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 2020-07-06 10: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莱芜管委会,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当前,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不断增多,道路塌方、山体滑坡、建筑工地坍塌、触电等安全风险持续加大。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较大事故底线,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一线三排”。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解风险隐患,切实解决看不到风险、查不出隐患、不把隐患当事故以及至排查不整治等形式主义问题,真查、真改、真落实,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努力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二、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要加大重点企业、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强降雨期间要加强对重点桥梁、涵洞、边坡等检测,发现重大隐患及时设置警戒线并安排专人值守,严防淹溺、塌方等事故发生。要坚定推进危运、客运企业挂靠经营清理整顿工作,从根本上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防范。要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高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交通工程检查,严格落实防风、抗滑、防坍塌等安全措施。要加大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不落实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等行为。要切实履行查处违法建设职责,规范农村、城乡接合部地区建筑秩序,堵塞农村建房监管漏洞。

四、进一步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防范。要抓紧实施海域、渔船、时段的安全风险研判,分区分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监管执法。要紧盯高风险海域、渔船、时段,严查渔船救生、消防、通信、航行、信号灯安全设备配置使用情况,严查渔船脱检脱管、创博不适航、船员不适任、AIS使用不规范、救生衣设备及穿戴不到位以及非法捕捞、非法载客等行为,杜绝渔船安全事故。

五、进一步加强城市运行安全防范。要加强对城市低洼、临河地段和老旧房屋以及复杂地质区域的风险监测,前置移动强排设备,发现险情及时采取警戒措施,严防因内涝、地陷等突发事件等引发人员伤亡。要全面彻底排查整治交通信号灯、路灯、广告等等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必要时停电必要时停电避险,严防涉水触电事故发生。要强化城市河道、暗渠的清淤作业安全管理,建立地面地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强降雨期间能够及时撤人,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六、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安全防范。要加强对受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威胁的地质勘探、施工工地、生产厂房监测,发现险情及时疏散受影响范围内的人员。要压实地质灾害群策群防责任,严格落实削坡建房居民强降雨后不住后屋不住一楼、不挖山坡不清山沟等规定,街道预警后坚决、提前、彻底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人。

其他各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实际,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必要时果断停工、停产、停业、撤人。

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要部署开展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监督检查,下决心解决责任落实上的“上热下冷”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