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真情面对面,温情心连心——澄海实验学校开展寒假家访活动
  • 2022-01-21 15:40
  • 来源: 澄海实验学校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教育局
  • 【字体: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关于“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的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校积极响应澄海区教育局“千名教师访万家,百名校长访社区”的寒假家访活动,制定了家访工作方案,成立了黄琦瑜校长任组长的学校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行政和全体教师全员参与的家访队伍。并于放寒假前分别召开了行政会、德育会、教师大会等多场次会议和培训,对家访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让老师们明确了家访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注意事项等,同时要求家访后要准确、认真填写《家访工作记录表》。

  寒假伊始,在黄琦瑜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部分行政就走访了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校长就各社区对学校办学的支持和肯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对社区在教育方面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对家庭教育做了细致的指导。每到一个社区,都得到社区领导和家长代表的热情接待和高度赞扬,都表示校长一行的走访让他们受益匪浅。

  

  全体教师也于寒假一开始就投入到积极的家访活动中。首先,老师们详细分析了本班学生的特点,对学生按地域、学生性格特点、家庭状况等等进行了分门别类,然后由远及近、或由近及远,由特殊到普遍、或由普遍到特殊,由局部到整体、或由整体到局部,展开了全面的家访活动。老师们从各方面安全谈到体育锻炼,从生活习惯谈到学习习惯,从学校教育谈到家庭教育,从人际关系谈到亲子教育……每到一个家庭,都在谱写一曲悠扬的乐曲,每一次谈话都是心与心的交流,每一个关爱的眼神都充满了对学生深深的爱意……教师们真诚、和蔼、务实的工作态度,儒雅、大方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了家长,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使家访工作有力地促进家校互动育人。

  

  走访与家访,都是一次次的真诚沟通,使家校更好地携手育人,也拉近了师生、师长关系,促进了家校共建,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家访中,老师们获得了第一手材料,了解了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在家表现及家长的希望和教育方法;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来;多角度、多层面地认识学生,为困难生解决后顾之忧。

  教育因家访而丰富,家访因教育而精彩。每一次小小的家访活动,都是面对面的真情流露,更是心连心的温情交融。家访让教师和家长都回归教育初心,把家长的情、教师的爱、学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澄实的孩子们一定能在学校、社会、家庭的共同关爱下,健康成长,绽放出不一样的灿烂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