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部门2018年预算公开
  • 2018-03-07 10:35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科技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科技局
  • 【字体:    

 

 

 

 

 

 

汕头市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部门2018年预算公开

 

 

 

 

○一八年

 

 

 

 

 

目录

 

第一部分 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说明

二、其他事项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1  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4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  部门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7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明细表

8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9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10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第一部分  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一)本部机构基本情况

1.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是澄海区政府工作部门,主管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和地震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科学技术、知识产权、防震减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性配套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全区科技进步、知识产权和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2)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区工业、信息化领域、科技、专利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有关产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防震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负责实施名牌带动战略。

3)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经济运行监测工作,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4)执行有关投资政策,上报和办理需经国家、省、市、区核准、备案的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资项目;提出促进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资的措施和意见;组织申报上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及成果鉴定,组织实施区重点科技计划;负责组织全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申报、管理工作。

5)指导工业、信息化领域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负责政产学研合作工作,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协助有关部门引进科技人才。

6)负责工业节能并协调全社会节能工作,组织实施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和促进清洁生产的专项规划;牵头协调以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推动循环经济系统工程建设;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7)负责贯彻实施产业转移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拟订并指导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承担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的综合协调和提质发展、扩能增效工作;研究协调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指导全区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8)负责企业数据信息采集、统计、分析、报告等企业情况综合工作;负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和服务,拟订和贯彻实施促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9)统筹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

10)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大数据收集、管理和开发应用的标准规范;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计算标准;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1)负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推进服务信息网络的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

12)协助推进国家及省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13)负责区科技三项经费的安排及科技计划项目的监督管理。负责技术保密的管理、技术市场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14)依法处理假冒专利行为,调解专利纠纷。

15)开展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开展知识产权的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组织重大专利技术实施;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

16)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负责地震监测和震情、灾情速报管理;负责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及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批、地震监测设施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核准。

17)协助上级开展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安全的监督管理。

18)承办区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2.人员情况:

局机关设8个职能股,分别是:办公室(地震股)、组织人事股(与监察室合署)、资源股、技术股、信息产业股、中小企业股、科技管理股、知识产权股。下辖、汕头市澄海区工业园区发展服务中心、汕头市澄海区地震短临前兆观测站、汕头市澄海区生产力促进中心3个事业单位。

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编制25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数3名,事业编制10名。至2017年末,实有在职38人,离退休70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和综合预算编制原则,区经信局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的编制范围包括:区经信局、区工业园区发展服务中心、区地震短临前兆观测站、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4家单位全部收入和支出。

 

 

 

 

 

第二部分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1390.4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414.82万元,原因是2018年度人员增资和区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0.43万元(预算拨款688.93万元,非税拨款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70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414.82万元,原因是2018年度人员增资和区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其他收入 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1390.4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414.82万元,原因是2018年度人员增资和区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0.43万元(预算拨款688.93万元,非税拨款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70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预算658.93万元,项目支出(含建设项目)预算73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安排支出1.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4.48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包括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4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公务接待费 0.48 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三、其他事项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

2018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38万元 ,比2017年减少8.02万元,降低13.5%。主要原因是:财政局压缩公用经费的支出和我局节约机关运行经费。

(二) 关于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本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处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18年部门没有预算安排购置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0  个。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的拨款;

财政拨款支出:是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拨款的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和差旅费等。

 

 

第四部分  澄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