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19-12-30 11: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字体:    

区政府:

2019年澄海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全面落实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政治组织保障

1.完成机构改革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正式运作。

2.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分工负责和相互合作原则,通过班子成员相互间默契配合,形成了团结一心干事业的良好局面,班子整体优势得到发挥,各方面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3.致力抓好党支部的建设。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规范“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决策部署,使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为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奠定政治理论基础,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政治思想保障。

(二)注重目标管理,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正确履行审计职能

按照《“十三五”广东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上半年和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按照要求安排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项目审计、公共投资审计、财政绩效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审计项目计划,同时预留时间和人力,配合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异地审计项目的统筹需要,切实落实上级审计“两统筹”工作安排。

1.2019年上半年度审计计划项目6个已按时完成。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62997万元,其中:预算编制批复不规范74462万元,未落实收支两条线和专户管理规定4875万元,资金滞留闲置17894万元,决算草案编报不真实不完整2万元,会计核算不实9764万元,其他管理不规范金额55752万元(其中:办公费等挤占工作经费77万元,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276万元,外借款项长期挂账113万元,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10万元,上级补助资金核算不规范46万元)。审计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17个。提出审计建议13条,被采纳审计建议13条。

2.2019年下半年审计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计划项目16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开展审计项目8个,已完成审计项目2个。已完成审计项目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073万元,其中:资金滞留闲置410万元,会计核算不实101万元,其他管理不规范金额2562万元(其中,结余资金未设明细账核算1374万元,部分项目资金未单独核算1107万元,在项目资金中列支不相关费用28万元,未对部分拨出项目资金进行有效管理20万元,在项目资金中列支临时工工资补贴15万元)。审计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3个。提出审计建议7条,被采纳审计建议7条。

(三)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落实突出问题整改,发挥审计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针对中央、省委巡视以及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迅速行动,并要求各审计组按巡视反馈问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对照检查,落实整改;选派精干业务力量配合纪委(监委)、财政部门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结合《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监督的实施方案》,持之以恒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构建管理监督长效机制。

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区审计局落实审计组组织力量跟踪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整改期限及时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同时附上落实整改的有关佐证材料。审计组及时核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以及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重大问题亲抓亲管的情况,督促整改事项落实到位,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整改执行力,提升整改效果。

(四)推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局把规范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作为推进依法审计的关键和强化质量控制的源头。审计过程严格按审计工作方案分工负责执行,严格参照执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试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如在复核、审核、审理和审定方面,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组长审核、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审计业务部门交叉审理、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创新审计审理方式,审理工作由业务部门间进行交叉审理。

2019年新制定(修订)《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党支部工作制度》和《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澄海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澄海区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于干部职工外出请销假规定的通知》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

(五)深入开展审计法制宣传

进一步把法律宣传工作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作为重点内容,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做到边审计边发现问题边有针对性进行普法,加强审计法制宣传,营造审计工作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推进“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仍需进一步加强,推进依法审计全覆盖仍存较大空间

目前因为我局审计项目种类不够多样化等原因,我局审计工作“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局限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两者同时进行,而没有进一步的项目融合。“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仍需进一步加强,推进依法审计全覆盖仍存较大空间。揭示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不够全面、深刻,推进法治建设仍需加力。

(二)人员无法配备齐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工作

今年以来,虽然新“三定”方案增设了综合法规股,规定担负审理等职能,人员由原人秘股拆分而来,因局内人手严重不足(原人秘股一位同志休产假,一位同志长期驻村),因此综合法规股人员迟迟无法配备齐全,影响了审理工作的进行。

(三)大数据审计运用基础差,知识缺乏,技术运用难度大,以信息化推动法治建设仍然滞后

由于澄海区对大数据平台建设严重滞后,尤其是财政信息化建设落后于其他区县,其至2019年1月开始全面推行会计电算化,到目前时间较短,数据库还需时日逐步完善,推行大数据审计尚需时日。且对大数据审计的培训和知识学习形式单一,基本依赖于职工自学、“审计大讲堂”和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培训,而由于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审计人员培训经常与我局审计项目进行时间相冲突等原因,2019年未能选派职工参加上级举办的大数据等计算机培训,学习渠道单一,大数据审计知识不扎实。更由于项目规模较小和被审计单位长期手工记账等原因,审计先进技术手段无法得到有效运用,限制大数据审计技术的运用和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法治工作需加紧努力,创造条件以尽快解决。

(四)推动审计改革,创新法治建设的力度不足

在推动审计改革方面,与时俱进力度不够,积极寻找和学习适应新时代的工作方法和审计方式,创新精神不足。一方面,由于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缺乏、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不全面等长期制约审计事业发展因素的限制,与当前新时代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审计“四分离”的工作要求不相适应,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贯彻落实不到位,加上政府信息化(特别是财政财务数据库)建设滞后,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大数据审计目前难于实施。另一方面,局党组在破解审计体制机制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锐意攻坚的精神没有得到应有发挥,有时存在畏难的思想,认为制约各方面的因素很多,创新工作和管理方式有限,想办法去突破的创新意识不强,领导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z法定程序,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带头学习宪法、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牢牢抓住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党建促审计事业发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依法审计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完成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积极准备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审计年度审计整改工作和报告本审计年度审计工作。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学法、懂法、守法的审计干部队伍

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和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培训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鼓励业务人员创新审计手段,结合全区性的会计电算化平台的运用,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以期加强业务人员专业知识基础,并促进知识向实务转化,全面提高审计质量。

(四)多渠道解决审计专业人才紧缺问题,确保依法审计到位

由于受编制限制,现阶段审计机关存在人力资源严重不足问题。为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经今年8月份召开的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设立审计服务中心作为审计机关的有效补充,配备8个事业编制。目前相关程序已提交区委编委,候批复。2020年我局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候机构批复后,迅速开展相关招录工作,招聘选录适合岗位需要的人才,以充实局内各股室力量。同时,我局目前行政编制尚未满编,2020年将积极推行公务员的招录工作,为审计事业作人才储备。

(五)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力度,解决执法不严问题

加大审计揭露问题的力度,及时发现违法违规、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并依法予以报告和反映,确保把重大问题揭露出来。加大审计处理力度,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进行处理处罚,对应当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审计中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