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澄海 > 澄海特色
分享到:
著名特产
  • 2019-04-10 00:45
  • 来源: 澄海区地志办
  • 发布机构: 澄海特色
  • 【字体:    

http://www.gdchenghai.gov.cn/images/zmtc/lsh01.JPG

  

老山合猪头棕

  澄海风味独特的小吃很多,但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猪头粽。老山合猪头棕因其制法精巧、奇香独特、耐人寻味而著称于世,是澄城城北黄氏垂裕堂第10世黄钦山所创制,肇店于澄城树仔脚火烧桥头,注册商标为“老山合”牌,饮誉8代共200余载。

  老山合猪头粽,制法十分考究,先取鲜润猪头皮和上乘瘦肉,精工剁碎后,按比例佐以八角、丁香、肉桂等20多种名贵中药材,再添以上等鱼露、酱油、白酒,按照“先旺后文,若旺若文,文旺结合”之火候,先后下锅烤制定规。故而具有香远幽发,余味无穷之特点,尤为早点、夜宵佐餐之佳品。今钦山后代子孙秉承祖先绝技精心制作之猪头粽,名闻中外,畅销粤、港、澳及东南亚、欧美等地

http://www.gdchenghai.gov.cn/images/zmtc/gger.JPG

“公固鹅肉”

  松发卤鹅又名“公固鹅肉”,因其“咸、香、瘦、烂”之食质美味而驰名潮汕乃至东南亚等地。

  创始人许松发,澄海县苏南许居村人。清光绪年间,许松发在家乡敕书楼巷开店卤鹅,该店无论选材配料,还是炖制功夫,均特别严格,首先分春夏秋冬四季选鹅,其标准每只在1418市斤方能合格,将鹅杀血涤净阴干后,以丁香、川椒、肉桂等18种名贵中药及特制鱼露、酱油为佐料,按比例添水下锅,放入秘传“卤母”。炖锅用薄铁皮制造,每锅放进肥鹅两只,旺火煮沸后,抽火文炖,因常发“公公固固”之声,故唤“公固鹅肉”,今松发子孙继操旧业,仍在敕书楼巷开店,销路甚畅。

http://www.gdchenghai.gov.cn/images/zmtc/zllq.JPG

樟林林檎

  樟林林檎,原产于檎林老巷林檎,落叶小乔林,每年秋季挂果,果实浑圆,大小如苹果,果皮上隆呈磷片状,似荔枝而大,果肉质细蜜浓,甘甜柔润,清香可口,有独特风味,1986年参加全省优稀水果评比获“广东省优稀水果优质品种奖”。

http://www.gdchenghai.gov.cn/images/zmtc/ste.JPG

白沙狮头鹅

  狮头鹅是家禽中最巨型的鹅种。因头似狮而独具形态故名。其头部之内髻,内垂异常发达;绿眼,粗脖,阔蹼;体形硕大,体质雄伟。一般雏鹅饲养两个多月后,其体重平均可达67公斤。成年公鹅大约可达成10公斤。母鹅8公斤。狮头鹅的原产地系饶平县浮滨溪楼村。20年代经潮安古巷传入澄海月浦,由于鹅农在长期的实践中,发萌了长膘期用“精料填饲”的方法,使体重在短期间内迅速增长。从1965年,经过科研人员两年的辛勤攻关,在“提纯,复壮,精选,繁育”诸方面,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终于奇迹般地出现了一处崭新的鹅型,白沙狮头鹅的体态美,体色鲜,体质雄,体重比传统种鹅一般增加工1.52公斤,197810月,被中央电影新闻纪录制片摄制的最大的一头公鹅重达13.8公斤。

http://www.gdchenghai.gov.cn/images/zmtc/lwzc.JPG

莱芜紫菜

  原野生于莱芜岛周围水中石头之上,尤以东屿居多。菜叶墨绿,薄细,柔韧。晒干后色泽深紫,透亮,无沙。吃用柔脆适中,味道清甜鲜口,营养丰富,富有含蛋白质,碘及多种维生素,无胆固醇,有抗癌功能。一百多年来,名闻海内外。1980年开发莱芜海滩,进行人工养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