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筑牢“五道防线”紧盯主体责任
——澄海区重磅推出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清源”行动
  • 2022-08-12 15: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应急管理局
  • 【字体:    

  澄海区应急管理局深刻吸取茂名石化“6.8”火灾事故 和上海石化“6.18”爆炸事故的教训,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精心策划、精准发力,继“亮剑”、“铁拳”行动之后,于2022年7月15日至7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重磅推出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清源”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重实效”的要求,筑牢“五道防线”,从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是否健全、责任是否压实、培训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是否到位和“打非治违”是否彻底五个方面,紧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清源”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现场安全管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从源头上清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顽疾”预期目标。本次“清源”行动,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35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76处,立案5宗,取缔黑加油点3个,收缴违规汽油1034.5公斤。

  

  

  

  一、第一道防线:紧盯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是否健全。针对我区3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私人油站占据了大半,且家族式管理容易出现分工不清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特点,在本次“清源”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紧盯“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是否健全”,重点检查油站是否成立安全管理机构,是否明确规定各部门各岗位安全职责,对于油站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不健全的违法行为,坚决不留情面,约谈企业负责人10人次。

  二、第二道防线:紧盯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压实。在本次“清源”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压实,现场检查对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七项内容进行提问,并检查了油站的加油区、油罐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企业相关安全隐患问题,责令油站立即整改到位,并叮嘱油站负责人务必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制度,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经营安全。

  三、第三道防线:紧盯安全生产培训是否到位。在本次“清源”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紧盯油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是否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有经过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门培训,取得操作证书,持证上岗;其他从业人员是否有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并经考核合格后上岗等问题。针对未按规定组织安全管理培训的企业进行约谈,约谈企业负责人5人次。

  

  

  

  四、第四道防线:紧盯隐患排查是否到位。在本次“清源”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将“隐患排查是否到位”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检查内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要求,检查了油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加油区油罐区的隐患排查台账,并根据台账的记录,对各油站的加油区、油罐区进行现场检查,主要是检查油罐区管系是否密封,是否有消除静电的设备,储沙池的沙子是否结团,埋地油罐有无装置高液位报警设备,汽油回收区有没有油品渗漏、油罐外表面是否有腐蚀现象以及加油机是否装配防爆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定期进行维护等内容。本次行动共排查整改隐患76处,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17份。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较多的油站,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核查活动,切实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教育培训不到位不放过。

  五、第五道防线:紧盯“打非治违”是否彻底。在本次“清源”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强化监管部门“打非”和企业“治违”两个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的整治,确保行动实效。执法人员坚持全面排查与突击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发挥执法“尖刀”作用,坚持严标准、零容忍,取缔黑加油点3个,严厉打击整顿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从源头上铲除违法行为滋生的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