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 2024-01-16 17:02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字体:    

2023年12月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局长   陈建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澄海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2023年9月8日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汕头市澄海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重大问题审计力度,全力推动整改落实等审议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任务,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动真碰硬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整改成效明显。截至2023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36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110个,正在逐步推进整改26个,已整改金额32124.63万元,其中:已追缴非税金额498.11万元,存量资金盘活金额83.19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金额385.06万元,已促进资金拨付到位金额881.16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5317.39万元,已挽回(避免)损失浪费金额0.90万元,其他已整改落实金额14958.82万元,制定或完善规章制度13项。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总体来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责任更加明确,审计整改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质量有所提高,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统筹组织工作抓整改

  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统筹相关部门单位,从严从实落实整改任务。区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整改责任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工作意识,明确整改工作思路,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高质完成;要求审计部门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对未完成整改问题加强监督指导,促进整改任务提质增效。

  (二)健全整改工作体系抓整改

  一是建立整改工作机制,直面查出问题,将审计整改工作形成闭环,由牵头部门认真研究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台账;同时,区审计局加强监督和指导,并动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账销号,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制定《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健全审计整改领导、责任、运行等机制,切实扛起审计整改工作监督责任,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提高审计整改成效,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三)拓宽整改监督方式抓整改

  通过动态管理形式,对上级和本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实时跟踪,对尚未完成整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督查力度。一是多措并举,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实地核实、个别约谈、电话指导等方式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进行全覆盖督查。二是贯通协同,由区府办、区审计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形成联动机制,合力对有关整改责任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改责任单位在整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进行指导,帮助整改责任单位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47个,已完成整改37个,已整改金额29226.99万元。

  1. 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在2023年澄海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时,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准确填报每一宗出让土地的基本信息,认真核对宗地面积、宗地用途、拟供地方式、容积率、预计效应等数据,提高数据的科学性和预算的执行率。区财政局在2022年预算调整时已将相关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9078.5万元全部编入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的完整性。

  (2)预算执行方面。区财政局已于2023年1月、2月将非税专户中“应纳入预算管理”科目2022年末挂存余额5917.95万元全部上缴国库,并定期清理需上缴的非税收入,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区财政局已于2022年8月底前将问题涉及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1657.2万元全部下达,并定期对新增上级指标进行核查,确保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能及时下达。区财政局正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上级扶持企业的专项资金支付进度。

  (3)“三保”资金管理方面。区财政局组织加强项目库的管理,对指标表中所有项目的标识进行核查,所有项目均已打上“三保”标识,确保“三保”标识完整和准确。

  (4)绩效管理方面。区财政局已组织各预算单位对项目库中的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补充完善,完成对2023年年初本级预算215个未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和年中追加的130个未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直达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已组织开展2021年至2022年直达资金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2.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相关单位组织会计人员对预算编制的业务培训工作,要求会计人员熟练掌握预算编制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完整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的精细度和精准度。

  (2)预算执行方面。一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预算执行相关管理细则和要求,并合理优化各项资金安排,提高预算执行率,做到财政资金一旦下达,及时支出。二是实行严格的报账制度,加强对“申请、审批、支付”全过程的审核把关。

  (3)财务管理方面。一是相关单位清理上缴挂存的利息收入213.99万元和应盘活的存量资金83.19万元。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学习,正确登记会计资料,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三是加大对工会经费和现金的管理力度,加强对工会经费支出内容的审核,严格控制现金支付的限额。

  (4)“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方面。相关单位组织业务人员召开工作会议,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制度的学习,明确“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管理要求和支出条件,要求科学合理完整编制预算金额,确保“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和执行的规范性。

  (5)内部控制方面。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的规定,对规定范围内的费用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并对公务卡持卡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业务水平。相关单位及时修订和完善合同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明确合同签订、合同要素、合同存档等方面的细则和业务人员的职责,防范和减少因合同签订、履行不当造成的损失。相关单位加强对财务内控的管理,按规定对财务凭证记账人、审核人等未分离的财务事项职责权限进行明确分离。

  (6)政府采购方面。相关单位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积极组织自查自纠和培训学习,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选取中介机构,确保政府采购行为合法合规。

  (7)绩效评价方面。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在编制预算时科学设置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并向社会公开。

  3. 部门财政财务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区建筑设计院2020至2022年10月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缴纳税费方面。已向职工收取自2019年12月至2022年10月需补缴的税额2.79万元,同时,将2022年节假日慰问补贴纳入全年一次性奖金补缴个人所得税。

  二是财务核算方面。要求财务人员在有垫付社保金的情况下,按正确的会计核算进行挂账处理,相关人员已向单位偿还垫付的社保金6.40万元。长期挂账的预收设计费中30.42万元已结转至主营业务收入,剩余5万元因个别公司已注销,结转为营业外收入,再结转至利润分配。已对专项资金账户的账务进行调整,将余额纳入单位资产进行核算。

  三是资金挂账方面。严格按照制定的计划做好清理工作,已清理长期挂存的其它应付款11.8万元和应收账款5.1万元。

  (2)区新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会计核算方面。严格遵循《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核算,对已实现未到账的智慧停车现场管理费计入当期收入;同时,组织核查项目成本费用归集情况,杜绝成本费用归集期间不正确的现象发生。

  二是财务管理方面。于2023年6月制定《现金管理制度》,加强对现金的管理,指定时间收取以现金方式缴款的市场服务管理费,确保当日收取当日送存银行。2023年5月已向施工方收回多付工程款0.90万元。组织对报销原始凭证的核查,保障入账凭证的规范性。

  三是工资薪酬方面。于2023年6月修订《新园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该制度能按照法定程序,通过召开全体职工会议讨论决定,确保制度制定程序的合规性和严谨性。于2023年4月组织编制2023年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并报区国资局备案。

  (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12个,已完成整改9个,已整改金额1022.03万元。

  1. 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区发改局已制定前期工作经费使用方案,确保新增专项债项目建设单位得到前期经费保障。

  2. 项目实施方面。相关单位积极理清前期工作手续,解决影响专项债项目子项目建设的问题,确保施工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大部分子项目已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区莱芜管委加大力度推进金成路建设及南成排沟改造工程(金鸿公路-中阳大道)项目进度,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批复工作。莲下镇和凤翔街道认真研究优化项目建设方案,掌握实际道路建设现状,统筹收益项目布局,确保建设内容包含收益项目。

  3. 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区城管局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履行项目管理职责,认真按照工程管理规定执行,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确保完成施工图纸审查后再进行施工图预算和预算审核编制工作、完成工程勘察审查后再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东里镇加强对项目采购程序的管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在完成中介超市采购后,再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保证相关流程的规范性。莲上镇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定进行公示后再要求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并进场工作。莲下镇已于2023年1月18日收到设计人退回的提前支付的设计费22.03万元。

  4. 绩效管理方面。区财政局已将专项债资金的绩效目标补充下达至相关单位。东里镇严格按规定编制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要素的完整性。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28个,均已完成整改,整改金额1106.86万元。

  1. 区2021至2022年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方面。隆都自来水厂结合2022年度用户用水量重新核算容量水费收费标准并及时向用户做好收费宣传。区益民水务有限公司和隆都自来水厂通过向媒体《汕头日报》和公司公众号发布通告、在全镇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发布通告、电话通知等方式通知相关用户前来办理水表费和押金的退款手续。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组织召开会员大会修改超标准的会员收费档次,规范会员档次设置。区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督促区岭海园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规定收取租金,不得向承租厂房企业收取房产税;同时,将已收取的房产税214.21万元退回相关企业。

  (2)政策宣传力度方面。区益民水务有限公司和隆都自来水厂认真贯彻落实个体工商户用水到户价格的有关政策,对申请减免阶段水费的用户,认真进行核实并按政策给予减免。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已将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的相关内容纳入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询问笔录,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相关登记业务时明确告知免收登记费有关政策。区教育局、区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区汽车运输总公司已将相关可减免租金555.34万元全部退回至相关租户。

  (3)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方面。相关单位加强业务人员对政府采购工作的学习,严格按照规定,对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全面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且与中小企业签订合同时约定预付款内容,并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将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单独列示。经系统工程师指导,区教育局2021年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已进行公开。

  (4)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及收取保证金方面。莲上镇和隆都镇按合同约定,将拖欠工程款144.47万元付还至相关企业。区卫健局已将三份合同预留的质量保证金全部支付给各中标供应商,并对2021年以来单位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违规收取或预留质量保证金的情况进行自查清理。

  (5)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方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与各合作金融机构签订补充协议,修正原协议中不符合规定的相关内容。

  2. 区2021至2022年第三季度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资金使用方面。莲下镇、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组织业务人员学习资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严格按预算和财政制度规定使用资金。区公路事务中心防控应急工作经费7.06万元已于2022年12月底完全支出完毕。

  (2)财务管理方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交通运输局、莲华镇严格规范经费报销流程,认真对报销票据的合规性进行审核。隆都镇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帮助辖属行政村、经济联合社登记会计账,同时帮助和督促其完善财务制度体系,以确保现金管理和经费支出合法合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对采购工作的把控,对采购单位的资质进行提前审核,确保选择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单位购买防疫物资和开展白蚁防治工作。

  (3)防控物资管理方面。相关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物资出入库管理工作细则,建立防疫物资台账,及时对防疫物资进行入库验收和出库登记,确保物资采购、入库、领用等程序有序进行。

  (4)合同执行和管理方面。莲下镇和莲华镇加强机关内部监管工作,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合同签署手续,切实加强合同签订到执行全过程审核,杜绝合同约定不清晰、未按合同约定履行、由不具备签订合同资格的内设部门与供货方签订合同等问题发生。

  (5)任务执行方面。区农业农村局认真做好重要农产品主要保供单位的信息摸查工作,充分了解保供单位的生产和储备情况,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关于家禽水产品的工作任务。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公共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23个,已完成整改19个,已整改金额140.44万元。

  1.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区卫健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做好资金使用计划,及时与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二是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已补缴个人所得税。三是相关单位严格对照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完成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四是澄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名违规借用人员中,2名已清退,1名已向主管部门办理报备审批手续。五是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已对担任出纳、财务、项目组长等关键性岗位的临聘人员进行清理。六是区卫健局已制订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方案和资金分配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订更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资金分配方案报局备案。

  2. 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区城管局负责的澄海区广益广峰工业区周边登峰路(环翠路—华东路)道路及配套工程项目等三个民生实事建设项目的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①组织对澄华工业区北侧区间道路及配套工程项目、澄海区导流渠支流(中心排渠、北龙须沟、南龙须沟)清污分流工程项目中未完成的项目内容进行施工,完成项目建设。

  ②完成对澄海区广益广峰工业区周边登峰路(环翠路-华东路)道路及配套工程项目和澄华工业区北侧区间道路及配套工程项目的设计变更工作。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图纸内容补充未完成工程量,并制订《工程变更流程工作指引》指导内部工作,对变更流程进行梳理。在编制结算书时将应计入绿色施工安全防护措施费的内容准确计取。

  ③对工程基建程序不合规问题。一是组织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并制定《工程项目建设流程工作指引》,规范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工作流程。二是编制《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事项统计表》和《项目前期资料统计表》,提前做好计划指导内部工作和项目前期工作。三是责成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同时加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监督管理,并及时跟进,避免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延迟造成工期延误的情况发生。

  ④对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对未完成的项目内容进行施工,完成项目建设,并严格按项目实际交工内容确认工程质量交工手续。二是向监理单位发函要求落实整改未及时提交书面报告便更换总监理工程师的问题,严格督促监理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在更换总监理工程师时,及时提交书面报告。三是责成监理单位认真履职,并开展查漏补缺工作,总监理工程师已对未签名的监理日志进行补签,以及修改部分不规范的监理日志内容,确保施工过程资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四是已办理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履约保函延续手续,防止履约保函失效。五是严格监督服务单位按照合同要求更换相当资格与能力的服务人员,保障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合理配置。

  ⑤积极与财政部门协商资金落实事项,解决工程预付款未支付问题。

  (2)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中抽查重大项目基建投资管理方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于实际建设工期远超过计划工期问题,区城管局一方面通过申请一般债券保障项目资金的落实,另一方面在项目实施中继续加强工程管理工作,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二是对于区监管场所新建业务用房工程项目未按时开工建设问题,市公安局澄海分局积极协调,加快项目流程推进,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26个,已完成整改17个,已整改金额628.3万元。

  1.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资产清查方面。相关单位已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进一步核实资产的存放地点和使用情况,完善固定资产台账,确保资产账实相符。

  (2)资产登记方面。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账处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资产核算方面。区新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组织财务人员及部门主管人员对固定资产和税法相关制度进行学习,并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确保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合规合法。

  (4)资产处置方面。相关单位加强对本单位固定资产的清理工作,积极与资产管理部门联系沟通,对已符合处置条件的资产按规定进行报批处置工作。

  2.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保护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土地计划方面。区土地储备中心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时间组织《澄海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汕头市澄海区2024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的编制工作,并对有关土地办理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的手续,纳入政府土地储备。

  (2)闲置土地管理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认真研究8宗闲置土地处置方案,督促业主加快施工建设,尽快消除土地闲置状态。同时,按规定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闲置土地的信息抄送金融监管等部门。

  (3)造林作业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认真按照规定,在树木选择时严格参照《广东省主要乡土树种名录》中的树木选择造林树种进行造林,2023年已申请适宜澄海区的造林乡土树种纳入《广东省主要乡土树种名录》,以畅通后续树种选择。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加强造林苗木品质的把关,严格按照《广东省林业局造林管理办法》的规定,在2023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高质量水源林建设项目)中,使用已经取得“两证一签” 的苗木。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要求项目单位退回多计资金,多计资金3.95万元已退回并上缴区财政。区土地储备中心已组织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义丰溪生态修复项目二期红树林种植数量进行现场清点,实际营造数量及密度均已符合竣工图纸要求。

  (4)矿场复绿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完成广益正成采石场采矿权注销工作,并继续围绕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推进大兴采石场片区征地工作。

  (5)违法用地整改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坚持一把手亲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解决区违法用地问题突出、整改率低、动态巡查处理率低,案件结案程序不合规等问题。一是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建立“挂图作战”机制促清拆、“即建即拆”机制抑新增、“领导包干机制”做表率、“约谈问责”机制作保障等各种机制强力推进全区涉土问题整治工作。二是充分运用通报、考核等手段,定期不定期向各镇(街道)发出通报。三是积极与各镇(街道)进行沟通、对接,解决其在违法事件查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落实专班加强执法培训、指导、监督。四是收集违法用地案件查处资料及整改图片,及时在巡查系统更新案件处理情况及办结信息。

  (6)出让金收取和利息上缴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加强催讨力度,通过书面追付、口头催缴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人追缴欠款。区土地储备中心已将2022年土地储备金专户中土地储备金利息284.63万元上缴国库。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有26项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包括财政管理审计方面10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审计方面3项,重点民生项目和公共投资审计方面4项,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方面9项,均为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综合考虑相关情况,未整改到位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一是有些问题受限于财政收支矛盾,财政库款紧张,调度困难,需加大力度筹措资金推进问题的整改,如部分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工程预付款未支付,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二是有些问题涉及新年度的预算编制工作,因审计期间已完成2023年预算编制,区财政局及相关部门需在编制2024年预算时进行规范,完整合理编制预算,如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经济分类科目经费无预算安排等问题。

  三是有些违法用地问题整改手续和流程所需理顺的时间较长,办结处理较为复杂,需结合上级部署,制定方案、分类处置、分步整治,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整改力度。

  四是有些问题存在历史遗留情况复杂、资产数量多且分散等情况,需要多部门联动、请第三方协助等方式打通问题的堵点卡点来推进整改。如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其它应付款”长期挂账未清理使用、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滞纳金到期未能收取等问题。

  对上述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

  一是压实责任。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监督力度,通过发审计整改提醒函、召开审计整改专题研讨会、现场督查督办、个别约谈等方式全面压实整改单位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进度,着力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整改成效。

  二是细化要求。加强对整改问题的动态监控,系统掌握整改问题整改方向,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动真碰硬,推动整改落实进度;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强化建章立制,举一反三,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治已病”“防未病”并重,对审计查出问题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注重问题背后的制度性漏洞,完善制度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持续强化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