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澄海区民宗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1-02-07 17:06
  • 来源: 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 发布机构: 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 【字体: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区政数局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局法定职能和年初制定的民族宗教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确保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提供了扎实保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扎实推进跑改工作和职权下放。一是根据区政数局的统一部署,我局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年两次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围绕“最多跑一次”办事目标的实现,按照最新标准,进行配套政务服务网上信息的维护更新、服务和流程等条件再优化。完成办理时限、平均跑动次数、即办程度等指标的优化,时限减压率达到93.5%,平均跑动次数0次,即办程度达到95.4%,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印发的《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的通知(粤发〔2019〕27号)要求和我区《关于做好我区调整下放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形成行政管理职权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应放则放”的原则梳理本部门依申请事项和依职权事项拟下放清单,新增拟下放依申请事项9项,依职权事项18项。为基层干部创造更加充分、高效的办事条件,既提高了执法效率,也方便了群众生活。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效队伍。加强局机关干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培训班,邀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讲授民族宗教相关执法工作。在学习中,局领导做到率先垂范,主动参加机关组织的法制理论学习,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干部乐意学的良好风气。聘请局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指导作用。分批参加省、市组织的宗教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班,学习准确把握宗教政策法规的精神实质,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对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起到积极作用。

  (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一是先后制定了《澄海区民族宗教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保证“一单两库”全覆盖,并认真贯彻落实。二是针对宗教活动场所和印刷宗教内容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宗教用品进行抽查,重点整治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紧盯场所消防、治安、卫生、房屋等方面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治理,确保我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双随机抽查8次,抽查对象12户,检查区宗教活动场所12处;联合住建、消防、宣传等部门开展跨部门检查3次,检查宗教活动场所8处。针对存在问题,向场所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四)全力做好普法宣传,提高宗教界法律素养。一是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工作群发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疫情防控主要法律规定》、防疫普法宣传视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等宣传知识,到场所张贴宣传挂图、悬挂“反邪教”宣传横幅,并要求有条件的场所通过LED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二是在我区宗教界开展以学习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为主题的2020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组织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宗教团体负责人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试点单位负责人召开培训会,在水仙古寺开展由区民宗局、区普法办和区委政法委反邪教部门联合主办、水仙古寺承办的“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进场所”普法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学习新颁布实行的《民法典》,观看民法典宣传解读视频,同时指导各宗教场所和团体把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制度列入重要学习内容。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关于宗教界积极参与反邪教工作的倡议书》和反邪教宣传手册等资料近400份,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10块。三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参加我区在人民公园举行的2020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设置法律咨询台,面向群众广泛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在凤翔街道头份社区开展学习贯彻《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灯谜会,增强宣传感染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回顾我局今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依申请和依职权事项的下放还需进一步与镇(街道)做好对接和指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法,做到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少数民族考生审核、民族成份更改、教职人员备案等工作,要在严格程序、标准的前提下提供高效、优质、热情的服务。

  (二)推进信息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根据省、市推进信息公开的精神,除涉及机密和民族宗教敏感事项不宜公开外,落实“双公示”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信息公开,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扩大宣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将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普法规划、党校培训计划及各类全区性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加强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三支队伍”的学习,提升处置宗教问题和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法制宣传日、宗教节日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等开展宣传教育,着力加强宗教界意识形态教育,牢牢掌握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管理权,确保我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引导宗教界汇聚正能量为平安澄海工作贡献力量。

  (四)依法加强监管,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加强场所规范管理,深入推进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排查治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在做好错峰、限流、预约等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开放。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民间信仰两个专项工作,加强引导服务。持续开展各项专项工作确保我区民族宗教界政治安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澄海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