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 2023-05-06 17:05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字体:    

2022年12月29日在汕头市澄海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局长  蔡懿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2022年9月22日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汕头市澄海区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等审议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格按照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积极履行整改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区委书记和区长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对审计整改工作及时作了部署。区审计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承担起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按项逐条梳理,对照审计整改意见逐条跟踪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进度慢、不到位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和相关部门比较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大多数问题得到及时纠正,整改工作总体取得较好成效。审计报告所指出的问题事项中,对资金管理和费用核算方面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通过收缴资金、拨付未拨款项、归还原渠道资金、规范账务处理等方式进行整改;对内部管理控制方面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和补办手续等方式进行整改;对一些已经发生但无法追溯调整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制度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审计整改完成情况

  《汕头市澄海区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196个,截至2022年10月末,已完成整改176个,占比约90%。已上交财政金额993.44万元(其中罚没收入168.23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33.06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775.54万元,其他整改落实金额39482.58万元,审计促进拨付资金到位6416.76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7.83万元。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55个,51个已整改到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39561.34万元,审计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74.17万元,完善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3项。

  1.关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方面的问题

  1)对预算资金未及时收回问题。相关单位合计上交财政313.30万元,支出19.61万元。凤翔街道部分完成整改,仍有公共服务中心补助经费和南澳桥引延伸线拆违和环境整治费用2个项目未形成支出,涉及金额113.76万元。

  2)对预算收入上缴不及时、不完整问题。已上缴478.03万元(其中:垃圾处理费和污水处理费168.23万元,利息收入309.8万元)。盐鸿镇和澄华街道未上缴,涉及金额121.45万元。

  3)对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相关单位要求财务人员要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年压减“三公”经费的预算安排和实际开支,确保“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的严谨性、科学性、精确性和合规性。

  4)对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5个债券资金项目调减2500万元,截至2022年10月末已支付37526.78万元,结余30973.22万元。其中:2个项目已完成整改,共支付11000万元;凤翔滨海现代产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莲下镇第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莲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尚未完工,分别已支付5367.18、4211.30、16948.30万元,分别结余2632.82、4788.70、23551.70万元。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共280万元已全部支出。

  5)对个别“保基本民生”资金滞留问题。区人社局已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753.85万元划拨至百二两经联社社保资金专户。区卫健局已将经济欠发达地区村卫生站医生补贴资金168万元支付至补贴对象。莲下镇已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6.17万元支付至补贴对象。

  6)对预算资金拨付不合规问题。区财政局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规定,不将债券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莲上镇承诺今后及时将生活困难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原民办代课老师个人账户。

  7)对“三保”管理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将严格按照本地区实际情况编制“三保”预算,并严格落实“三保”专户资金归集有关规定。

  8)对个别资金下达不及时,绩效目标下达不精准不同步问题。区财政局将落实好资金分配和下达工作,督促主管部门抓紧分配,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到相关单位;将具体、精准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管理;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书面与预算同步批复。

  9)对接受有关部门监督方面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2年4月14日将2021年财政挂账情况报区政府审定,今后将按照规定把财政专户资金纳入预算执行情况中单独反映并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年度财政挂账情况。

  2.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的问题

  1)对预算支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相关单位将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按预算和财政制度规定使用财政资金;将加强结算票据管理,严格执行原始凭证的要素规定,严格审核制度,杜绝使用不合规的票据进行报销;将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控制库存现金结存额及现金支出限额,严格进行银行转账结算,防止大额现金支付。

  2)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不到位问题。相关单位已对非定编车辆做出清理封存,区供销合作联社不再在公车运行维护费中列支相关非定编车辆费用。各相关单位承诺今后将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实行专车专档,严格按照预算和规定的范围使用资金。

  3)对政府采购管理需加强问题。2个部门将进一步做细、做准部门预算,提高政府采购支出精细化水平。坝头中学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加强对供应商的资格条件审查。区机关幼儿园将加强对采购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保证被询价供应商选择的规范性。区公证处已联系供货单位补盖章,并查漏补缺,对其他政府采购项目进行自查、完善。

  4)对内部控制不完善问题。区职教中心已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细化“三重一大”具体内容。区机关幼儿园制定了《机关幼儿园招生管理制度》,规范学生变动程序。12个单位承诺规范管理防止此类情况发生。

  3.关于镇(街道)预算执行审计方面的问题

  1)对财政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对预算执行率低问题,相关镇(街道)将压实部门责任,督促各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开展跟踪监控和纠偏处理。二是对虚列支出问题,相关镇(街道)规范财务审批程序,严格按预算和财政制度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三是对违规拨付财政资金问题,广益街道承诺今后将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和财政制度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不擅自改变资金支出范围。

  2)对“三公”经费及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问题。相关镇(街道)承诺将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按照预算和规定的范围使用资金,并合理进行决算编制;将加强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确定正确的采购方式,并做好计划备案、合同备案等相关工作。

  3)对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对报销票据不合规问题,相关镇(街道)将加强票据结算管理,杜绝“以领代支”现象发生。二是对大额现金支付问题。莲下镇对环境卫生服务股负责人进行调整。隆都镇对下属各部门(单位)的现金开支进行自查自纠,并印发《关于规范现金支出的通知》。各相关镇(街道)承诺将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控制库存现金结存额及现金支付限额。三是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问题,相关镇(街道)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方式结算差旅费等支出。四是对使用会计科目有误问题,盐鸿镇已全面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将继续严格按照规定以实际发生的事项为依据,如实进行会计科目核算。五是对“其他应收款”长期挂存问题,盐鸿镇已收回15.6万元,下一步将对接相关单位,理顺相关手续,进一步管理和清理应收款项。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19个,18个已整改到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726.87万元。

  1.关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管理方面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4项分配情况录入监控系统并完成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资金支出数据的清核工作,资金支出数大于实际支出数问题已解决。今后所有区级安排的配套资金都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映,所有纳入直达资金监控范围的资金都在预算指标管理系统上打上直达资金标识并严格区分中央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准确勾选直达资金标识,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管理及时更新系统支出数据,建立数据核查机制,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2.关于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方面的问题。区教育局将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审计组的意见,严格管理好上级专项资金,及时对资金进行分配,提高资金分配效率。区财政局将重视绩效管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对照市部门制订的绩效目标表,做好绩效管理各环节工作,使预算绩效目标科学规范。

  3.关于直达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一是对部分直达资金未使用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已支付680.30万元,结余2021年省财政第二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性支出项目资金(基本公共卫生)资金515.66万元,其中:凤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余300.09万元,广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余115.71万元,澄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余46.57万元,区卫健局结余53.29万元。二是对超范围列支问题,相关学校已将13.91万元收回,区教育局已要求全区各学校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好和使用好直达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三是对统筹列支不当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现已将五老人员优抚补助另外列支。四是对没有点对点支付问题,区财政局已向区残联发出整改意见函,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直达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加强对直达资金支付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点对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从2022年起,公办小学全部纳入国库支付管理,各小学直达资金将点对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五是对优抚对象补助发放不准确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补发优抚对象补助0.83万元、退回0.54万元。六是对没有验收证明问题,区教育局专门召开审计意见通报会,就存在问题要求各学校要举一反三。七是对未及时更新优抚对象数据库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于误删和未入系统的人员采取补录入的措施,将41个死亡人员在系统内删除并形成每月将上报的死亡人员及时进行删减的机制,今后将建立优抚对象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优抚对象数据库。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33个,30个已整改到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26.32万元。

  1.关于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审计调查方面的问题

  1)对政策落实方面问题。隆都镇已制订“红色侨乡”特色精品线具体实施方案。

  2)资金下达和使用方面问题。一是对未同步下达问题,区财政局承诺今后将在下达项目资金时同步下达任务目标。二是对考核项目未完成问题。2021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项目已完成。莲阳河碧道澄海区段-2工程已完成整个工程量58%;2021年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已支出0.54万元,正在区数字财政申请资金26.39万元,区财政尚未下达资金;2021年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经费项目120万元拟调整使用;2021年度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已支出80万元,余下资金66.65万元已在区数字财政申请,区财政尚未下达。三是对资金支出率低问题,17个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为0,涉及涉农统筹整合资金5854.27万元(财政收回资金2164.83万元),涉及责任单位18个;8个项目资金支出率低,涉及涉农统筹整合资金1280.71万元(财政收回资金301万元),支出395.65万元,涉及责任单位7个。

  3)对项目申报及实施方面问题。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已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项目(勘界和科学考察)上报列入省、市涉农资金储备项目库。农业农村局将运用集体讨论、专家评审等方式进一步把关入库项目。区财政局承诺今后及时公示、报备和组织区域绩效自评。

  2.关于广播电视事业费收支审计方面的问题

  1)对会计核算方面问题。区电视台已统一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并按规定进行会计科目分类核算,对“应缴税费”的三级明细进行结转,机顶盒成本不再计入“事业支出”科目,生育津贴已冲减单位人工成本。

  2)财务管理方面问题。一是对资料不齐全问题,区电视台已将原始凭证附在记账凭证后,并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二是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区电视台已对挂账往来款进行清理,其中:结转入事业支出0.18万元;结转入事业基金5.23万元;博物馆借款2万元由于历史原因将尽快追收;莱芜管委2万元待办理相关手续并出具房产证后结清。三是对加班用餐补贴标准不一问题,区电视台已统一执行每餐领取误餐补助费不超40元的标准。四是对库存现金余额超限问题,区电视台推进门市收费线上化、电子化,减少现金收费。五是对多发生育津贴问题,区电视台对2015年1月1日后发放的生育津贴进行自查,发现24人次多发生育津贴,现已收回多发生育津贴24人次,金额合计16.50万元。

  3)对报销审批流程不合规问题。区电视台加强支付控制,明确报销流程,保障每一笔支出事先经过审批,提高内控效益,强化风险把控。

  3.关于基础教育投入审计方面的问题

  1)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问题。区实验学校承诺今后将加强对生均公用经费支出管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5%安排培训经费,保障足额投入培训经费。

  2)对财务管理方面问题。区实验学校将加强票据结算管理,依法向收款方取得合规票据,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杜绝使用现金支付差旅费的现象。

  3)对物资和合同管理方面问题。一是对物资出入库登记问题,区实验学校将加强物资管理,充实物资管理保管室,完善相关保管室职责,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对备案时间晚问题,区实验学校将加强项目监督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大额投资项目备案程序,先备案后开工。三是对未能按合同约定执行问题,区实验学校将对合同履行实施监管,达到付款条件时及时办理价款结算和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4)对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方面问题。区实验学校承诺进一步加强项目施工流程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开工,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件完成施工图修改,在履约担保到期且工程尚未竣工验收时及时办理履约担保续保手续。

  (四)重点民生和重大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71个,64个已整改到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204.37万元。

  1.关于重点民生审计方面的问题

  1)预算管理方面问题。一是对未拨付管养经费问题,区财政局将研究制定区农村公厕管养经费财政补助措施。二是对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区环卫局核对过去2年预算编制情况,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并加强学习。三是对缴库不及时问题,相关自来水厂共上缴生活垃圾处理费202.11万元,各镇加强对代征单位征收和上缴生活垃圾处理费的监督管理工作。

  2)对环卫新体制实施方面问题。一是对没有许可证并违规转包问题,相关街道正在积极联系区城管局帮助协调办理城市保洁服务审批许可证,并督促中标公司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依法依规履行合同。二是对履约保证问题,相关街道已按合同约定要求中标单位提交履约保函。三是对外雇佣保洁工人问题,莲下镇以此为鉴,规范承包合同的签订,防止再出现重复雇佣的情况。四是对保洁员备案问题,区环卫管理新体制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各镇按照每500人配足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齐各镇域的保洁员并备案。

  3)对“厕所革命”公厕建设方面问题。一是对未核查农村公厕管养问题,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完成核查工作,正在与区财政局等部门协商,研究制定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及管养补助经费财政补助措施。二是对招标不合规问题,莲下镇责成镇主管部门强化对村级“三资”管理的监管、指导,并组织镇村两级业务再培训。

  4)对环卫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问题。一是对支付不合规问题,区环卫局已责成区垃圾处理场严格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要求人秘股严格规范项目资金支付行为。二是对被挤占问题,区环卫局对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党内提醒谈话,并落实强化单位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好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三是对结算票据不合规问题,隆都镇已收到相关承包方补开发票,将继续加强票据结算管理和会计审核。四是对多计税费问题,相关街道已收到退回多计税费共7.83万元。五是对经费滞留问题,澄华街道环卫节经费1.6万元已支付。

  5)对环卫工程管理方面问题。一是对未按期完工且履约保函失效问题,区环卫局要求各股(场)在施工前期做好工程过程谋划,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严格控制工期;对施工单位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函要求重新出具履约保函,目前正在跟踪落实中。二是对结算文件未审核问题,隆都镇加强工程项目的审核管理,按规定进行预算、预审、结算、结审,确保工程款支出合法合规。

  2.关于基础设施投资审计方面的问题。

  1)公安项目审计问题。一是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区公安分局对项目超过投资规模的继续做好审批调整工作;对具备规划条件的工程按规定进行委托审图;完善图纸要素管理,落实补充项目图纸签字、造价结算文件和设计变更文件签章;将工程项目预算审核列入制度化管理,按分局内审制度执行预算审核或报财政执行预算审核;完善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管理,将竣工结算文件列入竣工验收资料要求一并提交。二是对项目施工管理缺位问题,区公安分局已自查工程建设项目,对具备规划条件的工程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逐步建立相应的工程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区公安分局继续加强管理,科学安排施工,加快建设进度,做好工程延期说明和申请工作。已落实相关单位如实办理相关工程变更手续;落实施工单位完善施工日志和对受潮脱落墙体加做防水处理;落实验收小组在工程竣工验收时结合工程变更内容对竣工图纸进行现场校核。牵头相关单位对验收记录和竣工工程量等进行校对,并修正竣工图纸。三是对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问题,区公安分局严格监理合同的审查,确保监理人员信息明确,同时要求监理部门进行查证补签,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审查,确保不出现错漏。四是对采购及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区公安分局对未达到政府采购限额的通过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服务;签订补充协议在支付余款时扣除工程勘察费用;跟进项目的质保服务情况;严格按规定做好合同条款的约定;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或预留质量保证金;核查未及时支付的工程项目的到期应付款项,加强资金申请和拨付的沟通协调,力争工程款及早拨款到位。五是对会计核算不准确问题,区公安分局落实工程成本会计核算管理,开设“在建工程”核算科目,及时做好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工作。

  2)岭海项目审计问题。一是对资金闲置问题,已支付4047.09万元,预计2022年度财审完结再支付剩余工程款。二是对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问题,区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已支付部分项目工程资金合计2193.89万元,今后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严格按工程进度支付勘察费用,严格控制工期,加快工程结算进度,及时办理竣工结算。三是对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问题,区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工程项目合同和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责任制落实管理。

  3)义丰溪绩效项目问题。一是对项目绩效管理方面问题,闲置船舶已在实施二期项目的时候对其进行改造和使用,今后继续加强后期项目进度控制管理,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及时发挥建设资金效益。二是对项目建设管理方面问题,区土地储备中心对出现裂缝的地方已重新刷漆,自行车车位已重新画线,已设置卡式停车位。三是对合同管理及其他问题,区土地储备中心在招投标文件及合同中明确约定工资专户有关事项,今后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和中标人订立书面合同。

  (五)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整改问题18个,13个已整改到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共1765.72万元。

  1.关于账实不符的问题。一是对未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问题。区市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现已改名为汕头市振澄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转企改制期间已委托汕头市丰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名下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并登记造册,下一步建立公司固定资产管理盘点制度,并就市场资产实质性移交等问题向区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区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其他相关单位承诺将明确资产管理责任,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逐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确保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对部分资产未及时进行核销和登记问题。部分单位已按整改要求对相关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登记入账。部分单位承诺今后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对新购置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盐鸿镇举一反三,对不属于镇资产的在建工程及时调账;对长期挂账的资金进行清理;对部分建筑物已拆除未从固定资产中剔除等问题制定了工作方案,将严格按照盘点方案对镇机关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三是对已筹建完成资产仍挂存筹建办问题,职教中心和丰业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多种形式沟通,并发函催促事务所,争取尽早办妥资产清核程序,对全部资产进行合并。

  2.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对相关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登记入账,建立资产卡片并按月计提折旧;严格按公务用车运行管理相关规定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台账。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实验学校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出借程序,依法依规办理好各项手续,签订相关出借协议,加强国有资产出借管理。职教中心签订对合并前单位账务及固定资产、筹建办公室名下账务及固定资产、合并后新学校账务及固定资产进行清核并账工作审计服务。审计业务完成之后,将尽快联系有关部门清理资产权属问题,办理移交手续,严格实行并账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要求整改的问题还有20项尚未整改到位,包括财政管理方面4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方面1项、重点专项资金方面3项、重点民生和重大投资方面7项以及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5项。综合考虑相关情况,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一)有些问题是因为项目工程进度慢和财政资金未到位。如25个涉农统筹整合项目、水务局莲阳河碧道澄海区段-2工程和2021年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等问题。

  (二)有些情况复杂问题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制约。如职教中心资产仍挂存筹建办问题未完成整改是由于筹建办及3家合并单位在合并时未并账,时间久远,人员多次变动,相关情况较为复杂。凤翔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扩建项目是由于街道附东楼被区借用作为公共服务中心场地,导致街道场地有限,需候区公共服务中心迁至新址后方能启动,造成资金滞留问题未完成整改。

  (三)有些问题涉及单位多,范围广,耗时长。如盐鸿镇应收款项涉及单位较多,资金量较大,挂存年限较长,工作量较大,清理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四)有些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问题受前期工作影响较大。如凤翔滨海现代产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因前期工作涉及土地确权,拆迁赔偿等问题,工作量大,导致进度较慢。

  有关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一是强化整改落实。对已整改问题,将组织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加大力度按计划时限完成整改。二是强化沟通协作。如盐鸿镇正在积极对接相关单位,理顺相关手续,进一步管理和清理应收款项;凤翔街道正在积极联系区城管局帮助协调办理城市保洁服务审批许可证;振澄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将就市场资产实质性移交等问题向区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区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着眼体制机制的障碍缺陷。如区财政局将研究制定区农村公厕管养经费财政补助措施;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研究制定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及管养补助经费财政补助措施。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以责任落实倒逼审计整改,持续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探索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协同的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协作配合机制沟通作用,做到信息共享、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分类督办,延伸审计整改链条,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促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