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07 10:4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应急管理局
  • 【字体: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和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维护大局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 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主要内容,领会基本精神,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中,并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从普法责任人、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时间、预期目标、活动方式等方面做实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严格落实制度,依法履行职能

    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澄海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公开了执法主体、执法根据、执法权限、监督举报渠道等。编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并在网上公布,按规定公开本单位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澄海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局执法监管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影像、音像等记录形式,对执法检查、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皆留痕,实现可回溯管理。执法文书格式根据2020年3月应急管理部制定的《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中的格式要求进行制定,文书记录严格按要求填写,做到格式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目前共配备执法记录仪8台,数码相机7台,移动执法终端8台,并且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及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依法依规归档保存。

    三是严格落实《澄海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重视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案审小组,由分管法制领导任组长,5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业务骨干任组员,其中法律专业毕业1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者2人,对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逐项逐字进行法制审核,提出书面审核意见,确保每一宗行政处罚通过法制审核后提交局案审会集体讨论决定。2021年以来我局行政执法决定均能按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

    区应急管理局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加强制度建设、内部监督的基础上,督促落实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执法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加强安全监管力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日常性检查、专项检查、大检查等行动,持续加大力度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10月,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50宗,入库罚款约185.15万元,查处案件数和罚款金额持续走在全市前列。联合区发改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联合打击行动,共开展联合行动12次,取缔黑加油点9处,立案调查2宗。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新招录公务员执法资格证件的培训考试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2021年我局共有17名公务员持有行政执法证,2人已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正在办理领证手续。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在开展执法监管过程中,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加强执法人员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培训,重点规范执法人员的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文明用语、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等方面,努力打造一支理论过硬、执法规范、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确保应急管理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相关执法业务培训6场次,培训人员约90人次。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局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宣传活动。向企业及职工发放《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小册子及安全警示标志,将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面对面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解答职工提出的问题,帮助其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打牢我区安全生产根基。截止11月1日,共发出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及宣传小礼品12000多份。二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结合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普及防灾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采用授课、咨询服务、视频播放、发放资料、应急救援教学演示、应知应会告知牌展示等方式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深入开展灾害科普、应急避险、自救互救以及逃生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我区群众在遇到灾害时正确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提升了市民群众及生产经营单位的防灾意识,为创造良好安全和谐环境奠定基础。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共举办宣传活动6场次,发出宣传资料及宣传小礼品约2000份。三是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巡回宣讲活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颁布后,精心谋划,迅速行动,陆续在全区各镇(街道)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巡回宣讲会暨安全生产学法培训班,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人员传经送宝,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全面解读,使应急管理法治意识与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社会上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自9月1日以来,我局共举办新安法培训班12场次,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约1600人次,送出新《安全生产法》读本3500多本。

   (五)健全监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

    把完善监督机制作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内外监督相结合的做法,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不断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全过程的透明度,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切实形成“从严执法,公正执法”的闭环机制。内部监督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各个岗位的职责任务,达到使干部职工既完成本职工作,又互相监督的作用;局人秘股负责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外部监督方面,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度,我局无存在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行政行为等情况。

  (六)总结实践经验,广泛推广学习

   在认真履行依法行政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执法监管工作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学习样本,今年4月,启动《澄海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析10例》编撰工作,深究细选近三年10宗典型案卷,围绕安全生产执法办案过程中涉及行政许可、调查取证、适用法律等方面的常见误区和难点问题,以解剖案卷、多角审视的方式进行点评分析,并汇编成册,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执法办案知识、提高基层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和工作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区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大、类型复杂、点多面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部分执法人员的能力及素质和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普法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创新力度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针对性、实用性不够,宣传教育效能还有待提高。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2021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研究、部署、分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决策,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党委议事制度等制度,严格实施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一是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领导带学、专家辅导、集体学习、个人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将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保障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执法实践需求,持续提升执法监察水平。二是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扎实的工作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