全收件凭证、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咨询服务等基本服务制度。二是完善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推进政策制度清理。厘清部门职责,完善确定人社系统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照政策调整完善审批和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分阶段建立工作倒逼机制,逐步实现区、镇(街道)二级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目前,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42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给付9项,公共服务26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就近办”,及时更新调整网上办理服务事项,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积极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我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系统中,有依申请对外事项18项;依职权事项114项,清单内事项网上可办率95.6%;进驻区综合性实体服务大厅对外事项数量48个,实体大厅进驻率66%;人社审批服务等对外事项“一窗”分类受理事项数量48项,“一窗”分类受理率66%。积极稳妥,逐步推进“一窗通办、一站包办、一网联办、一次办好”目标。

  (五)依托信息公开平台,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畅通管理监督渠道。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通过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形式,推进行政权力监督常态化。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强化行政权力的日常监管;设立服务监督栏、举报箱,畅通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举报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及时妥善解决诉求事项,更好地履行人社部门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二是深入推进人社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人社领域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法治化水平。今年通过人社窗口公开信息69条,其中:组织机构1条,部门文件3条,工作动态56条,财政预决算6条,根治欠薪工作专栏3条;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重点领域40条。

  (六)开展多形式多渠道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政府舆论氛围。深入基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创新举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普法沙龙。9月初,与广益街道、区总工会、区法援联合在区科创中心举办了2021年度澄海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普法沙龙,共商工资支付结算纠纷、解除劳动关系补偿纠纷、企业员工工伤认定纠纷、职工社保纠纷等问题的解决方式,促进企业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加强用工管理,降低企业用工风险,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普法宣传。4月9日,在区科创中心举办了人社惠民政策进企业专题宣传活动,现场向用工企业、劳动者和市民朋友宣传广东省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工伤政策、就业创业等人社惠民政策,现场派发《工伤认定实用手册》、《惠企政策汇编》等人社领域惠民暖企政策宣传小册子,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进企业、向社会。5月24日,在凤翔街道开展了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宣传活动,深入一线为企业和劳动者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如何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解答工资支付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进工地、进工厂。三是定期维护“根治欠薪工作专栏”。加大对区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组织领导、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处置欠薪案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情况的公开公示力度,建设劳动监察根治欠薪工作公示平台,及时向社会推送严厉打击欠薪行为信息,实时传递我区根治欠薪工作动态,全力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四是做客《文明在线》电台栏目。4月7日,局领导带队,组织执法大队部门负责人做客《文明在线》节目,现场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向市民朋友系统讲解劳资纠纷发生的原因、劳动者举报投诉的途径、在建项目工资支付的六项制度及处置机制等制度,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就市民关心的劳资纠纷、工伤维权等方面的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市民朋友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让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更好地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五是坚持面对面动态普法宣传。劳动监察部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向受处理企业和个人开展法治宣传,在日常窗口群众接访和办理案件工作中积极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一方面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另一方面提高用人单位依法守纪意识。

  (七)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岗位培训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学习和新领证监察员培训,保证行政执法人员全员持证执法,坚持疑难案件跨部门会诊制度,通过案件讨论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二是坚持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检查、处罚等行为时,依法出示执法证件;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给予陈述、申辩机会,作出行政执法时,依法告知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权利、期限和途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维权维稳方面,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劳资纠纷问题仍较为突出,特别是建设领域案件日益呈复杂化、多样化、常态化态势,亟需创新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书记十分重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人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先学先行,把传达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要求机关执法人员要深入学习法治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大胆创新工作方式以适应新形势下法治人社建设的新要求,把依法治理工作机制贯穿于人社部门日常工作中。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一年,我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强化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对党和国家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重大意义的认识,努力建立一支法治意识强烈、行政能力过硬、综合素质优良的人社干部队伍,全力维权维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要实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更加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劳资纠纷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有序用工、劳动关系调处等方面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早预防”。加强劳动关系监测研判,落实裁员报备制度,畅通劳动关系调处渠道,加强举报投诉指引,及时妥善处置劳资纠纷,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网络舆情监测应对工作。要“多配合”。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推进办案制度改革,通过简繁分流,提高办案效率落实案前调解制度,进一步提高案件调解率。要“提效能”。逐步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进建设领域欠薪治理工作制度,深入推进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企业社会公布、劳动保障企业诚信等级评价、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等制度,对欠薪个人(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探索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