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澄海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2020-07-01 17:3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字体:    

关于汕头市澄海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9月9日在汕头市澄海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局长  蔡懿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和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8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促进澄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报告期内(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区审计局实施各类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4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6644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规范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收入质量进一步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保障较好,区级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多措并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加大税费清缴力度,完善税收征管协作机制,全年税收收入13.90亿元,增长8.25%。挖潜增收,统筹盘活存量资金4.33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28亿元,比2017年增长59.13%。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获得并用好国家政策允许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亿元;获得转移支付资金21.11亿元,比2017年增加2.11亿元。

——实施财政惠民改善民生福祉。加大对民生方向投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基础服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年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农林水和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项目支出3079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0%;支持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资金3410万元;筹措并拨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35180万元;筹措支持推进创文巩卫资金约5亿元。

——深化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对国库集中支付流程进行简化,加快财政资金支付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开展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前期工作,初步建立财政资金运行的监控机制;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和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区审计局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截至今年7月初,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财政资金68万元;拨付滞留和闲置资金18691万元;规范会计账目资金17897万元;清理和规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8年将不符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范围的教育收费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药品收入32345万元予以退库,杜绝历年存在的虚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问题;出台《汕头市澄海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试行)》,完善应急机制,规范债务管理。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

组织对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9486万元,总支出4394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61984万元,总支出157345万元,年终结转结余4639万元;区级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计50352万元,支出计46869万元,本年收支相抵结余348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5531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存在预算编制不规范,出现未编和漏编预算问题

(1)区财政局2018年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未实行土地储备资金收支预决算管理。

(2)年初政府性基金预算代编占比偏大。区财政局年初编报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中有25533万元为代编预算,占整个预算比例的37.50%。

(3)区财政局编报的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中在“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科目安排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费150万元,该项安排不符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资金使用范围。

(4)区财政局编报的2018年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中均未编列2018年12月下达区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并轨缺口补助”5000万元的预算,出现无预算而下达用款计划。

(5)区财政局2018年审核、批复各部门预算未纳入各部门上年度结余结转资金48930万元。

2.存在财政支出以拨代支问题

2018年继续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其他普通教育支出11933万元从国库转入区义务教育中央财政资金专户后再行拨付教育部门用款单位,该专户年终仍有3523万元未予支付。

3.存在少列基金预算支出问题

2018年基金预算支出少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400万元。

4.存在社会保险基金未按规定实现保值增值问题

(1)区财政局未严格执行相关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定,没有制订区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资金购买国债和转存定期存款的计划、操作方案并按规定的程序实施,未按规定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

(2)开设在邮政储蓄银行澄海支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银行账户资金没有按规定执行银行存款优惠利率,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少计利息收入79.73万元。

5.存在上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和资金被占用问题

(1)部分上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慢,造成2018年底上级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达35689万元,资金承载的政策目标未能按期实现。

(2)违规使用上级“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生活补助”资金用于发放不属于享受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生活补助范围的8个镇教育指导组人员的乡镇补贴,2015年至2018年违规使用金额179万元。

(3)2018年底,区财政剔除财政专户资金以外的存量资金规模为83795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结转结余为35689万元,而国库资金余额仅为43383万元,剔除其中市财政局提前调度款20000万元,余额只有23383万元,区级财政垫付资金挤占上级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12306万元。

6.存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闲置浪费问题

(1)截止2019年3月底,区财政局2017年7月收到的新增土地储备专项地方债券转贷资金17000万元(期限5年,发行利率3.80%),一年多时间尚存资金6958万元,占总债券金额的40.93%,资金使用效率低,该债券资金需要还本付息,造成资金损失浪费。

(2)截止2019年3月底,区财政局2018年7月收到的新增债券资金45000万元,近一年时间尚存10815万元闲置在项目单位未实际使用,占2018年新增债券总额的24.03%,该债券资金需要还本付息,造成资金损失浪费。

7.财政管理存在的其他问题

(1)2018年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剔除统发工资和镇级支出后为40.30亿元,其中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只有26.16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64.91%,尚有相当一部分财政性资金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

(2)经抽查,2018年有12笔财政资金计46609万元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

(3)区财政局未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其他应关注事项是:截止2018年12月末,区隐性债务总计136.4亿元,涉及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开发建设PPP项目等6个项目的未来政府支出责任。

(二)镇(街道)财政管理审计

在2018年度同级审中延伸审计11个镇(街道)的财政状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全区11个镇(街道)除澄华、广益两个街道和莲下镇财政收支平衡外,其余8个镇(街道)累计财政赤字达41480万元,同2017年度决算比较增加赤字 7458万元,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组织对区水务局、区统计局等7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资金使用、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主要问题有:

(一)存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3个部门,金额487.67万元;经费超预算支出,涉及2个部门,金额205.14万元。

(二)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有2个部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涉及金额184.86万元;有3个部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涉及金额145.96万元;有5个部门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10789.88万元;有6个部门部分经费支出的支付依据不足,涉及金额169.42万元;有5个部门现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101万元;有5个部门暂存款、暂付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370.41万元。

(三)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有4个部门部分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205.94万元;有2个部门占用下属单位公车,涉及车辆5部;有1个部门资产台账管理不规范。

(四)存在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不规范问题。有1个部门1个投资项目未及时组织验收;有2个部门4个项目实施缓慢;有1个部门1个投资项目建成后闲置。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的跟踪落实审计,重点审计区2018年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扶贫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一是对象识别仍不够精准,如:我区将10户不属于扶贫范围的城镇低保对象纳入建档立卡人员,有4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五保户识别不精准等;二是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政策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如:我区有8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人员处于辍学状态,有1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医疗救助比例低于规定的比例80%,有1户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领取危房改造补贴;三是存在档案资料不够齐全的情况,如:区镇级扶贫基础台账不齐全,更新不及时。

2. 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度缓慢,资金使用率低。截止审计期间(2018年11月28日),2017、2018年度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使用率仅占56.43%。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组织对区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规定,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进各项安居工程建设,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超过1年,涉及金额1007万元。

(二)2017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组织对区2017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审计涉及区财政局、环境保护局、城市综合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局,并对涉及广益街道、上华镇、东里镇、莲华镇部分环保项目进行延伸检查。审计结果表明,各职能部门能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各项措施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环保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基本能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资金拨付及使用基本符合有关规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排污管网改造补助资金闲置,涉及金额20万元;有1个部门个别专项资金支出不符合该资金使用范围,涉及金额12.88万元;经抽查,有2个村以收款收据列支排污工程款未按规定取得合法票据,涉及金额36.87万元;有1个村将按规定应付给单位的款项支付到个人账户,涉及金额41万元;有1个村以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涉及金额49.45万元。

2.环保项目管理实施存在问题。有1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有1个村将1个排污工程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个人承包;有部分排污和环境整治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

3.有1个部门资产台账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28.5万元。

五、加强财政管理等的意见建议

(一)完善预算体系,增强预算约束力,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完善由“四本预算”组成的全口径预算体系;重视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减少预算调整事项,缩小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差异,切实减少代编比例;坚持公共财政、为民理财。

(二)积极采取措施,消化各镇(街道)财政赤字问题

区财政局督促相关镇(街道)进一步厉行节约,积极采取措施消化财政赤字,同时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相关镇(街道)要认真执行《预算法》,积极消化财政赤字问题。积极推进区与镇(街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理顺区和镇(街道)财政关系。

(三)严肃财经纪律,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财政部门及相关预算执行单位应及时组织研究,切实履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及时落实整改,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和加强内部管理。

本报告反映的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财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有的已立行立改,有的还在积极整改中,如区财政局已要求银行金融机构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基金财政专户利率调整为按优惠利率计息,制定了区财政专户资金保值增值操作暂行办法,并将区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中的1.2亿元转存一年期定期存款进行保值增值;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帮扶项目推进偏慢,帮扶资金未能及时发挥效益的问题已整改完毕。区审计局将继续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整改,并依法向社会公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和委员:

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奋力开创澄海改革开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