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澄海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 2021-09-08 10:41
  •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 【字体:    

  一、出台背景

  当前澄海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外运输通道数量和规模仍显不足,综合运输枢纽功能不强,发展集约化程度相对低。澄海迫切需要着眼于当前问题和“十四五”期间需要,从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澄海区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编制“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以适应现实发展需要:一是建设交通强国、大汕头湾区东翼副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汕潮揭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互联互通要求;三是澄海自身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交通运输提出了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加优质的交通需求;四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交通运输加快转型发展提出迫切的战略需求;五是综合交通、大交通发展理念对编制专业交通规划提出更高需求。

  二、重大意义

  着眼于澄海交通运输百年发展事业,实施规划先行战略,整合既有规划,以更高更远的视野积极谋划澄海区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规划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原则,按照全省关于综合交通运输改革要求编制该规划,为全区“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开好局、起好步,打响广东省区县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第一炮。力争形成符合澄海区实际需求和发展趋势、科学可行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顶层设计,打造一批重大项目储备,形成“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的良性发展局面,使规划成为有效指导澄海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发展蓝图和纲领性文本,并为今后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提前做好规划控制预留提供依据。

  三、制定的主要依据

  (一)《汕头市澄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汕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方案》

  (三)《汕头市澄海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5)》

  四、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第一章总结了澄海区“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以及接下来“十四五”期间需要改善的交通领域问题。

  (二)第二章介绍了本规划的出台背景和本规划的重大意义。

  (三)第三章展望了澄海区“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目标。

  (四)第四章细化了澄海区“十四五”期间交通领域的建设任务项目。

  (五)第五章阐述了澄海区“十四五”期间完成交通领域建设目标的保障措施。

  

汕头市澄海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6日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