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分享到:
澄海区博物馆2023年度工作报告
  • 2024-02-20 15:3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
  • 【字体:    

澄海区博物馆2023年度工作报告

       

       2023年度我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市、区三级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创文”工作,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树立“服务公众、服务社会”理念,突出地方特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博物馆公共文化阵地作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开展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加强藏品管理。

根据澄海区财政局《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澄海区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办法》《澄海区博物馆文物藏品库房管理规定》《澄海区博物馆藏品养护办法》等相关制度,加强对藏品资料的管理,改善藏品保管环境,根据各类藏品的不同质地进行分类保管,做好防震、防潮、防虫、防蛀等养护工作。

       二、举办各项展览,展示澄海历史文化魅力。

把办好基本陈列作为主要展示项目,我馆现有《澄海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展》《龟山汉代遗址展》等常设展览。在对龟山汉代遗址资料进行整理的基础上,对该展览做好维护、更新工作,更好展示这个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与区文化馆合作在四楼设立“澄海版画馆”,举办《澄海版画展》,精选澄海不同时期代表性版画家的作品展出,展现了澄海“版画之乡”的艺术风貌。

元旦期间由区文广旅体局、区文联主办,我馆和区摄影家协会承办的《“侨乡潮韵·美丽澄海”摄影采风作品展览》在我馆展出。该展览展出众多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围绕澄海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旅游线路拍摄的摄影作品100幅,展示我区侨乡潮韵深厚的文化底蕴、红色侨乡的英雄气概、乡村的美丽风景。开放三楼馆藏文物图片展,选择馆藏的书画、陶瓷、玉器、青铜器、木雕等的图片向观众开放。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对馆藏文物的介绍宣传,让更多游客了解澄海的历史文化。

       三、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做好线上展览工作。

三月份,莲华镇溪西村在变电站配套220kv工程施工时,发现丰厚的贝丘层,我馆工作人员闻讯迅速赶赴施工现场考察,并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文物保护宣传,随后,结合馆藏的出土文物及相关资料,撰写了《澄海溪西新发现贝丘层》一文,发表在《汕头日报》潮风版。举办中泰古陶瓷交流活动。博物馆之友林国成、刘成彬各自收藏的泰国宋加洛青瓷和韩江出水古瓷器同框亮相,为中泰文化交流提供直观物证。在我馆的公众号上推出“澄海区博物馆馆藏钱币图片展”“馆藏青铜器图片展”等线上展览,展示我馆馆藏文物,做好藏品活化利用工作,拓宽博物馆受众群体,提供更多学习参观机会。

       四、发挥教育功能,完善传播服务。

以龟山汉代遗址展览、澄海版画馆为依托,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发挥文化阵地作用。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在馆前树立“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展板,介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及博物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在微信公众号上科普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和博物馆的积极作用。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围绕“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的主题开展各项活动。设置“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专栏,宣传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以及相关的宣传口号,扩大宣传效果。联合广益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澄海区图书馆,举办“共阅龟山书香 传承文化瑰宝”主题活动。推动龟山遗址图片展进街道进社区,普及文物文化知识,充实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与程洋冈村委会等单位合作在千年古村落程洋冈村举办“古村潮韵文化沙龙”活动。

       五、发挥阵地作用,举办专题研学活动。

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开展。联合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做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未成年人的文化传承活动。与到我区开展调查、调研的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学者、团队围绕澄海的历史、地理、民风民俗,唐宋时期凤岭古港的调查和周边的考古等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讲座等方式增强对潮汕文化的宣传,扩大潮汕文化的影响力。

7月份作为协办单位与澄海区侨联等单位合办“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三十余名大学生齐聚澄海,通过专家讲座、文献搜集、田野调查、口述访谈等方式,走进上华、澄华和广益等历史现场,感受当地各地深厚的人文风情,挖掘丰厚的侨乡文化内涵,展示华侨对中国和侨居地发展的突出贡献。

8月份,举办“程洋冈聚落形态历史地理调查研学营”,来自高校的10名学生参加研学活动。该研学活动综合历史地理、历史人类学、规划、建筑、环境设计等多学科方法,从族谱、老地图、碑刻、早期建筑、老照片等材料中提取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以口述采访形式记录乡村流传的故事,捕捉共同的记忆与历史细节,探索千年古村落程洋冈村聚落形态的发生、发展过程。

      六、关心帮助员工,开展专业培训。

关心照顾老员工,扶持帮助新员工成长。协助离休干部蔡英豪整理专著《粤东襟喉》。组织人员参加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等单位承办的“移动的修复学堂—广东省跨学科文化财产保存修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提高专技水平。组织观看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系列讲座,提升业务能力。

          

                                                            澄海区博物馆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馆将按照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要求,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着力做好博物馆的配套设施建设和提质升级。

    (二)加大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力度,对碑刻、馆藏文物、版画、海上丝路文物等进行专题资料搜集整理。活化利用馆藏文物,讲好澄海故事,传播澄海好声音,展示澄海文化魅力,让公众共享文化建设的成果。

    (三)树立“服务公众,服务社会”的理念,深化对文物的阐释和传播,推进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提升陈列展览和社会教育服务水平,展示我区的红色文化、地方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品牌。做好我馆被列为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开展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开展。

    (四)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文物收藏观,营造理性收藏氛围。挖掘民间收藏文物的文化价值,加大文物保护理论方法、技术的宣传、应用,提高民间收藏文物的保护水平。

                                                                                                                                                             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

                                                                                                                                                                      2024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