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一对一结对相伴、全覆盖家访……汕头澄海为留澄过年外地学子送上“爱的礼物”
  • 2021-02-03 16:0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教育局
  • 【字体:    

一对一结对相伴、全覆盖家访……汕头澄海为留澄过年外地学子送上“爱的礼物”

       两个小伙伴头凑着头,一起讨论着寒假作业中的题目,气氛十分融洽。他们一个是汕头本地娃林铭烁,一个是留汕过年的云南籍孩子黄海良。在他们所在学校汕头市澄海区涂池小学的引导下,铭烁主动与海良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并约定接下来每周一、三、五、日都将一起学习、运动,一起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寒假。

   1.jpg

      本地娃林铭烁(左)和外地学子黄海良(右)结对相伴学习。

      让本地学生与留汕过年的外地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是澄海区开展的留澄外地学生安全守护专项行动的其中一项。

      今年春节前夕,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澄海区留澄过年的外地中小学生有1.4万多人。如何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关爱、监管和保障?该区迅速部署,在全区中小学中组织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安全守护行动。

      在此次行动中,“五个一”成为重点,分别是建立一本台账、开展一次家访、组织一次排查、每天一次提醒、开展一对一帮扶,此外还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防中毒、防诈骗等专项教育。而主题“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中的关键词“合”与“伴”,正体现了这次行动的特色和亮点。

      例如,澄海区莱芜中学在开展全覆盖家访中,除了班主任之外,级长、教师党员和负责行政的人员也会到场,与班主任一起组成家访小组。该校教师张少倩告诉记者,学校留澄过年的外地学生有157名,他们从1月31日开始组织对这些外地学生进行全覆盖家访,每天家访10人左右。由于一些家长白天要上班,老师们还得利用晚上时间家访。

   2.jpg

       全覆盖家访是此次安全守护内容的其中一项内容。

 “   老师们不仅来家访,还给我们带来礼物。”当收到老师们送来的寒假安全提醒书、防疫健康包、学习用品时,莱芜中学留澄学生周婷婷的母亲宋小翠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他们是河南南阳人,来汕打工已有10年,这是他们第一次留在汕头过年。本来内心还有些许忐忑,也担心孩子不习惯,没想到学校不仅送物资送用品,还送关爱送陪伴,“在汕过年,我们放心、开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