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编制要切实可行和突出特色的提案(提案第6号)的办理答复
  • 2021-07-29 16:16
  • 来源: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
  • 【字体:    

农工民主党澄海支部: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编制要切实可行和突出特色的提案》(提案第6号)收悉,感谢委员对澄海区美丽乡村规划的关注和支持,委员所述的问题深刻中肯,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我局将在以后工作中,综合委员提案,结合我局职能,做好相关工作。现就委员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美丽乡村规划的工作已全面完成

  近年来,我局指导各镇街道做好美丽乡村规划工作,通过多层审查严格把控审查工作,现我区172个美丽乡村规划已实现规划编制全覆盖,并于2021年2月全数通过了区级审批,为农村人居整治和提升提供了规划依据。为确保规划质量,我局要求各镇街道及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汕头市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指引》的要求编制美丽乡村规划。另外,通过多层审查保证规划内容符合标准,按照“镇级自查--区级审查--市级抽查”的要求,各镇街道对村庄规划成果进行要件自查,区美丽乡村规划指导组联合审查,市级规划指导组聘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审查,综合各层审查意见设计单位对规划成果及时进行修改调整,经完善整改后我区美丽乡村成果均符合市级审查要求。

  二、各镇街道、各村居为美丽乡村规划的编制主体及实施责任主体

  美丽乡村规划是对基础和提升项目确定空间位置、建设规模、投资规划估算、整治时序等,提出具体的建设项目及技术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镇街道需对各村居的实施项目进行审查,按美丽乡村规划成果要求,把好美丽乡村项目库的设计施工质量关,各村居也应遵照美丽乡村规划的项目库,逐步开展美丽乡村的实施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局会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村庄规划全面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1]436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澄海区乡村规划工作的推进落实。我局已于2020年6月完成对全区美丽乡村规划成果的评估,下一步将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委员们的建议,依据村庄规划评估成果分类推进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健全村庄规划编制管理监督体系,将美丽乡村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中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作为基础的乡村规划,将保障乡村振兴合理空间需求,统筹城镇和乡村发展,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化成果表达,着力提升乡村风貌,打造具有澄海特色的乡村规划。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

  2021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