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侨乡侨情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澄海 > 侨乡侨情

侨乡侨情

  澄海是广东省著名侨乡之一,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重要节点,是红头船的故乡。澄海人侨居海外历史悠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超过100万人,侨居地分布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柬埔寨、缅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众大洲,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在中国港澳地区和海外的知名人士有陈慈黉、蚁光炎、谢国民等。披猜·拉达军(中文名陈裕财)、陈其文、陈家乐、差猜·春哈旺曾担任泰国主要领导。

  澄海华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华侨文化资源丰富。樟林古港作为红头船的启航圣地,是海外侨胞心中的“精神家园”和寻根基地。陈慈黉故居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更有“半个故宫”之誉,是潮汕乃至全国少有的珍稀历史遗存,是潮汕华侨文化的一个缩影;千年古港程洋冈被广东华侨博物馆专家学者确认是粤东最古老的港口,把潮汕海上丝绸之路史提前1000年。

  澄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素有念祖爱乡的光荣传统,长期关注支持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共接受侨胞捐赠超过6亿元人民币,侨捐项目遍布全区各乡。澄海区充分利用侨乡的优势,通过举办玩具工艺国际博览会、组团赴泰国、香港等地联谊及招商引资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外引内联工作,增强侨胞的乡情梓谊。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客”,吸引海内外乡亲和实业界人士投资。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