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作文备考勤耕耘,丰富深刻巧用功----汕头市高三语文作文备考专题教学活动在苏北中学举行
  • 2022-04-11 09:05
  • 来源: 澄海苏北中学
  • 发布机构: 澄海区教育局
  • 【字体:    

  为推动新高考作文备考教学研究,有序推进全市高三语文备考工作,2022年4月8日下午,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教学研究室在澄海苏北中学举行高三作文备考专题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教研室林荣秋主任主持,广东省基础教育汕头市高中语文学科教研基地成员代表、澄海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科教研员王玉凤老师、澄海区高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等在苏北中学参加线下观摩活动,区外学校高三备课组长参加线上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共举行两节作文公开课,余铄珣老师执教《运用双向思维,丰富作文内容》、陈胜泳老师执教《精准议论掘深度,追问因果拓思维》。课堂上,余老师结合2021年高考典题、2022年汕头“一模”作文题明确了高考作文的命题导向,引导学生要关注作文材料中的双向思维,并结合模拟精题帮助学生建构双向思维层次图,要求学生运用双向思维去整合素材并升格例文,从而使作文内容丰富充实,提高作文备考效率。陈老师以《只此青绿》火爆的原因分析为导入,引出汕头“一模”作文中运用因果思维的佳作片段,引导学生要巧妙运用因果思维来提升作文的深度,进而结合模拟精题帮助学生建构因果思维坐标,总结出运用因果思维的有效途径,可操作性强,来提升作文的深度。

  区教研员王玉凤老师组织现场观摩的老师进行评课。老师们对于两节课能够基于学情,找准作文后期备考的突破点,帮助学生建构思维坐标,分别达到丰富作文内容与提高作文深度的目标定位给予了较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市教研室林荣秋主任对于后期备考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强调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有效的事情,避免备考中的“分不清”,切实提高备考成效。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市教研室、省级教研基地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区教研员王玉凤老师的精心指导。学校将认真落实《语文课程标准》,践行学科核心素养,紧扣新导向、注重新情境,开展学科教学与备考工作;继续做好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工作,把更多的青年教师推向更开阔的成长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