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澄海区图书馆服务职能
  • 2022-10-19 08:3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图书馆
  • 【字体:    

       澄海区图书馆位于新区泰然路。楼高五层,馆舍面积2718平方米,内设综合图书外借室(含省流动图书馆)、方志室(报刊阅览室、盲文及有声读物室)、总服务台、少儿体验馆、工具书室(地方文献室、参考咨询室)、设备维护室、电子阅览室、书库、培训厅(自学室)、视听室、古籍修复室、财务室等13个服务窗口。全馆在编人员11人,加上两个购买服务共计13人,本科1人、大专5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馆藏图书及现代出版物22.4万册(件),电子图书18万册,并藏有民国二年出版《大藏经》一套,还有叶圣陶、赵景深等多位文化名家签名本的赠书。
      澄海区图书馆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办馆方针,始终把满足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节假日、周六日开放。为方便读者,澄海区图书馆调整业务布局,增设服务窗口,改善读书环境,常年举办讲座、培训、征文、展览和街头宣传等。自2016年后至开始的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工作,优先充分考虑边远乡镇地区,6个分馆分布于我区最东、最西区域;41个服务点分布也多在偏远村、在企业设立有“群隆服务点”、“锐科服务点”、“飞轮服务点”、“雅威服务点”、“小白龙服务点”等6家企业服务点,进一步拓宽了图书馆服务范围。
       为适应现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趋势,我馆自2015年底,我馆设立“移动图书馆”服务项目,采用移动终端和电子借阅机。2018年6月,引进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启用图书自助借阅系统。为以后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图书馆服务社会,全面发展,图书馆2001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扬琴家协会授权为“中国扬琴培训基地”。2003年2月,被澄海市人民政府授予“科普教育基地”。2004年,由1982年文化部评定的三级图书馆晋升为国家(县级)一级图书馆。2008年、2012年荣获汕头市澄海区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文明窗口”奖。2011年荣获“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