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澄海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7号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
  • 2021-08-23 15:29
  • 来源: 市公安局澄海分局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澄海分局
  • 【字体:    

杜绍明委员:

  澄海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杜绍明等委员第7号提案《关于充分依托亚青会契机,有效提升澄海交通管理》已收悉。对于借力我市举办亚青会的有利契机,改革交通勤务机制,强化交通管理的建议,我们十分赞同。结合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亚青会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我局认真组织研究,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21年,我局交警大队聚焦主责主业,借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和举办亚青会的有利契机,深化交通安全管理勤务改革和创新,紧扣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城乡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等工作环节,统筹推进系统防范化解交通安全工作、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摩电交通安全问题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交通事故稳中有降,在今年5月份起实施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考评中,我区5月、6月连续排名全市第一名,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积极服务澄海经济社会发展。

  二、改革路面交通管理勤务,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成效

  我局积极推动交通勤务管理改革,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行交通管理网格化和路长制,形成“点线面”层次分明的交通管理模式。在全区划设15个交通管理网格,落实对应网格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结合落实交通勤务“四定”责任制、岗前培训岗后点评、机关单位援勤等勤务制度,层层压实交通勤务管理责任,切实提高道路交通管控能力,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2021年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22.5万宗,其中酒驾400宗、醉驾177宗,扣留非法车辆1.91万辆,先后两次集中销毁非法摩托车4.57万辆,有力地打击整治各类交通乱象,形成了交通整治的强大声势和震慑力,扭转道路交通事故高发、频发势头。一是建立多警种联勤联动协作机制,发挥交通整治主力军作用,与全区14个派出所联勤联动,每周开展统一行动四场次以上,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二是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牵头8个部门每周开展一场联合执法行动,共开展联合行动29场次,排查拖移报废、无牌无证等非法机动车2000多辆。三是联合区城管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督促沿街商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机动静态管理,清理违规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四是联合区交运局加大货车超限超载缉查力度,切实消除大货车事故隐患,共查处货车超限超载2142宗。五是联合区住建局推动共享停车位项目,目前全区共了32个住宅小区完成共享车位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每天可提供约860个流动车辆共享使用。六是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全区35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实现校门前交通监控全覆盖,深化“校家警”联动联勤工作机制,按“一校一策”推广实施“校园交通微循环”示范工作,改善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七是严格落实道路交通网格化勤务和“重点路口-路段-网格”常态勤务,加强主要路口早晚高峰的交通疏导,对14个易堵点落实“一堵点一方案”;制定“一路段一方案”,加强安澄公路、金鸿公路等施工路段安全管控,减少交通拥堵,保障道路通行顺畅有序。

  三、加强交通隐患治理,降低交通事故风险

  我局注重加强交通源头管理,多个维度多个层面加强源头安全监管,全力落实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从源头降低交通事故风险。一是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歼灭战,压实“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理隐患车辆5542辆,约谈相关高风险企业12家,集中销毁非法机动车4.75万辆,降低交通安全风险。二是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治理。推动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治理整改,完成18处交通隐患治理。调研落实324国道、539国道和潮汕环线连隐患整改工作,增设完善一批安全设施。协同区交运局在7月份完成539国道莲华路段省级督办隐患路段的治理工作,有效降低交通安全隐患。三是落实创文路长制和交通网格化管理,督促各镇街强化源头管理责任,实施摩电户籍化管理。四是加大摩电入户登记工作,提高摩电上牌率。推进摩托车“带牌销售”工作,启动实施电动摩托车登记入户和“带牌销售”工作。

  四、加强科技管理应用,提升交通管控科技水平

  我局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信息技术和人力管理并重”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及科技应用,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一是争取区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统筹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平安村口”建设,夯实农村交通管理基础设施,优化农村道路通行条件。阶段来配合区交运局完成70个“平安村口”建设,全区建成农村劝导站196个,全部实现实体化运作。二是推进示范路创建工作,提升324国道城区路段、澄江路、海平路、同益路、怀汉路等5条示范路交安设施建设,累计设置连续分隔设施12160米、标志牌213套,施划交通标线21810㎡,改善了市民交通出行环境。三是推进示范路口创建工作,落实324国道7个平交路口的微改造,在20个摩电通行量大的信号灯交叉口设置摩电待行区,增设摩电违法监摄抓拍设备45套,改善摩电骑行环境,降低涉摩电交通事故风险。四是施划路口“安全盲区”警示标识区,在全区44个主要平交路口176个方向设置施划大型车辆“安全盲区”警示标识,提升大型车辆的警示系数。五是投入财政资金580万元,建设澄海智能交通指挥调度平台,打造实时在线的交通态势监控。目前已实现324国道红头船路口至安澄路口路段的交通信号灯的“双向绿波带”调控,车辆通行时间节省了近67%,324国道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下来,我局将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持之以恒推进交通安全问题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努力推进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汕头

  2021年8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