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关于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提案》(提案第13号)的办理答复
  • 2022-10-19 10:34
  • 来源: 区委宣传部
  • 发布机构: 区委宣传部
  • 【字体:    

民盟澄海总支:

  根据区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提案》(第13号),区委宣传部牵头各级各单位,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倡导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公共文化投入(《提案》办法第一点)。着力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根据新时代对阅读设施和阅读方式提出的新要求,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完善阵地资源建设,切实满足群众高质量的阅读需求。建立阅读公益平台。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主阵地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基层“侨胞之家”等资源,在城乡居民生活区域周边逐步挂牌建立文明澄海共享阅读书吧、“学习强国”阅读小站、便民服务大厅阅读图书角、汽车客运站书刊点,打造移动阅读车等,着力解决群众“读书难”的问题,使“阅读在身边”成为现实。目前,全区196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均已打造为便捷式阅读公益平台,通过与区图书馆实现互联互通,有力打通全民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农家书屋升级。大力推进城乡公共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因地制宜对农家书屋实施升级改造,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为全区137个农家书屋配置数字化设备,及时向农家书屋配送有关农村经济、种植养殖、法律法规等实用性强、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优秀书籍9590册。同时建立健全《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等机制,规范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并配备专职图书管理员加强对图书借阅的规范管理,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图书进行整理分类摆放,切实保证村民读书借书方便。

  二、营造浓郁“书香”氛围(《提案》办法第二点)。充分发挥“版画之乡”“灯谜之乡”“民间动物舞蹈之乡”优势,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与当前中心工作、当代重点题材、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群众在喜闻乐见、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提升幸福指数。开展“阅读点亮人生·书香溢满澄城”系列活动。以“4·23世界读书日”为起点,举办“阅读点亮人生 书香溢满澄城”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向师生、群众代表赠送书籍、诗歌朗诵、诗经歌曲演唱、舞蹈表演等形式,正式为“2022年澄海区全民阅读活动”揭幕。精心策划“书香飘满园·阅读伴成长”中华经典典籍诵读活动、“书香伴成长·文化润心灵”师生共读活动等主题鲜明的阅读活动18场次,着力推动书香澄海建设。举办“最美读书人”摄影作品征集比赛,征集近300幅摄影作品,精挑50副优秀作品在冠山书院、澄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莲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线下实践阵地和“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南方+”、澄海人澄海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出,用镜头捕捉读书人最美好的阅读姿态。开展“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为抓手,举办“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文艺阅读分享活动和具有澄海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等10余场。如在隆都镇寿康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莲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文明实践阵地举办红色经典阅读故事分沙龙享会,通过朗读片段、分享好书、制作书签、参观书法作品展览等形式,让群众在红色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营造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22南国书香节系列活动,在澄海新华书店设置“主题出版物”“广东出版精品”“百种优秀青少年出版物”三大展销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可凭个人学习积分在澄海新华书店享受购书折扣优惠、借阅图书等,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阅读福利。同时组织“文化摆渡者”流动阅读车深入镇村推广主题书籍,举办“四史”主题书籍推广、读书主题摄影展等活动,将“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意识融入群众思想中,切实将2022年澄海区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推向高潮。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著作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等优秀读物,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6篇,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我的航天梦”“我家的‘人世间’故事”“我的博物馆之旅”征文活动和“青春奋斗、强国有我”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收到近500则作品,其中12则作品入围广东学习平台,推动形成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

  三、组建“领读”志愿队伍(《提案》办法第三点)。围绕“志愿汕头——做新时代文明汕头人”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要求,依托“i汕头志愿者之家”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广泛动员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等发挥自身优势,组建巾帼志愿队、青年志愿队、专业人士志愿队等42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爱读书、读好书”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们根据不同的主题,分享近期品读的优秀书籍,立足自身岗位,与群众交流学习体会、分享阅读方法,切实引领市民大众关注阅读、参与阅读、热爱阅读。

  四、打造数字阅读平台(《提案》办法第四点)。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新形式,以可视化信息平台为基础,将线上电子阅读平台与线下图书馆有机结合,突破传统学习教育模式,加快推进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如在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澄海区图书馆智慧党建”全民阅读数字触摸屏,智能推送各种时政新闻,开设党课学堂、经典书籍、党史讲座等板块,切实打造学习云专栏,同时依托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三维地图、线上视频、360度全景等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沉浸式云体验,带动广大群众开启云端阅读、在线阅读的新局面。

  五、关注不同群体阅读(《提案》办法第五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全面覆盖少年儿童、残障人士、老年群体、务农人员等不同人群,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提高群众参与率,切实增强群众对建设书香澄海的认同感。组织亲子阅读活动。联合沐阳教育等民间机构,组织开展系列家庭亲子阅读故事会44场,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传递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如在“少年儿童心向党”家庭亲子阅读故事会活动现场,沐阳教育机构的老师围绕“让家庭代际的爱流动起来”主题,讲解亲子阅读的意义和有效方法,同时从心理学的角度,与家长孩子们交流良好家风对家庭家族的影响。开展校园阅读活动。围绕建设“书香校园”这一主题,大力倡导“与书为伴”思想,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为载体,鼓励学校开展阅读指导、开设阅读课程、开展读书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的整体素质。以“共沐书香·阅读阅美”为主题,创新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多样策略,大力推进“整本书阅读”专题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奋发读书·强国有我”广东省《少年讲书人》(第四季)电视展评活动,澄海中学高三(16)班卢思敏同学以优异的表现先后晋级“阅读小学士”“优秀讲书人”“王牌讲书人”和“金牌讲书人”,最终在总评现场被评选为“年度书香之星”之一。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围绕“书香满溢·喜阅连年”创作主题,通过手绘贺卡封面、书写信件、创作阅读报告、撰写散文等形式,记录阅读的喜悦和对成长的启发,4名学生获得“2022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省级表彰。保障特殊群体阅读。坚持以保障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阅读权益为重点,探索建立和完善社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及服务保障的联动工作体系和机制,如澄海区启动“澄蕾”未成年人守护行动·关爱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积极探索以政社合作及多方联动的服务模式,加强基层儿童工作力量,同时为困境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切实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建设运营的岭亭社区康园服务中心,定期修建完善图书室,通过发放购书券、组织优秀书籍捐赠、开展文化助读活动等形式,充分保障特殊群体的阅读权利。倡导干部职工阅读。积极搭建集沙龙活动、集中学习、休闲阅读于一体的“职工书屋”,充分发挥职工学习平台的文化功能品牌优势和阵地作用,定期举办学习分享会,广泛开展阅读分享、读书竞赛、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推动“职工书屋”成为广大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重要阵地,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目前,全区共建设3个全国“职工书屋”和3个省级“职工书屋”。

  六、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提案》办法第六点)。强化主题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澄海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和今日澄海、澄海人澄海事、汕头橄榄台澄海频道、南方+“文明澄海”南方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全民阅读”主题在主要版面、主要时段设立读书专栏,积极推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书籍和《贺龙借枪》《四渡赤水》《解放—江山岛》《洪湖赤卫队》等红色经典书籍,并通过新闻报道、访谈交流、网上宣讲、视频展播、广播节目等方式,大力宣传各地有代表性的基层百姓感人读书故事,共推出报道81篇。打造全新阅读体验。结合澄海灯谜、潮语童谣、版画、铁枝木偶技艺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制作推广澄海侨文化短视频、《传承里的清廉》系列微视频等,通过创新阅读方式,扩大受众范围,切实提高群众的阅读兴趣,让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