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澄海 > 澄海风采
分享到:
塔山旅游风景区
  • 2019-04-19 15:59
  • 来源: 澄海区莲上镇
  • 发布机构: 澄海风采
  • 【字体:    

    一、基本概况

澄海区塔山风景区位于国道324线澄海莲上路段西侧,权属莲上镇涂城村,占地面积3200亩。景区地属莲花峰山脉,高百余丈,周四十余里,东横碧海,南挹平江,层峦环抱,林壑幽深,麓多茂林奇石,清涧流泉,素有“山清水秀盖粤东”之誉,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佛教文化、民间传说于大成的游览胜地。景区于1986年兴建,以距今已有860多年历史的塔山古寺为依托,结合自身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基础,20多年来得到各级党政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诸多热心家乡建设的海外侨胞、社会各界热心单位和个人的捐助以及涂城干群的齐心努力下,现已成为潮汕地区独具特色、颇具规模的旅游风景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超3000万元,每年观光的旅客达50多万人次。塔山风景区于1991年被省风景名胜协会列为会员单位;1992年古寺被列为澄海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荣获省建委颁发的风景名胜区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被列为汕头市首批风景名胜区,也是澄海区第一个风景名胜区。

二、塔山景点(风光)介绍

1.塔山古寺:

古云:“天下名山僧占多”。塔山既含秀丽之气,必有清幽之寺。这就是塔山古寺。寺以山名,山以寺显。

清代《澄海县志》载:塔山古寺始建于南宋高宗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距今近九百年。清康熙初年迁地毁圮,展复后,寺僧羽梵募建;乾隆十二年,寺僧心晃重建;道光二十年再重修,并增建文昌庙及魁星阁。民国初,寺田被充为校产,古寺逐渐式微。1956年,寺僧根净募化修葺;58年因大兴水利,于山间建水库,古寺遂湮。

现遗元代至元五年(公元1268年)石观音坐像一尊,明窑香炉一个及清顺治,康熙,乾隆,道光年间喜舍及重修碑记。

1987年,由原汕头地委常委,离休老干部余锡希先生与中泰企业汕头鮀岛宾馆总经理余绍森先生发起,泰国澄海同乡会理事长许朝镇先生暨许吴旋卿女士主资,塔山古寺得以重光,名山焕彩。1989年省侨联主席蚁美厚先生和张树人先生游塔古寺时,无不感慨地留下墨宝:“寺古多兴废,时明聚信生。”

重光古寺占地3400平方米,依山临水,宏伟巍峨,丹墙琉瓦,古朴典雅。寺中雕栏画壁,庭台错落,回廊曲折,飞檐流辉。看寺中所塑佛教中人物,栩栩如生,各俱神态:弥勒大肚大量,兼容并包,笑容可掬,和蔼可亲;四大天王刚猛威严,怒眉裂目,各司其职,守而不移;韦驮天现将军身,摧邪辅正,威而不猛。护法佑民,劳而不功;地藏菩萨深心大愿,誓入幽冥尽度群迷出苦海,承佛力弘宣慈旨发雷音;观世音静宓懿智,到处寻声救苦,慈航普度;进入大殿,但见华严三圣,正中而坐,端庄肃穆,安祥慈爱。十八罗汉,神情生猛,姿态各异。仰望佛前莲花灯熠熠生辉,此时,空灵之感油然而生,宗教的意识使人产生一种特殊的,犹豫不决的热情。仰望佛教教主释迦牟尼坐像,有一种似近而远之感。说他是神,但历史上确有其人;说他是人,一些对于他法力无边的传说,又使他极具神气。是人格化了的神,抑或神格化了的人……

相传清初塔山古寺主持僧照唐,一日禅房打坐时,入禅生幻,心中照见塔山主峰塔仔尾小石塔一带祥云冉冉而起,氤氲中显现佛祖金身,醒觉感悟,心中空明,遂书一联云:“塔西来,瑞现金身丈六;山南峙,灵开法界三千”。妙联工整,佛势磅礴。此联见镌于天王殿北向殿门柱上,使塔山古寺增添许多神秘,这正是佛教的神妙之处。大雄宝殿中大黄钟,是泰国何财林先生暨何陈克珍敬献,大钟重1585斤,为镇寺之宝。每当拂晓时分,僧人敲钟早敬,古寺钟声浑宏,绵长而遽远,山谷传响,余音不绝。日闻之,喷簿而出;天闻之,云妆霓装;山水闻之,焕然一新;人闻之,震聩发矇,六腑尽苏。

2.塔寺交辉:塔山寺溯古于南宋,丹墙琉瓦,建瓴飞檐,庄严肃穆;思安塔塔山标志性建筑,塔高36米,分七层,雄伟魁峨,立于塔颠,可远眺南澳、莱芜海景,近处汕、饶、澄田园风光、万家灯火尽收眼底,塔身为土石结构结合,外体为石材铺建,巍峨重镇,古朴超然,亘于天地。寺、塔两厢辉映,祥和之光若隐若现,使人感到一切是那样的美好和安祥,又是那样的神秘和奇异。以金钟山之灵气,天池水之秀丽,相衬之下,越发“塔寺庄严称灵地,山清水秀盖粤东”。

3.佛井:龙泉古井,谷称佛井,距古寺百步,是寺僧和佛殿清供之用。现貌为1986年重修。井凿于南宋绍兴年间,近九百年历史,井壁由涧石垒砌,泉水从石缝中涓涓流出,经年不息,水质甘醇,居澄海四大名泉之首。堪舆家云:佛井源于灵脉,聚集天地元气,汇于井中,常饮能消灾祛病。清代澄海县令王岱和僚属余龙等常登山访羽梵上人,僧人以佛井水烹茗待客。故王岱有“鸿渐茶分品”,余龙有 “鹊舌新煮水,炉烟静热灰”诗句传世。

据现代科学检测,井水中含有十几种有益人体稀有元素,能促进健康,博得海内外好评。

4.龙王庙:上扼龙泉,下视曲涧。相传古时海潮就在塔山脚下徘徊,龙王经常乘潮进山与诸佛谈经论禅,久而居于山中。后人建庙于此,作祈求风调雨顺之所,庙前有清代龙泉古迹石刻,龙头石雕。

5.明湖荡浆:明湖即原山间水库,经改造而成,湖占地约四十余亩。水受青山暖树所染,湖为天光云影所裱。四周环山,如抱一镜。每当晨岚如纱,晚霞如缎,泛舟折柳,忘乎所以。若皓魄当空,清风婉棹,浮光耀金,虽有不能水里捞月之憾,却有似御于天池之感,故又名“天池夜月”。环湖之路又是一番景致:环湖清幽如画,有诗为证:“半临山色半临湖,轻柳招摇惹鹧鸪,漫步天池环路远,芳菲如蕙露如珠。”霞光初上,雾霭初霁,信步湖边,别有情趣,故有“环湖一圈,胜过神仙”之说。

6.十三亭阁:“亭阁隐约于茂丛翠岗”,这是塔山旅游区的一大特色。区内亭阁,皆仿古建筑,为民间能工巧匠所造,半拱如垒,流檐如飞。亭画生动,各自典故;巧饰明伦,众彩纷呈。亭阁形式多样,或八角飞檐,超然物外;或廊亭相构,迂徊曲折;或亭阁相迭,别开新天;或卓立于岑顶,或迤然于湖边……。其中“葑菲阁”、“思源亭”,是纪念许士杰同志和余锡渠同志而组成的一个景点“公仆思源”。

葑菲阁为纪念人民公仆许士杰同志而建,亭阁相构。东与思源亭相衬,下受松石清真所托。阁楼分双层而巧立,亭廊以迂徊而曲折。园林雅致,园辉即其风范;诗壁灿然,诗意即其人格。阁前青松木棉,像征许士杰同志刚正无畏,艰苦朴素精神;阁后修竹磐石,偶意许士杰同志高风亮节,坚韧不拔品质。葑菲,又名蔓菁,小蔓草之属。许士杰同志曾著有散文集,名《葑菲集》,取成语葑菲之采,是使人有所采取的谦意。阁取葑菲为名,反映出他生前为人谦虚的精神,十分贴切。阁中央立纪念碑,一面题刻许士杰同志生平简历及贡献;一面题刻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书写的“人民的公仆”五个大字。公仆爱人民,人民就永远不会忘记他。

思源亭靠葑菲阁东南而立,为纪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国劳模余锡渠同志而建。前后奇石突屹,左右松竹苍翠。象征他勤恳一生,高风亮节精神。亭内石碑上,一面有余锡渠同志小传,一面刻许士杰的《怀余锡渠》诗:“云黑压城秀木摧,邪风凄厉哲人萎。村庄踏遍访民疾。江水归调展众眉。样板无声田织绵,氍毹有舞人绮思。塔山磐石观沦海,历史长河濯是非。”此诗把余锡渠一生的业绩和遭遇都概括进去了,让后人吟之感慨万千,一咏三叹。思源亭和葑菲阁的兴建,表现出人民群众对勤政爱民的领导干部的热爱与怀念。它不但为塔山增添新景点,也为旅游胜地注入新意。

7.荔谷鸣蝉:“骄阳催荔熟,鸣涧润林辉,曲径通幽处,回看翳翠薇”。步入荔谷,只见荔林夹涧,晴岚滴翠,蝉音泉韵,给人以清心寡欲之感,还末上得山来,已有半仙之叹。

8.奇石和摩崖石刻:龙船洅经。是塔山三十六奇石之一,以形象而出名,石中刻“云外仙槎”是港人学者杜若秋所题。

9.睛岗滴翠:山麓“睛岚滴翠”摩崖石刻,点出了整个塔山绿化的自然美。周围奇石嶙峋,下临曲涧,流泉激石,铮铮琮琮,如幽谷鸣琴,赏心悦耳。

10.云鸿戏海:登塔山古径数十级,由右侧再攀登十余步,即见石刻“云鸿戏海”四字,字传为清代名家手笔。傍有石如平台,登之即可观海。

11.山海长映:山海长映,天水同襟,莱芜远南而莲峰近北,韩水似练而南澳若屏。泽恭亭超然立异,蔡厝山卓尔标新。临朝霞,顿觉天地瑰丽,接海曙,方知造化有情。





地址:国道324线澄海区莲上镇涂城村路段

电话:075485100434

交通方式:

自驾:从汕头市区沿G324公路朝东北方向直行,至朝镇路路口后左转行驶约1公里可到达;

公交线路:可搭乘101路、102路、207路、209路、210路、211路、215路、7路、9路、11路、15路等公交线路,到达涂城(塔山路口)公交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