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头市澄海区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8-01-19 09:38
  • 来源: 管理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府办政务公开股
  •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汕头市澄海区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7日




汕头市澄海区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关于汕头市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7〕146号)的部署和10月30日陈武南副市长在全市协调解决黄标车淘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为切实加快我区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度,确保在年底前坚决完成2017年度淘汰任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淘汰黄标车工作的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2017年度全部黄标车淘汰任务。 
    (一)第一阶段:即日起11月底。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率达到80%。 
    (二)第二阶段:12月1日至年底。年底前全部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区的黄标车淘汰任务1795辆的既定目标。 
    二、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突出重点、条块联动,公众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按照“各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与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建立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的工作机制。 
    三、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杨焕新任组长,副区长林雪萍、马武艺任副组长,区作风办,区府办,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运局,区地税局,区监察局,各镇(街)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长许勇平任办公室主任,区环保局副局长沈喜成和区交运局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崔轸任副主任,区府办王策高和交警大队陈森智为办公室成员,负责黄标车淘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等工作。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淘汰黄标车工作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和岗位职责,确保黄标车淘汰工作有效组织和推进。 
    四、部门职责 
    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由区公安分局牵头,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工作。具体责任分工和措施如下: 
    (一)各镇(街)。依据环保、公安部门通报的淘汰车辆明细表,将辖区所属单位和个人的黄标车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督促单位和个人及时办理黄标车报废手续,动态掌握工作进度信息,与环保、公安部门及时进行数据交互。(负责人:各镇(街)镇长或主任) 
    (二)区环保局。及时统计更新黄标车管理和标志发放信息,通报区公安部门;加强与上级环保部门的沟通联系,跟踪我区完成进度;依法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对机动车尾气污染实施有效监管;联合区公安部门开展黄标车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陈立超) 
    (三)区公安分局。联合区环保局将淘汰黄标车明细表和相关数据等信息,及时通报至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开展黄标车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对达到强制报废年限而未办理报废手续的车辆依法强制注销并公告牌证作废。对不执行淘汰任务的企业,要停办企业名下其他车辆的相关车管业务。凡是私人或单位名下有黄标车未能淘汰的,坚决不予新车入户,单位其他车辆一律不予年检。及时将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出台的处置不同类型黄标车辆的工作指引,发放到各单位,有效指导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负责人:王君利) 
    (四)区交运局。迅速召开交通运输企业动员大会,要求所有运输企业主动淘汰名下所有的黄标车;严格核发《道路运输证》,对各类营运黄标车一律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对未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企业,不予核发新的《道路运输证》;新申请进入道路运输市场但未取得安全技术检验和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律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负责人:谢惠荣) 
    (五)区地税局。协助公安、环保部门对拒不执行黄标车淘汰任务的注册企业单位,严格核查纳税情况。(负责人:吴泽雄) 
    (六)区监察局。督促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强有力举措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督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提前淘汰黄标车,坚决杜绝违法使用黄标车行为。对工作进度落后的单位报请区领导及区作风办等有关部门进行约谈,督促按时落实整改措施。对进度落后影响考核成绩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负责人:王珩青) 
    五、工作措施 
    (一)属地管理,逐车清理。各镇(街)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各地实际,将淘汰任务细化到各社区、村居,工作任务责任到人,逐车逐户进行排查、摸底,电话访谈、主动上门敦促,对黄标车现行运行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分类处置,对达到报废年限的,通知车主立即进行车辆报废、办理注销手续,对黄标车未在本辖区内的,想方设法联系车主,摸清去向,耐心解释,推进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扎实开展,确保每一辆黄标车都能完成淘汰任务。 
    (二)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区环保、公安、交运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明确责任分工,互相支持配合,多管齐下,形成整体合力,强化静态清查和动态监管。区环保、公安交警部门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成立5个整治行动组,各交警中队中队长为组长,以5个交警中队为主体执法力量,每个行动组由环保局抽调1名干部参加,开展联合执法。交警部门对黄标车闯禁行的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及扣3分的处罚,对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开展专项督导,由区环保局副局长沈喜成 、区交运局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崔轸、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许勇平、莲下镇镇长陈壁洪、溪南镇镇长谢晓轩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全区黄标车存量5辆以上的七家重点企业及有关单位进行专门督导(具体清单由公安交警提供)。各单位要加强互动交流,及时反馈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情况,积极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三)多措并举,提高效率。区公安交警部门要采取超常规手段和强有力的举措,尽快扭转淘汰工作滞后的不利局面。对于自愿提前淘汰的黄标车辆,先办理拆解、注销手续,减免缴纳违章罚款和扣分,进一步提高黄标车车主的淘汰积极性。开展日常路面检查和停车场清查,严格执法,依法扣留违规黄标车。组织开展飞鹰四号专项行动,在主要路段、路口采用区域围栏、设卡盘查等形式,强化路面检查,大造严管严处态势。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环保部门要加强对黄标车淘汰工作的宣传引导,由环保部门提供相关宣传资料,各街道办、镇政府要广泛宣传黄标车治理淘汰举措及补偿措施,宣传不达标汽车尾气排放对生活环境、身体健康的危害,提高人民群众对黄标车淘汰工作的认知和参与,积极引导黄标车所有人选择提前报废。交警部门要组织警力到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停车场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广泛张贴和宣传市公安局、环保局6月26日联合发布的《公告》,积极宣传公安部门减免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和扣分的措施,对公安机关的“飞鹰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黄标车淘汰工作是我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督办事项和十件民生实事内容之一,作为我市今年开展政务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镇(街)和相关单位要成立专项领导机构,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主动担当、敢于负责,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坚决完成我区“黄标车”治理淘汰任务。 
    (二)跟踪督查督办。区领导将适时带领检查组到各镇(街)和有关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定期通报,考核情况纳入各镇(街)绩效考核。 
    (三)强化信息报送。承担任务的各镇(街),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情况报送,按照淘汰黄标车任务目标跟踪工作进度,加强信息通报和共享。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