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汕头市澄海区图书馆免费开放制度
  • 2022-10-19 08:37
  • 来源: 澄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发布机构: 澄海区图书馆
  • 【字体:    

汕头市澄海区图书馆是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本着“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办馆理念,向社会各界读者提供普惠、均等、便捷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为维护广大读者的切身利益,共同营造秩序井然、舒适愉悦的学习环境,确保广大读者享受高质量的免费服务,结合本馆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 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号,我馆免费开放的项目有:各阅览室均向读者免费开放;报告厅、展览厅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举办的公益性讲座、展览等文化活动均向读者免费开放;文献借阅、一般性检索与咨询、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服务免费提供;办证、验证、存包全部免费。

二、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我馆全面简化读者入馆手续,读者进馆后,无需出示任何证件即可享受免费阅览服务,其中6周岁以下的幼儿须有家长或监护人陪间方能入馆。我馆古籍阅览室、地方文献阅宽室属特藏阅览室, 所藏图书均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地方特色文献,读者如需免费阅览,请文明遵守我馆相关阅览规定。

三、我馆所藏图书均属国有资产。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需要外借图书的读者,请提前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馆免押金注册,开通借阅功能,注册后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可直接充当个人读者证;未满16周岁、未领二代身份证的读者,凭未成年人有效证件原件(如户口簿、社保卡)和其监护人的身份证原件办理;港、澳、台或非中国籍居民,凭本人有效证件原件(如护照等)办理。

四、为保障广大读者及时免费共享文献资源的权益,本馆实行实行读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并对读者归还文献进行检查,检查文献是否完整、被污损,目的是为维护大多数读者的利益,保障图书的正常流通。持证读者存在逾期有未归还图书时,积分为零,冻结读者证借阅功能。图书归还7天后自动解冻读者证。

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提醒方式进行催还。出现逾期或是逾期不还、文献污损、文献遗失等情况,应按我馆借阅服务规定进行处理。

五、读者进入我馆,请自觉遵守《汕头市澄海区图书馆读者文明公约》和我馆各项管理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

六、爱护馆内一切公共财物,损坏须按相关规定赔偿。

注:请广大读者务必珍惜自己的信用积分,以免造成读者证冻结后无法借阅图书及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