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印发汕头市澄海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外贸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 2017-12-20 10:34
  • 来源: 决策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府办政务公开股
  •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汕头市澄海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外贸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7日



汕头市澄海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外贸工作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领导关于外贸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区委关于“推动澄海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外贸形势企稳向好,经区政府研究,就我区外贸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加强外贸工作的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外贸工作领导小组,由杨焕新(区长)任组长,郑向平(副区长)、陈贤彦(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府办,澄海海关、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澄海办事处、国家外汇管理局澄海支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工商局和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于区商务局),由徐荣哲(区商务局)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协调和管理工作,定期对我区外贸形势和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对外贸企业走访调研、外贸政策宣讲辅导等工作。 
    二、完善外贸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会议机制。区外贸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我区外贸形势,对比目标任务差距,查找原因,提出推进外贸工作的意见举措,协调解决我区外贸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二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通过建立“澄海外贸工作微信群”等形式,每月通报我区及各镇(街道)外贸工作进度,及时部署相关工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三是建立出口玩具国外情况快速通报机制。对掌握到的相关情况要及时通报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引导企业有效应对。 
    三、开展精准走访活动 
    在继续认真落实“五挂钩”制度的基础上,由区商务局牵头进一步梳理,精准定位走访对象。重点针对对我区的外贸数据有较明显影响的企业、今年以来进出口数据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通过外地企业收购出口且出口货值较大的澄海外贸企业等,在11月上旬制订走访计划,由区领导带队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实地了解今年企业进出口数据下降、委托异地企业收购出口的真实原因,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年底前我区的外贸数据能够企稳回升。 
    各镇(街道)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在11月中旬结合辖区“四上”企业培育等工作,对本辖区内影响外贸任务完成的企业进行重点走访,宣传政策,加强服务,并采取更为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企业减少异地收购出口、扩大进出口数据,有关走访情况和成效应于11月30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商务局贸易促进与管理股,联系电话:85830705)汇总。 
    四、推动玩具税号简化工作 
    推动玩具税号由现行12类合并归类简化为7类,进一步优化玩具企业的出口通关环境。澄海海关要继续保持和海关总署相关司局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玩具税号简化工作的最新进展,推动国务院税则委员会最终通过该项建议,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领导小组通报。区商务局要做好相关对接工作,与澄海玩具协会加强联系,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积极拓展对外贸易、扶持玩具产业的举措。区商务局、澄海玩具协会要共同做好玩具税号新政策实行前的准备工作,引导更多玩具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了解玩具税号简化事宜,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扩大玩具出口。 
    五、举办高级认证企业辅导班 
    针对部分出口企业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资格的需求及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的新变化,年底前区商务局举办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辅导班,邀请海关总署稽查司负责企业认证工作的专家到澄海开展调研并对有需求的企业进行现场集中辅导。同时,由区商务局和澄海海关组成辅导小组,帮助有申请认证意愿的企业及时解决认证标准中的短板问题,引导更多企业通过规范管理获得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资格,进一步助推我区外贸转型升级。 
    六、深化示范品牌创建 
    今年11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对“出口玩具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区商务局和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澄海办事处要根据验收的各项标准和时间安排,倒排时间表,对展馆布置、汇报材料、企业档案等项目的准备情况逐一进行再梳理,查漏补缺,精益求精,确保今年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同时,区商务局还要认真做好年底前商务部对“澄海玩具基地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考核准备工作,确保继续认定。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擦亮澄海玩具品牌,提升澄海玩具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七、加强贸易壁垒应对工作 
    为应对2017年9月1日印度出台BIS新规对澄海玩具企业造成的严重影响,区商务局要继续跟踪评估影响情况,加强和澄海海关、澄海玩具协会的联系,了解出口玩具被退运的情况。对从汕头口岸通关的退运玩具,澄海海关要协助协调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区商务局要进一步走访区内认证企业,引导企业通过不同的合作渠道尽快取得出具印度BIS认证资格或印度国家实验室检测与检定认可委员会(NABL)认可的美国保险商实验所(UL)认证资格,切实为区内玩具出口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发挥区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点的作用,及时为我区外贸企业提醒国际贸易风险,为企业应对贸易壁垒争取时间。 
    八、优化外贸扶持措施 
    区商务局要牵头对我区《拓市场促外贸稳增长若干扶持措施(2016—2018)》等外贸扶持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梳理,优化完善扶持措施,使外贸扶持措施能真正起到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目的,使政策惠及更多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商务部门要主动组织企业对接各级促外贸稳增长扶持措施,协调组织企业做好相关申报手续,及时适用、争取到各级政策优惠、扶持措施和资金支持,促进我区外贸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九、抓紧对新型贸易业态的研究 
    区外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业态的学习研究,结合我区实际,谋划和推动对接工作,为我区外贸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区商务局要认真落实市商务局关于“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对接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我区出口企业尝试利用“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政策优势,共享政策红利,协助澄海企业解决在备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澄海海关、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澄海办事处、国家外汇管理局澄海支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要为相关企业报关、报检、收汇、核税提供必要的指导。区商务局要牵头与汕头保税区管委会、保税区海关联系,共同研究澄海企业对接“B型保税物流中心”政策的可行性,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