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凤翔街道一年级表现性评价观摩活动在澄海华侨小学举行
  • 2022-11-10 17:18
  • 来源: 澄海华侨小学
  • 发布机构: 澄海区教育局
  • 【字体:    

  2022年10月25日,凤翔街道一年级拼音表现性评价观摩活动在澄海华侨小学举行。街道各小学分管教学的行政领导与语文教研组组长参加本次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以“丰收”为主题,采用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闯关方式,检测一年级学生们拼音知识掌握情况,让学生在玩中巩固拼音知识,展示拼音技能,感受学习的乐趣。 

  在欧阳老师的主持带领下,一年级的同学们在快乐的《汉语拼音拍手歌》中开始了“热身”。随后,有趣的闯关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闯关活动分为四关,创设四个情境:欢乐大丰收、开心对对碰、幸运大抽奖和美味串串烧,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融入活动。活动中,学生们手持“丰收采集卡”,在“拼音乐园采摘瓜果“——认读了拼音字母,在“快乐对对碰”中拨动转盘,拼读音节,在激动人心的“幸运大抽奖”中拼读音节词语,在吸引人的“美味串串烧”中展示拼读句子技能。活动由易到难,逐步挑战,学生闯起关来更有信心。在一个个有趣的闯关活动中,学生们的“丰收采集卡”上也硕果累累!每个同学都热情满满,欢呼雀跃。

  这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落在评价上,《丰收采集卡》就是为记录学生的整体表现而设计的。正面是老师根据学生读拼音的正确率给盖章,这是配合活动的主题设计的;背面是表现评价表,评价项目包括“能力表现”“态度表现”两个大方面,能力表现包括发音标准、熟练程度两个小项,态度表现包括表现大方、文明有序两个小项。老师们根据提供的《表现评价标准》给学生做出星级评价。评价表体现的评价理念是:既重视知识掌握程度的评价,还重点考察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规则意识、个人修养、参与程度等方面的发展水平。

  愉快、有趣的闯关活动结束了,学校老师为得到10颗“苹果”盖章并且表现评价全得5星的学生颁奖。学生们还合影留念,定格美好快乐的瞬间。

  本次“拼音乐园欢乐大丰收”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对汉语拼音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熟练地掌握拼音的拼读方法,提高拼读能力,为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别开生面的活动,不仅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也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途径。

  活动结束后,在学校二楼智慧教室举行小结会议。会议由凤翔街道教育组专干王秋泉校长主持,先由澄海华侨小学教务处陈丽娇主任谈本次活动方案设计思路及意图,再由王秋泉校长发表讲话。王校长先阐明活动的初衷,肯定华侨小学为活动所做的充分准备,再提出中肯的建议,最后,王校长要求街道各小学要以本次活动形式为参照,大胆进行创新实践,积极响应双减政策,重视语文实践活动,丰富评价形式,特别是表现性评价,更全面、更立体、更准确地评价每一位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