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加快“卤鹅预制菜”建设,推动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提案的办理答复
  • 2022-03-31 16:31
  •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 【字体:    

杜永铢等委员:

  根据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加快“卤鹅预制菜”建设,推动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第1号)精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澄海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十大行动、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结合“农+食”产业化发展思路,借力RCEP国际合作新机遇,多点发力推动心瓷科技、鹅品汇、恒源等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链企业融通创新,全面布局研发端、市场端、金融端和产业集聚发展端,加速抢占国内外市场,取得了很大成效。

  一、多措并举,深耕预制菜市场

  (一)规范产业标准,推动标准化生产

  依托粤东地区唯一的禽畜原种科研所——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等机构,以及众多经验丰富养殖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和种鹅饲养等4个农业地方标准,推进养殖规范化。推广应用“狮头鹅反季节生产技术”等繁育技术,培育出肉质上佳、抗逆性强、遗传性能稳定、外貌独特的澄海狮头鹅,奠定澄海狮头鹅在国内鹅界的领军地位。制定《狮头鹅屠宰操作规程》,推动澄海狮头鹅屠宰标准化。制定澄海狮头鹅卤制技术规范和标准,建设狮头鹅“中央厨房”,配备高标准检验室、生产车间、速冻生产线等专业化设备,确保狮头鹅卤制技术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和产品品质、卫生标准的一致性。同时,依托高品质的农产品和体系化的加工实力,严格规范行业标准,抢占预制菜的国内、国际优先赛道。如心瓷科技、“物只卤鹅”有关产品已获得HACCP体系认证以及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二)加强市场监管,深抓食品安全

  “卤鹅预制菜”在食品中属于肉制品,澄海区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强化监管措施,严把预制菜产品质量安全关。一是大力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及抽检工作,加强对卤鹅食品生产企业、市场熟肉制品和餐饮业卤鹅的抽检力度,确保卤鹅食品安全。二是督促相关企业单位落实原料鹅肉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规范企业原料鹅肉进货查验记录,做到原料鹅肉、记录、凭证一一对应,实现原料肉来源可追溯,同时督促企业加强冷藏冷冻原料的贮存、运输过程管理,确保冷藏冷冻原料的贮存、运输条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三是督促企业细化自查行为,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要求企业全面开展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同时针对自查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

  (三)积极出台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为推动澄海“卤鹅预制菜”产业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汕头市制定《汕头市加快推进狮头鹅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狮头鹅产业发展,引导资本、技术、人才向产业汇聚,构建现代狮头鹅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澄海区制定《澄海狮头鹅产业“五年百亿”发展行动纲要》,为狮头鹅产业化发展提供科学性、战略性的指导;印发《澄海区“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实施办法》,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联动银行提供金融扶持,免息贷款,协助不少中小型企业有充裕的资金深耕产品,扩大市场份额;紧抓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契机,为推动狮头鹅等农产品出口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心瓷科技、物只卤鹅“卤鹅预制菜”分别于2021年12月9日,12月16日出口香港、泰国,实现出口零的突破。

  (四)重视品牌宣传,提升品牌价值

  澄海区各级各部门注重农产品品牌创建,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努力提升澄海狮头鹅市场竞争力。澄海狮头鹅2020年6月入选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1年7月澄海区被认定为广东省澄海狮头鹅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1年9月澄海狮头鹅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狮头鹅”“狮头鹅卤鹅肉”入选“粤字号”农产品。2020年澄海狮头鹅品牌价值为40.43亿元。同时,澄海区依托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加强“卤鹅预制菜”品牌宣传推广。2020-2022年举办的澄海狮头鹅节,吸引众多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和国内外网民线上观看,进一步宣传扩大澄海狮头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2年2月23日,澄海区举办省内首个农产品RCEP主题论坛——广东(汕头)农产品RCEP国际合作论坛,众行业专家、预制菜、跨境物流企业、电商平台、国内外采购商以及媒体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如何促进汕头市农产品开拓RCEP市场,加快澄海狮头鹅预制菜融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等海外消费市场,助推澄海狮头鹅走向全球,产业链条对标国际。

  二、下一步计划

  下阶段,我们将加快推进“卤鹅预制菜”建设,推动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一)加强行业管理指导,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大力整顿规范农资市场,对夸大药效、销售假冒伪劣疫苗、兽药、饲料的经营者,坚决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加强对饲料、添加剂、药物等养殖投入品的监管。强化检疫监管,规范实施狮头鹅及其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大力整顿规范肉鹅深加工秩序,制定标准,确保深加工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狮头鹅产业信息体系。充分发挥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协会的职能,加强行业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提升,促进行业企业互利合作。通过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协会定期收集、整理、发布全区狮头鹅产业链各环节产品供求关系、贸易水平、价格变动等信息,方便广大从业人员及时掌握行业农资动态,避免坑农害农现象发生。扶持规范网上产业平台。扶持符合资质、守法经营的企业进驻网上产业平台,及时全力抢占网络销售阵地,实现在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同时,提升行业整体营销水平。

  (二)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

  依托粤菜师傅、南粤技工等培训工程,组织开展预制菜生产、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大力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掀起学习预制菜热潮。邀国内外央厨研发、人才培训、标准制定、原材料资源供应、冷链物流仓储、金融保险、进出口、质量安全、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全产业链企业、机构入驻本地,创设合作平台,形成合作力量,建设中央厨房(预制菜)线上家园,构建农产品食品化工程。

  (三)加强产业扶持力度,强化金融政策扶持

  加大财政投入和资金整合力度,制定出台狮头鹅产业补助政策,加强对狮头鹅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争取国家、省、市对狮头鹅产业发展的支持,积极整合农业资金,向优势区域和优势产业集中,保证重点项目资金的投入,集中财力,突出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合力推进狮头鹅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支持狮头鹅产业创建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区域,完善产业链条。同时,合理运用政府、企业、信贷、基金等方式,吸引各类资金加入,聚集各类要素,吸引更多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商资本投入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和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设。强化金融扶持政策,引导本区金融机构将吸纳的存款用于狮头鹅产业发展建设中,建立“银税互动”“银信互动”贷款机制。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强化担保融资增信功能,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加快推动狮头鹅保障政策措施出台,为养殖户减少养殖风险。

  (四)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强化品牌宣传推介

  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发挥澄海狮头鹅产业优势,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澄海狮头鹅地理标志注册,鼓励引导全区狮头鹅产业企业参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特优新农产品、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粤字号”农产品等品牌创建活动评选,打牢狮头鹅的汕头印记,推动形成以“汕字号”“粤字号”“国字号”品牌为引领、澄海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农业品牌体系。以澄海区当地风俗文化为载体,积极举办狮头鹅文化节,提高狮头鹅预制菜产品附加值。强化宣传推介,借助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电视台、凤凰卫视等重要传媒和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自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澄海狮头鹅和预制菜产品,提升澄海狮头鹅品牌价值。借助各种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农业博览会、特色农产品交易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澄海区狮头鹅农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让全社会固化“澄海就是狮头鹅,狮头鹅就是澄海”的观念。

  (五)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狮头鹅出口创汇

  充分发挥澄海狮头鹅产品优势和海内外华侨、华人团体等组织优势,大力创建狮头鹅跨境电商,强化与农业投资、贸易、科技、动植物检疫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农产品的加工、储运、贸易等环节的合作,建立境外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的仓储物流设施。持续支持农产品跨境电商,依托澄海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持续扶持广东心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鹅品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海关备案认证企业,继续鼓励正治、安鲜等更多企业进行备案认证,积极推动狮头鹅出口创汇。在RCEP的国际视野下,以澄海狮头鹅等农特优品为重要抓手,布局“大产业”、“大市场”,探索构建中央厨房全产业链集群,从畜牧到水果、水产、蔬菜,乃至农业全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澄海预制菜产业模式。

  

汕头市澄海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