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凝匠心巧设作业 聚合力赋能“双减”——汇璟实验小学校内课后服务英语科托管成果展示
  • 2022-02-14 09:03
  • 来源: 澄海汇璟实验小学
  • 发布机构: 澄海区教育局
  • 【字体:    

  本学期,澄海汇璟实验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以“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作为课程定位,强化课程研发,丰富课程内容,打造我校的课后延时服务特色,营造“书声琅琅、歌声朗朗、笑声朗朗”的文化氛围。一学期来,在“基本托管服务”和“素质拓展服务”方面均收获累累硕果。本期推出——凝匠心巧设作业,聚合力赋能“双减”。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落实“双减”政策,真正做到“减负、提质、增效”;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让英语走进每个学生心中,让每个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信,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澄海汇璟实验小学英语组从大单元教学出发,强化作业一体化意识,充分认识作业的育人功能和情感体验,分年级、分层次科学地设计作业,立足课本,灵活要求,以综合性、实践性、拓展性作业为主,重视对学生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带领下,英语组教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活动,凝聚匠心优化作业,努力提高其趣味性、层次性和导向性,让孩子们的每一次练习都能产生最大的效用,努力做到既减负又提质增效,使“作业管理”同教学改革相辅相成,让“双减”工作掷地有声,向课后服务要质量,让教育理性回归校园。

  小学三年级英语教学注重学生的观察、记忆、想象和创造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良好的语感、语音和语调基础,增强自信心,从而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在校内课后服务英语科托管时,老师们以活动为支撑,在活动中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最大限度地优化作业的设计,以基本练习为主,以学生能够认读单词和句子、听指令做动作、游戏、唱歌曲为主要任务, 加深学生对英语更深层次的认识和学习,营造了浓郁的趣味性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

  校内课后服务英语科托管课上,书写、勾勒、创意、上色,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独立创作、精心构图,把心目中的图样呈现在画纸上,一个个单词充满了鲜活的生命感,好像都会说话了一样。孩子们创意无限,用色彩斑斓的画笔勾勒出缤纷的色彩乐园。


  四年级经过一年的学习,对英语产生了浓烈的学习兴趣,托管课上,四年级英语老师鼓励孩子利用所学课文为主题“What’s your job?” “Meet my family”开展趣味表演,利用情景扮演形式引导学生随文练笔,及时把单词记忆、课文背诵有机地揉进英语学习之中,让我们来欣赏孩子们的表演吧!孩子们兴味盎然,交流得不亦乐乎!


  升入五年级以后,英语知识相对复杂,为了捋清孩子们的知识逻辑,五年级的英语老师结合本学期所学的知识,指导学生梳理课文所学做成了各种各样主题丰富的思维导图。这种新颖的作业完成形式,让学生们沉浸式地进行学习,孩子们又一次深度感知单元知识,也对本单元的整体把握有了进一步提升,我们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作品和获奖的同学代表吧!

  爱学习、爱英语、爱生活,是我们英语托管课学习提倡的主题之一。六年级同学们通过英语海报的形式展现自我风采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英语托管汇报展示课的高潮——英语“语”之美,孩子们纷纷用英语介绍了他们自己的“My weekend plan”,有样学样,大家就是托管汇报课的主人,英语口语交际的火苗在瞬间被点燃,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口语交际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他们的口语实力也征服了大家。就是这样,我们的英语托管课如此多彩!

  英语托管课上,一份份凝聚着灵气与智慧的作品记录着孩子们的收获和创新,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这些作业既挖掘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又锻炼了动口、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审美情操,让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乐!

  新奇有趣的英语托管课为孩子的语言学习增添了必要的“调味剂”,使英语学习更加灵动!提升托管课的育人功能,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我校老师们会继续重视高质量课堂与课后巩固,通过设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内容的英语托管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作业形式中发展各方面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