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澄海区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报告
  • 2015-07-27 16:44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 【字体:    

汕澄审报[2015]3号

被审计单位:汕头市澄海区房产管理局

审计项目:关于澄海区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自2015年1月23日至2月28日,澄海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澄海区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对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重点调查了澄海区本级和澄海区政府所属建设(住房保障)、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规划、民政等部门,延伸调查了3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和企业、25户家庭,并对3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开工情况、2个项目的基本建成情况、3个项目的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审计结果已征求澄海区有关单位的意见,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情况
(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情况。
2014年,澄海区通过发放租赁补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等方式,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687户3148人,其中:廉租住房保障187户541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2500户2607人。
(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汕头市下达澄海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231套,基本建成任务145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任务20户。澄海区上报完成开工任务231套,基本建成任务145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任务26户。经审计核实,实际完成开工任务231套,基本建成任务145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任务26户。
(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2014年,澄海区共筹集和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性资金319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安排657万元,省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539万元,澄海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500万元,土地出让收益安排1500万元;当年支出295.57万元,其中: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支出3.09万元,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建设和房源筹集支出292.48万元;上年结余3489.16万元;年末累计结存6389.59万元(因澄海区凤新一路商品房配建项目正在结算中,待结算后再回购,所以帐上反映年末累计结存资金较多)。
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汕头市澄海区埔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方式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000万元。至2014年底,澄海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贷款余额为2000万元。
(四)2014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分配及运营情况。
1、广东辉元机械有限公司恒源冷链仓储宿舍项目。该项目位于澄海区金鸿公路东侧,于2013年10月开工,开工套数93套,计划于2015年10月全面竣工。
2、广东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宿舍项目。该项目位于澄海区盐鸿镇春天湖工业区,于2011年10月开工,开工套数52套,已于2014年8月全面竣工,目前全部分配完毕。
3、澄海区凤新一路商品房配建项目。该项目位于莱美路南、凤新一路西侧,于2013年8月开工,用于本年度公租房86套,计划于2015年6月全面竣工。该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配套,尚未分配使用。
㈤其他需要研究关注的问题
根据澄海区财政局提供的资料,澄海区2014年度土地净收益41601万元(目前正在决算中,数据未最后确定。),根据国办发[2011]45号文件,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比例不低于10%,但澄海区2014年度基金支出预算表反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是1500万元,不符合国办发[2011]45号文的有关规定。我们将对这一事件进一步跟踪监督,要求澄海区财政局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4年,澄海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要求,采取配建回购、通过协商将广东辉元机械有限公司恒源冷链仓储职工宿舍项目、广东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宿舍项目纳入区公共租赁住房统一监管范围等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住房保障制度有效实施,切实缓解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澄海区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居住需求,采取发放住房货币补贴、提供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配售等多种方式,减轻了困难家庭的租房或购房负担,改善了基本居住条件,使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得到解决或缓解。2014年,全区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平均达到每户每月99.04元。全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人群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4年保障人数达到3148人,比2013年的2857人增加291人,增长10%,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公共租赁住房加快推进,住房保障户籍条件放宽到城镇常住人口,推动城镇化发展。
澄海区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不仅面向城镇户籍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而且为外来务工人员等城镇新增常住人口提供住房保障。公共租赁住房2014 年保障的住房困难家庭中,外来务工人员有2453户2453人,有力推动了非城镇户籍人口市民化的进程。
三、审计建议
1、社会投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我区所占比例较大,建议你单位应对社会投资保障性住房加强管理,参照保障房的有关政策法规,结合地方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确保保障性住房落到实处,真正起到保障作用。
2、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应加强与公安、住房公积金管理、税务、工商、车辆、金融机构等部门和单位联系、建立住房保障对象经济状况审查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了解住房保障对象家庭经济状况,随时对保障对象经济状况进行跟踪、进行动态管理。随机抽查有否违反保障性住房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汕头市澄海区审计局
 2015年3月12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