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 2023-05-18 10: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
  • 【字体: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博物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博物馆是我们所共有的社会结构中值得信赖的机构和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处于独特地位,能够创造连锁效应,促进积极变革。博物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支持气候行动和促进包容性,到应对社交隔阂和改善心理健康。

正如国际博协2019年京都大会 “关于可持续性与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改变我们的世界” 决议中所强调的那样,所有的博物馆都能在创造构建可持续未来中发挥作用,它们可以通过教育项目、陈列展览、社区活动和研究来实现这一目标。

随着近年我国博物馆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博物馆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绿色低碳行动,绿色展馆建筑和环保经营模式作为博物馆重要的实践内容愈发受到重视;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生态环保等相关主题博物馆建设体现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和相关知识的普及;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已成为博物馆的责任与使命。二是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博物馆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构建均等、普惠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开放共享,通过博物馆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融合,不断优化博物馆服务供给,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发挥博物馆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