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澄海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澄海 > 澄海概况

澄海概况

  澄海区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出海口,东北接潮州市饶平县,西北界潮州市潮安区,西南毗邻汕头市龙湖区,东南与南澳县隔海相望。境域处东经 116°41′至 116°54′和北纬 23°23′至 23°38′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区中,东西宽 22 公里,南北长 27.85 公里,土地总面积 345.23平方公里。历来是粤东、闽西南和赣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国道 G324 线和沈(阳)海(口)高速公路纵穿区境,是名副其实的“粤东门户”。  

  澄海区是全国著名侨乡,全国闻名的玩具工艺、毛织服装生产基地、玩具礼品出口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体育、科技进步、法治宣传教育、广播电视先进区、村民自治模范区和全国民族民间艺术灯谜、版画之乡;获“2012年度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中国工艺毛衫名城”“中国玩具礼品之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玩具产业试点地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示范区”“国家级出口玩具质量安全示范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2019年度中国创新百强区”“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等称号。

  2022年,辖3个街道8个镇,土地面积382.93平方公里;年末户籍人口791378人,常住人口877926人;耕地面积5083.51公顷,粮食播种面积188814亩,粮食产量91947.2吨;全区生产总值513.28亿元,比上年增长3.5%。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