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办理办法的通知
  • 2017-03-22 15:56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公安分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公安分局
  • 【字体: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汕头市发展改革局、汕头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办理办法的通知
(汕人社[2010]142号)

各区县人社局(劳动保障局)、发展改革局、公安局: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10〕32号)的精神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府办〔2010〕138号)的要求,为做好我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规范办理程序,市人社局、发展改革局、公安局联合制定了《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办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请迳向市人社局、发展改革局、公安局报告。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汕头市发展改革局
汕头市公安局
二〇一〇年十月八日

  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办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10〕32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规范我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办理程序,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实施意见》(汕府办〔2010〕138号)的要求,制订本办法。
第二章 积分对象和积分指标
  第二条 积分对象。在我市务工的农业户籍劳动力,凡已办理《广东省居住证》、《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缴纳社会保险费,均可申请纳入积分登记管理(在市内就业本市户籍农民工申请纳入积分登记管理的,可以给予办理《广东省居住证》,并加注特殊标识)。累计积分达到入户条件的农民工,可申请入户城镇,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迁。
  第三条 积分指标和分值。在汕就业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的积分指标和分值由省统一指标和汕头市自定指标两部分组成(具体见附1《汕头市农民工积分指标及分值表》)。省统一指标全省互认、流通和接续,市统一指标全市互认、流通和接续。
  原则上农民工积满50分准予入户,准予入户分值的增减变化由市人社局会同市发改局、公安局根据入户计划和实际入户情况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确定。县及执行县管理体制的区人民政府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或降低准予入户分值。
  第四条 积分优惠。农民工落户县城或中心镇,应当按照不超过个人实际总积分的50%给予积分奖励。具体标准由区县人民政府制定。
  第五条 入户计划指标。每年由市发展改革局根据省下达的任务指标,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牵头制订我市年度入户计划指标并下达各区县。
第三章 积分制入户的申请、受理和核准
  第六条 申请。农民工申请积分制入户,属单位就业的,原则上通过其所在用人单位,按隶属关系向当地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其所在用人单位为市直和中央、省直、外地驻汕单位的,由用人单位向市人社部门申请;其所在用人单位为区县属单位的,由用人单位向该区县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区县人社(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初步审核,对初审符合条件的,在5个工作日内上报市人社部门审核。属灵活就业和没有用人单位为其申报积分登记的,可由个人或其社保登记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向当地的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申请。
  市、区县人社(劳动保障)部门应设立农民工积分制入户窗口,统一受理农民工入户积分登记和入户申请。
  第七条 农民工申报积分制入户需提交如下资料:
  (一)《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积分登记表》(附件2,一式二份);
  (二)《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审查表》(附件3,一式三份);
  (三)申报单位属机关的需提供单位申请报告;属事业单位的需提供事业单位登记证或机构组织代码证;属社会团体的需提供社会团体登记证;属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和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属民办非企业单位的需提供《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登记证书》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登记证书》;
  (四)用人单位《汕头市劳动用工备案手册》或《汕头市用人单位用工备案登记表》;
  (五)申请积分登记农民工本人的《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
  (六)证明符合入户积分指标积分条件的相关证明;
  (七)申请入户农民工的居民身份证、家庭成员居民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广东省居住证、学历职称证书、计划生育证明(如当事人属违反计划生育的,其计划生育证明应注明已全额缴清社会抚养费,并附单据)、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等原件、复印件(统一用A4纸);
  (八)关于落户地址及证明材料。
  1、申请入户农民工有自有合法房产的,应提供房屋产权证明;
  2、申请入户农民工需落户单位集体户的(当地派出所应允许一定规模的企业设立户籍集体户头,为农民工入户城镇提供落户方便),应提供单位同意落户的意见及单位集体户口簿;
  3、对于没有自有住房、用人单位无法提供入户的农民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1)投靠亲友;(2)政府批准的劳动事务代理机构或档案寄存机构;(3)其他政府指定的户籍代管机构。
  同时应提供本市户口簿,属第(2)、(3)项途径落户的要提供同意落户机构的意见。
  (九)如有随迁人员,是配偶关系的应一并附上结婚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是子女关系的,应附上出生医学证明和居民户口簿。
  (十)人社(劳动保障)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
  第八条 个人申请。属个人申请积分制入户的,按本办法第七条第(一)、(二)、(五)、(六)、(七)、(八)、(九)、(十)款要求提供的资料。
  第九条 受理。申请办理农民工积分制入户需到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经办机构递交申请资料,办事窗口应当场审验核对相关原件资料;资料齐全的即予受理,并开具受理回执;资料不全的,应指导用人单位或农民工本人补齐相关资料。
  第十条 审核积分。各级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经办机构在受理积分登记申请之后,应严格核对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对照入户城镇积分指标,在 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的《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积分登记表》相应项目审核登记申请人得分,并交回申报单位或申请人。作为农民工申请积分制入户的积分依据,在全市互认、流通和接续。
  积分登记经办机构对受理的证明材料,应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存,建立台帐,编号备查。
  第十一条 入户文件的签发。申请入户农民工可选择在就业地或产权房屋所在地入户。
  以就业地为入户地的,市人社部门自收到区县人社(劳动保障)部门或用人单位或个人上报的申报资料起15个工作日内,对符合入户条件的,函复申报单位或负责初审的区县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申请积分入户农民工就业单位属于市中心城区的由市人社部门统一签发《入户通知书》(附件4)和《入户卡》(附件3);申请积分入户农民工就业单位或个人代办机构属于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南澳县的,由区(县)级人社(劳动保障)部门签发《入户通知书》和《入户卡》;同时应将签发《入户卡》的情况函告同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附件5)。
  以产权房屋所在地为入户地,且产权房屋所在地与就业地不在同户籍统一管理区域的,签发《入户通知书》和《入户卡》的人社(劳动保障)部门应将签发《入户卡》的情况函告拟迁入地的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申请人凭《入户通知书》、《入户卡》和《房屋产权证》到房屋所在地的户口登记机关办理入户手续。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各区县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的协调工作。
  第十二条 中心城区和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南澳县的入户分别按当地的户口迁移规定办理。即经核准入户的农民工入户我市城镇户口,入户地属市中心城区的应按汕头市中心城区户口迁移有关规定办理;属于潮阳、潮南、澄海、南澳三区一县的应按区(县)户口迁移规定办理。
第四章 推行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制度
  第十三条 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对达到入户城镇积分条件取得入户指标,但不愿意交出所承包的土地、林地的农民工,实行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制度。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的申请按照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的办理办法执行。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由公安部门在《广东省居住证》上作相应的标识,有效期最长为3年。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持证人除享有《广东省居住证》持证人享有的权益和公共服务,并可在居住地享有粤府办[2010]32号第四条所规定的权益和服务。
第五章 户口迁移
  第十四条 核发《户口准予迁入证明》。申请积分制入户的农民工本人需持以下资料,到拟迁入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户政办证窗口填报《入户申请审批表》:
  (一)《入户卡》;
  (二)经人社(劳动保障)部门核准的《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审查表》原件;
  (三)家庭成员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居住证、学历职称证书、计划生育证明(如当事人属违反计划生育的,其计划生育证明应注明已全额缴清社会抚养费,并附单据)等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四)随迁人员需提供材料按本办法第七条第(九)款要求提供。
  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受理农民工的入户申请后,对符合条件的,按户口迁移审批程序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决定,核发《户口准予迁入证明》。
  第十五条 办理"农转非"入户手续。办理积分制入户的农民工持《户口准予迁入证明》回原籍办理《户口迁移证》后,持《户口准予迁入证明》(第三联)和《户口迁移证》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或区县公安机关办证中心办理就地"农转非"入户手续。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符合《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七年、有固定住所、稳定就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直接申请入户。
  第十七条 符合《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做好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工作的意见》(粤劳社发〔2008〕13号)规定条件以及现行其他入户政策规定的,可直接申请入户。
  第十八条 本办法将根据国家和省、市户籍改革进程适时调整。国家和省、市户籍改革有新规定的,按照新规定执行。
  第十九条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审查用人单位及申请人提供的有关证件及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凡发现弄虚作假的,一律退回入户申请,永久取消其申报资格;已经办理入户的,按照公安部的有关规定,注销户口,通知原户口所在地恢复户口。对在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上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追究有关人员及其领导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附件:1、汕头市农民工积分指标及分值表;
  2、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积分登记表;
  3、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审查表;
  4、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入户卡;
  5、汕头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入户通知书;
  6、关于办理积分制农民工入户手续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