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举办“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的通知
  • 2023-12-05 15:35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为全面融入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电商直播氛围,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汕头市直播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举办“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通过比赛形式对外展示澄海玩具创意产业最新成果,培养本土电商直播人才,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现就直播比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

  二、参赛对象

  有意愿参与电商直播活动的社会青年、中职和技工学校学生(年龄16周岁以上,直播主播必须18周岁以上)、职业培训学校推荐的选手等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汕头市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汕头市直播电子商务协会

  协办单位: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

                    汕头技师学院

                    汕头市澄海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汕头市潮阳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汕头市澄海区青华职业培训学校

  四、报名及比赛时间

  启动时间:2023年12月7日

  报名时间:2023年12月7日-12月14日

  报名地点:汕头市澄海区金鸿公路兴达工业区-汕头市直播电子商务协会澄海玩具直播基地(下面简称玩具直播基地)

  报名联系:各学校和玩具直播基地联系人

  选手资格筛选及培训时间:2023年12月7日-14日

  正式比赛时间:2023年12月15日-12月30日

  参赛地点:各校区、玩具直播基地

  五、赛制及规则

  (一)报名要求

  1、比赛面向社会公开接受报名;

  2、参赛人员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从业规范;

  3、有直播平台账号,对从事电商直播行业感兴趣。

  (二)比赛支持

  为确保比赛质量,让选手赛出成绩,赛出水平,组织单位将提供以下支持:

  1、对缺乏直播技能,但是希望从事直播行业的选手提供专业培训;

  2、对无直播设备的选手提供直播间及直播设备支持;

  3、对无产品货源的选手提供玩具供应链支持;

  4、对住址较为偏远的选手提供食宿支持;

  5、对无直播团队的参赛选手进行人员配置支持;

  6、对直播比赛中成绩优秀的选手,结合实际给予一定奖励。

  (三)报名资料

  参赛选手须在报名截止日前提交报名申请,申请需包含以下资料:

  1、《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报名表》(附件1),或联系报名处:18823967669(黎生);

  2、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3、个人近三个月大一寸免冠彩色电子照片。

  (四)比赛流程

  1、本次比赛分为两个赛道,短视频赛道和玩具直播赛道,组队不限专业、不限班级。

  (1)短视频赛道:可个人报名,也可2-4名选手组成一个团队进行报名;

  (2)玩具直播赛道:需要3-4人组队报名(主播,中控,助播各1人)。直播赛道的选手,可以参加短视频赛道的比赛。

  届时将提供在线表格供选手填写报名信息,由团队负责人报名,在姓名栏填写所有队员姓名(个人参赛的选手视同负责人)。

  2、赛前培训与文案及脚本撰写(12月7日-12月14日)

  比赛前将邀请汕头市电商直播协会富有工作经验的企业导师,对参赛选手进行1-2场培训。重点讲解玩具的行业情况、产品的功能卖点等相关知识,并有针对性地讲解脚本的撰写方法和视频拍摄技巧,直播方案与话术等,以帮助参赛选手提升直播电商的技术水平,更好理解视频拍摄的要点,提高视频制作质量。

  选手所拍视频的玩具产品由比赛中组委会指定并提供(需由澄海玩具企业生产)。各参赛选手须选择玩具产品,根据赛前培训导师的要求,撰写视频的分镜头脚本(见附件2),通过线上提交企业导师。企业导师对脚本提出修改意见,选手修改后,若能获得导师通过,方可开始拍摄视频及制作,并登记用于比赛的抖音账号(只填写一个抖音账号,由选手自备,报名后不再更改)。

  直播竞赛组由企业导师进行赛前的直播文案与话术的培训,参加直播比赛的选手在赛前需要提交直播产品的文案与话术脚本等,审核通过后,参加直播比赛,直播账号原则上为选手自己注册的账号;如果需要提供账号,需要参赛前提出申请。

  3、竞赛阶段(2023年12月15日-12月30日)

  比赛项目

  比赛要求

短视频比赛组:

视频制作推广阶段

  玩具产品的视频拍摄制作与发布均在两周内完成,账号发布越早,后台数据会越高。视频规格要求如下:

  (1)视频时长在30-60秒之间;

  (2)视频格式要求支持横、竖屏格式,导出格式为MP4格式,可用于多媒体设备播放;

  (3)视频可有字幕,且应为简体中文;

  (4)视频画质要求不低于1280×720像素,画面清晰,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标识,画面播放流畅;

  (5)需提供商品短视频对应的分镜头脚本(见附件2);

  (6)脚本、视频必须为原创。若发现严重抄袭情况,则取消该小组参赛资格。

  (7)视频参赛选手(个人/小组)仅需提交一个作品,参赛者完成作品后,需将视频作品发布在报名时登记的抖音账号上并进行推广。

直播比赛组:

直播销售推广阶段

  直播比赛组在两周的时间内进行,不低于总时长24小时的直播时间,建议每天直播2小时。

  (1)学员按照审核过的直播话术,助播话术,以及全盘直播方案,进行直播带货的比赛。

  (2)直播带货的链接由直播基地提供专用链接,专用链接的后台数据纳入比赛评分。


  4、作品成果提交(12月30日截止)

  比赛项目

  作品提交要求

短视频比赛组

  参赛者将视频文件和最终版分镜头脚本放在一个压缩包中,命名格式为:团队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zip(例如:张三积木.zip),邮件主题为“团队负责人姓名+手机号”。作品提交到邮箱。

  在12月30日20:00之前将视频在抖音号的数据表现(浏览量、点赞量和评论量)截图提交至赛方链接,逾期提交将视为放弃。

直播比赛组

  12月30日前,将每次直播结束的比赛资料数据包打包,并提交至赛方链接,资料数据包包含:直播截图以及当次直播的后台数据截图(平均在线人数、最高在线人数、评论数、点赞数),命名格式为:负责人姓名+日期。

优秀视频

剪辑奖

  为了降低比赛的难度,惠及更多的初学者,促进初学者对视频剪辑的就业技能学习兴趣,直播协会特在短视频赛道增设一个参赛难度较低的优秀视频剪辑奖:由直播协会提供拍摄好的视频素材库,提供多个写好的视频脚本,由参赛者从脚本库中挑选喜欢的脚本,根据脚本从视频素材库中挑选剪辑成完整视频。

  参赛者如果需要赛前培训,可以提前提出申请,直播协会组织视频导师进行统一的赛前培训。此奖项赛制与原创短视频赛道相同。

  5、评委评分(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3日)

  作品收集完毕后,将由企业导师与相关专家组成评委小组根据评分标准,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3、4)。按从高到低顺序排列,得出一、二、三等奖名单。

  六、比赛奖励

  1、优秀直播团队:设一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直播组一等奖”荣誉及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直播组二等奖”荣誉及奖金各800元;三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直播组三等奖”荣誉及奖金各500元。

  2、优秀主播:设优秀主播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最佳主播”荣誉及奖金各600元。

  3、优秀原创短视频:设一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短视频组一等奖”荣誉及奖金各800元;二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短视频组二等奖”荣誉及奖金各500元;三等奖16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短视频组三等奖”荣誉及奖金各500元。

  4、优秀短视频剪辑:设一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短视频剪辑一等奖”荣誉及奖金各500元;二等奖4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短视频剪辑二等奖”荣誉及奖金各300元;三等奖16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短视频剪辑三等奖”荣誉及奖金各200元。

  5、优秀辅导老师:设直播电商优秀园丁奖8个,获颁2023年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直播电商优秀园丁奖”荣誉及奖金各1500元。

  七、评奖及颁奖

  比赛结束由专家根据选手综合表现进行数据加权统计和评审,决赛评分标准见附件。

  评分评奖时间: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3日。

  颁奖时间:另行通知

  颁奖地点:汕头市澄海区兴达工业区(玩具直播基地)

  八、注意事项

  (一)组织单位要营造良好的电商直播比赛氛围,促进澄海区玩具电商直播事业发展。

  (二)比赛组织和评分过程要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选拔好优秀直播人才,推广本土玩具产品,并积极鼓励院校选手参与本次活动。

  (三)活动报名免费,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比赛名义向选手收取任何费用。



  汕头市澄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5日

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附件1.doc

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附件2.doc

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附件3.doc

澄海玩具电商直播比赛附件4.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