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澄海区组织举办2023年防御台风桌面推演
  • 2023-05-06 18:0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应急管理局
  • 【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检验《澄海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2023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澄海区各部门间应对台风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和协同作战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因台风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区2023年安全度汛,2023年5月6日下午,澄海区三防指挥部组织举办澄海区2023年防御台风桌面推演。  

图片1.png

  推演由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三防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黄伟澄担任总指挥,区应急、人武、水务、住建、交运、公安、卫健、气象、消防等部门和澄海蓝天救援队参演。推演邀请各镇街、区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观摩。   

图片2.png

   

图片3.png

  演练以今年8号台风生成并将大概率正面袭击澄海区为背景,分别进行了重大天气和水情处置、防洪工程抢险处置等科目的演练。在重大天气和水情处置演练科目,区三防办在收到《重大气象快报》后,立即组织气象、水文等单位进行会商研判,并依据《澄海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2023版)》迅速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全区防御台风工作。演练现场通过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系统对全区11个镇街进行一键点名,了解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还与凤翔街道、莲上镇进行视频连线,了解防御台风部署情况。在防洪工程抢险处置演练科目,区水务局报告我区某堤防工程出现渗漏和管涌险情,区三防指挥部按照三防预案要求,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命令区应急、人武、水务、住建、交运、公安、卫健、消防和澄海蓝天救援队等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参与抢险。经各单位通力协作,江堤险情得到及时处置,避免和减少了工程险情对我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

   图片4.png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黄伟澄同志对演练工作进行点评。黄伟澄同志指出,本次推演设计较为合理,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黄伟澄同志强调,做好全区三防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我区自然灾害的特点和危害,时刻绷紧三防工作这根弦;二是加强预案修编和演练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三是要大力推进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不断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四是要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升基层群众自救互救和防灾避险能力;五是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准确。 

图片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