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澄海 > 澄海特色
分享到:
澄海区打造“五年百亿”狮头鹅产业链!
  • 2022-09-09 16:39
  • 来源: 《澄海年鉴2021》
  • 发布机构: 本网
  • 【字体:    

  2020年11月22日,“2020中国·汕头澄海狮头鹅国际网络节暨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峰会”在澄海区举行,旨在扩大“澄海狮头鹅”产业品牌影响力,探索通过“互联网+”新模式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建立农产品跨境贸易生态链,带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澄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汕头市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

  狮头鹅是全国最大型的鹅种,“澄海狮头鹅”被列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在民间养殖有300多年的历史,有良好的文化积淀和产业基础。长期以来,澄海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形成种鹅饲养、肉鹅饲养等4个农业地方标准,集聚十余家有实力的狮头鹅经营主体,超千户农户参与狮头鹅产业发展。澄海区形成种鹅繁育、种蛋电孵、鹅苗销售、肉鹅饲养、冰鲜配送、卤制加工、羽绒加工等完整产业链,冰鲜及卤制狮头鹅畅销全国,2019年产值超30亿元。

  2020年,澄海区抓住创建狮头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机遇,创新经营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加强品牌推广,做大做强狮头鹅产业。该次狮头鹅国际网络节,是澄海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乡村发展战略的重要之举,旨在深化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推广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营销模式,通过“互联网+”与“三农”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与产销衔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宣布汕头市澄海区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云发布澄海狮头鹅产业“五年百亿”发展行动共识,力争到2025年末,澄海狮头鹅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云发布狮头鹅饲养、卤制加工等5个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云签约28个狮头鹅产业重大合作项目,签约项目金额逾2亿元;云评比出10个最受公众喜爱的狮头鹅突出贡献企业品牌和表彰一批狮头鹅工匠大师与杰出人物。开幕式现场组织狮头鹅餐饮品牌、名特优农产品和特色小吃等展销活动及直播活动等。该次活动还组织2020年农产品跨境电商暨世界狮头鹅产业创新发展云论坛、潮汕地区狮头鹅产业互联网数字人才培训班、澄海狮头鹅产销对接与基地考察、数字狮头鹅云展会和网络推广等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