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利用澄海科教玩具产业链构建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提案(第9号)的办理答复
  • 2022-08-30 16:47
  • 来源: 区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机构: 区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民盟澄海总支:

  贵单位提交的《关于利用澄海科教玩具产业链构建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提案》收悉,区科协及时与提案联系人沟通,并走访澄海玩具协会、澄海科创中心等单位和相关企业,结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局提出的协办意见,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宣传,培育创新主体。区工信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科技政策宣传,宣传解读国家、省、市、区出台的有关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树标提质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支持、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企业服务库,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及时跟进企业申报情况,解决企业诉求。积极引导企业提高科教玩具产研能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二、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产业链。区工信部门继续推进澄海科创中心平台建设,整合当地高校、人才资源,为玩具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依托玩具创意产业学院的开办,推动资源协同共享,助推行业创新链条动态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玩具创意产业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玩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托企业研发机构、设施设备等开展科普服务,申报认定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三、发挥科技教育试点引领作用,推动与科技企业产学研合作。区教育局推动中小学机器人、人工智能、创客教育进一步普及,与有资质的技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 34 所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标准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心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室+区域级人工智能基地”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

  四、加强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建设,建立澄海特色科技教育体系。区教育局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现有科技类教材基 础上,进一步丰富科技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一系列科技教育校本教材,建立具有澄海特色的科技教育校本课程,提升中小学校科技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五、强化科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校内校外科技教育合力。区教育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广泛汇聚各方合力,加强校内外 统筹,充分发挥校内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 等学科教师的科技创新教育主力军作用和校外科技辅导人 员的科技创新教育促进作用,不断加强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 设, 切实提升科技教育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助力学校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六、利用本地科教玩具资源,融入青少年科技活动。为更好利用本地科教产业资源助推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8日21日区科协联合澄海科创中心、汕头市钜林艺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澄海区2022年“科创杯”玩具创客暨人工智能竞赛。赛事有五大赛项,包括“WER能源变革”、探索者挑战赛、战斗机器人PK赛、创客编程创意赛、玩具创客飞车赛。积极组织参加由省科协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8月15日至16日在广州市举行),澄海区共有20支参赛队参赛,数量占汕头市入围省赛参赛队总数的一半以上。澄海区选手在“机器人创意比赛”、“红色之旅”、“夺宝奇兵”等赛项中取得了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4个的优异成绩。

  接下来,区科协将配合教育部门积极推动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转化为科普资源,以校企合作形式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工作。推动本地优势产业转化为科普资源,加强与科技型企业沟通联系,争取更多企业支持科技教育,推动科技教育在学校深入开展,助推“双减”工作。利用本地科教玩具资源融入青少年科技活动,通过举办中小学机器人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玩具创客暨人工智能竞赛,着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归纳推理的逻辑思维和探索时间的创新本事。同时培养澄海青少年从玩具研发、玩具设计、玩具创新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强化学生 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

  汕头市澄海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