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义丰溪北岸生态景观规划提升的建议(建议第11号)的答复
  • 2022-10-12 17:46
  •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
  •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
  • 【字体:    

欧树伟等代表:

  代表提出的《关于义丰溪北岸生态景观规划提升的建议》极具代表性,我局认为建议中提出因地制宜建设沿江绿道,提升片区绿化,精心打造“侨乡之肺”,贯通义丰溪北岸绿色水文景观岸线;建设滨岸休闲公园,增设文化设施,打造绿色侨乡、区综合服务“次中心”宜君生活圈,非常切合实际。外砂河、莲阳河、东里河等江河是大自然给澄海人民的丰厚馈赠,河岸恰恰是满足广大市民的健康畅行和亲水需求的最佳平台,应充分打造和利用。

  2008年10月,我区启动《莲阳河两岸、外砂河北岸的二河三岸景观规划》,于2009年7月由省、市专家评审通过, 2010年7月,规划成果获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规划在 “两河三岸”景观带打造“一环二轴、二核三心”景观结构,塑造“显山露水透绿”、“城中见河、河中见城”的景观视线通廊。规划通过对二河三条岸线沿线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资源的梳理、整合,以人文历史为脉络,以324国道、金鸿公路作为分界线,打造“韩水潮韵、侨乡名城”景观主题和“过去—现在—未来”三大景观分区,建设“自然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滨河景观带、“古韵今风并存的城市核心风貌区”,提升“中国玩具礼品城”、“中国工艺毛衫名城”的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水——路——筑——园四条景观轴线进行组织,保护和合理利用沿河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布置一系列的景观节点,节点设计与“潮、侨、水”紧密结合,体现地方“精•细•巧”独特人文特点。规划从景观专项规划到莲阳河中段景观设计、施工图设计及至规划实施,各个层次逐步深化推进,规划有效指导岸线景观建设。堤岸的横断面和竖向设计,通过与水利部门的不断协调,既保证了堤防安全,又充分体现二河的公共性、亲水性、开放性。规划以关爱河流——感知河流——振兴河流——融入河流为规划理念,突出“人水和谐”,结合省绿道建设的启动,滨河空间规划以并排或串列方式布置滨河休闲漫步带、景观绿化带、设施带、自行车道、休闲绿化带,通过节点与各条通往滨河绿带的城市绿廊相连接,形成系统的绿道网络。

  针对代表提出的义丰溪北岸景观提升工程,建议在规划过程中,全线统筹考虑规划,分段实施,并结合东里镇政府、区水务局、区财政局的意见,建议由区城管、水务等部门尽快将义丰溪北岸景观提升工程列入年度建设工作计划,逐步安排区“两河三岸”景观工作的建设资金,并尽快启动义丰溪北岸景观提升专项规划,同时开展景观设计、施工图设计,按规划进行实施。综合协办单位意见,区水务局支持因地制宜建设沿江绿道,提出项目规划和建设应严格按照《水法》、《防洪法》和《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执行,并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要求。我局将根据区政府的有关要求,积极予以支持配合。

  专此答复。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

  2022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