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21 11:1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区委依法治区办
  • 【字体:    

      2021年,澄海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法治澄海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今年来,全区法治建设取得喜人成绩,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区法援处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1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溪南镇西社村、澄华街道西门社区被继续确认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区公安分局扫黑办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区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公安监所二级看守所;莲下镇窖西村、隆都镇南溪村、广益街道北陇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溪南镇东社村法治文化公园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乐博士阅读大世界被评为第三批“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电网汕头澄海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汕特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澄海分工厂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趣味普法,快乐学法”法治运动研学项目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区司法局莲上司法所被评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佳政法基层单位”,另有7名政法干警被评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佳政法干警”,另有一批集体、个人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现对澄海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澄海区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由各级党委统筹依法治理全局,区委书记担任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下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均由分管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区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培训班、法治讲座等;健全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全省网上集中学法考法,参考率、优秀率等均在全市排名靠前。

      2.认真制定并印发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认真起草法治澄海建设规划、澄海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以及“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区政府按照规定向党委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同时主动报告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3.持续开展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试点工作。区党政领导班子主动将述法纳入2020年度个人工作述职内容;各级各部门也将述法主体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报告规定内容。述法评议结果在组织部门备案,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印发汕头市澄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方案(2021年第2版),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有序开展,对1名在微信群传播虚假疫情信息的违法人员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同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毫不松懈抓好重点地区来澄返澄人员排查核查、各类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监测、院感防控工作,设置疫苗接种点13个,全区日接种能力最高达3.6万针剂。

     2.坚持简政放权,高质量推进职权下放。紧扣上级工作部署,先后下放第一批220项(200项授权,20项委托)区级行政职权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第二批实行差异化下放,下放东里镇、莲下镇和凤翔街道等3个试点镇(街道)实施252项,其余8个镇(街道)实施219项,推动事权完成交接并在镇街一级顺利开展。

     3.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推出免费刻章、免费快递等服务,开启“警医邮”模式,推行驾驶证拍照、体检、补换证一条龙服务;全面推行延时服务,热点事项“周六不打烊”服务,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动“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政策落地;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设立“开办企业专区”,进一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搭建政策兑现平台,涵盖28项政策兑现“一窗受理”;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投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逐步实现商事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指尖办”“自助办”。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印发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在各镇(街道)建设公共服务中心,推进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向镇(街道)延伸,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4.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逐步实现同一事项规范统一。主动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更新的区级权责清单共4970项,逐一明确各职能部门在职权事项运行的各环节各对应的责任事项、问责依据和监督方式。认真编制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予以公布执行;同时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项目清单,组织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进行自查整改,共收集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6项,取消事项4项。

     5.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截至11月公安机关共立案23宗,刑事拘留53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68宗案件全部办结。完成54公里近岸海域垃圾清理、80个超标入河排污口和25家“散乱污”场所整治。开展牛蛙养殖污染联合执法行动,停养1367家牛蛙养殖场,基本实现牛蛙养殖质量安全全覆盖检测。持续加大力度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截至11月,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50宗。深入推进河道“五清”工作,清理河道2324.9公里,清淤79.49万立方米,清理障碍物及违章构筑物661宗11.75万平方米。深化交通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1月共查处交通违法29万宗、查扣违法机动车2.4万辆,圆满完成摩电整治任务并顺利摘牌。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化平安法治澄海建设,率先启动全区三级平安建设事务中心实体化常态化扁平化运作,创新技术手段进行7×24小时监测;建设“全要素”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录入综治事件办结率99.9%。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11月共打掉涉恶团伙7个48人。抓好农村“两站两员”和“平安村口”建设,建成196个农村劝导站并全部实体化运作。

     (三)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加强同民法典、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联、相配套的制度建设,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现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从源头上避免违法行政问题的产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细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确保各级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均进行合法性审核,全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持续推进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制度、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社会稳定风险性评估制度等,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区司法局发挥合法性审查把关作用,常态化固定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用地会审会议及各项专题会议,一年来共出具各类法律审查意见344件。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区委、区政府成立法律顾问室,区党政机关、各镇(街道)也陆续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五)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队伍力量,将172个行政执法专项编制按照工作实际,统筹分配至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使用,11个自然资源管理所不再保留,编制全部划入镇街;区城管局派驻在街道、区市监局派驻在镇(街道)的机构共173名工作人员由镇(街道)调配使用。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汇编《汕头市澄海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开展。

      2.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或订单式培训辅导等方式,定期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持续组织开展镇街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以及执法证申领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来组织镇街及各执法单位共344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9.42%。目前全区已有1047人持有执法证,其中镇街持证人员566人,基本可以满足我区执法实际需求。在全区各执法单位开展对执法证全面自查、清理等工作,重点清理、回收注销调离行政执法人员或过期的执法证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落实各执法单位做好执法公示相关工作。配合市开展涉企市场监管领域、违法占地建设、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反馈问题落实全面整改。认真制订年度计划,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

     4.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落实各级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同时100%向社会公布。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统计局、区残联、区工信局五个单位均获得了优秀档次评价。

     (六)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依法有效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做好重要节点信访维稳安保任务,实现群众进京零上访,到市到区上访情况“双下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区、镇、村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加强调委会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区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19个,其中各镇(街道)、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19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24个。一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近千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2.全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按照上级改革的既定目标和要求,印发《汕头市澄海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听证室、调解室等,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截至11月,全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6宗,其中在立案受理前成功调解和纠错的11宗,已立案受理案件45宗,目前已办结37宗(其中9宗为立案后调解),较好地推动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七)持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廉洁履职的监督,组织6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7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委进行书面述责述廉,将述责述廉和落实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2.统筹推进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将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法治考评等反馈问题,列为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2021年以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股共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事项进行专项督查8次,及时落实各级各部门做好自查、备查、立行立改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的法治建设水平。

     3.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在区政府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截至11月,区政府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379条、重点领域信息1567条。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热点问题等,明确回应主体,确保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督促文件起草部门履行好政策解读“第一解读人”职责,利用政府网站等权威渠道和平台,多角度宣传解释政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未制定年度专项检查计划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不够完善,存在信息公示不规范、不及时等情况。二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配置不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队伍力量较为薄弱。三是个别单位法治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形式较为单一,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的一年,澄海区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澄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严格按照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制定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全面督察、专项督察等,有效推动各级法治建设。二是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着力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深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健全行政审批与事后监管信息联动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各执法单位特别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依法防疫等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内容,营造全社会法治氛围。四是构建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