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澄海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22 15:1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司法局
  • 【字体:    

 

    2021年,澄海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区法援处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1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隆都镇司法所所长谢梅鑫同志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趣味普法 快乐学法”法治运动研学项目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区法援处主任许伟强同志被评为第四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莲上司法所被评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佳政法基层单位”,另有一批集体、个人获市、区级奖项。在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面,溪南镇西社村、澄华街道西门社区被继续确认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溪南镇东社村、莲下镇窖西村、隆都镇南溪村、澄华街道美埭社区、广益街道北陇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溪南镇东社村法治文化公园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乐博士阅读大世界被评为第三批“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电网汕头澄海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汕特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澄海分工厂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现对澄海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作用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作用,认真制定并印发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认真起草法治澄海建设规划、澄海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以及“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建立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培训班、法治讲座等;健全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全省网上集中学法考法,参考率、优秀率等均在全市排名靠前。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积极主动服务大局

    区司法局发挥合法性审查把关作用,常态化固定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用地会审会议及各项专题会议,一年来共出具各类法律审查意见344件。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区委、区政府成立法律顾问室,区党政机关、各镇(街道)也陆续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加强同民法典、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联、相配套的制度建设,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现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从源头上避免违法行政问题的产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细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确保各级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均进行合法性审核,全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持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以及执法证申领等工作,在全区各执法单位开展对执法证全面自查、清理等工作,重点清理、回收注销调离行政执法人员或过期的执法证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2021年来组织各执法单位共344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其中342人通过执法证考试,通过率达99.42%。目前全区已有1047人持有执法证,其中镇街持证人员566人。

    二是持续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指导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把执法程序、处罚流程、案卷归档等行政执法核心业务技能作为重点内容,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系列活动,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联合区城管局、政数局、市监局举办了4场次的法治专题培训班。组织业务骨干、法律人才将现行与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梳理汇编,形成《汕头市澄海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分发给各镇街,提高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落实各镇(街道)、各执法单位切实做好执法公示相关工作。制定印发《关于治理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牵头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排查发现的7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并全部落实完成整改。

    四是全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按照上级改革的既定目标和要求,印发汕头市澄海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听证室、调解室等,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截至11月,全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6宗,其中在立案受理前成功调解和纠错的11宗,已立案受理案件43宗,目前已办结37宗(其中9宗为立案后调解),较好地推动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力推动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一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登记工作台账2454条,提供法律咨询1752次,开展法治宣传593场次。深入开展便民公证服务,为老、弱、病、残等当事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提供预约公证服务,力求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一年来澄海公证处共办结各类公证业务1880件。创建文明高效法律援助服务,推进法律服务网上办;推行减证便民,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试点工作,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办事快、办事易;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组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畅通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工作渠道。一年来,区法援处共组织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37件,提供法律咨询约450人次,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20多场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区、镇、村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加强调委会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区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19个,其中各镇(街道)、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19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24个。一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近千件,调解成功率达99.9%。严格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以智慧社区矫正中心为载体,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监控。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制度,开展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开展结对帮教活动,全年帮教率100%,安置率98.2%。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5家接受评议单位均获优秀等次。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依法防控疫情、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婚姻家庭主题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活动1千多场次,派发宣传资料10万多份,推送普法信息1千多条,受众人数达70多万人次。

    (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

    制定《澄海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明确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自查自纠、民意征集、线索排查、专项整治等环节的重点工作,确保学习有安排、排查有依据、整治有目标、评定有标准、实施有步骤。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集中学习与分点学习相结合的机制。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聚焦“顽瘴痼疾”专项以及“回头看”进行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落实完成整改。整治社区矫正“减、假、暂”专项排查工作存在问题。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制订《澄海区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亮诺书》,就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出法律援助5项便民举措、办理公证便民提速向社会进行亮诺,并积极落实,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有短板。如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业务多、专业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在创新工作方法方式、推进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建设方面仍需持续发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持续开展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试点工作。推动各级各部门将述法主体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报告规定内容。

    2021年区司法局党组会议常态化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先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多场次研究部署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法制审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法治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的一年,区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法治澄海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一轮实施纲要,及时制订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检视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提升各级各部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扎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法制审查工作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三是持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实效,为民便民利民更显著。健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和公证服务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基层调解基础保障力度;社区矫正工作“智慧化”建设完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稳定有序;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纵深推进,全民普法、创新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愈加贴近民生亲近民心,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澄海区司法局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