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分享到:
关于推动澄海区殡仪馆(城区)改扩建的建议(建议第13号)的办理答复
  • 2019-09-02 15:27
  • 来源: 区民政局
  • 发布机构: 澄海区信息中心
  • 【字体:    

庄惠莹代表:

首先,感谢你对民政工作特别是殡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汕澄府(〔2019〕45号)通知要求,我局对你提出的“关于推动澄海区殡仪馆改扩建的建议”(建议第13号)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同时落实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认真开展调研,并主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结合殡仪馆(城区)的实际情况,现就该馆改扩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殡仪馆(城区)的基本情况

殡仪馆建于1991年,占地面积2.75亩,配有告别4个,其中大厅1个,中厅2个,小厅1个;冻机二台12位,单门水晶棺4台,骨灰寄存室2间;配套电房、消防池、纸钱焚化间和若干小置灵间。该馆主要服务半径和范围为城区居民,特别是原籍非城区的外来居民。

二、殡仪馆(城区)主要存在问题

殡仪馆建成使用多年,基础设施老旧;周边道路较小,没有大型停车场,存在丧属停车难的问题;规模偏小,告别厅较少,且只有1个大告别厅,远远未能满足丧属需求。2018年,该馆送葬 451具,有丧属使用告别厅不只一天,故告别厅的使用经常需要排队。

三、殡仪馆(城区)改扩建工作进度及计划

由于殡仪馆主要服务半径和范围在城区,如果要易址重建,重新选址也应在城区,离开城区重建,将丧失了原来的服务功能,会给城区居民带来更多不便。受传统封建思想的影响,现有南峙山殡仪馆告别厅就很少有丧属要求使用。但是,目前要在城区征地建设新殡仪馆,将会碰到征地难以及邻避等诸多问题,甚至引发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因此,我局的意见是在原址改造更切合实际。就殡仪馆原址改造的问题,我局的计划打算如下:

一是争取区政府的支持,抓紧组织实施救助管理站修缮搬迁工程,腾出空间给殡仪馆。目前,区政府已将原区人民印刷厂厂址划拨给我局作为救助站的新址,我局将抓紧对其进行修缮,争取于今年底前将救助站迁出。

二是积极争取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支持,征用或清理殡仪馆周边部分用地,扩大殡仪馆的用地规模。建议政府征用殡仪馆前右侧东门工业区部分用地,用于建设殡仪馆办公场所和杜国庠墓管理处;同时建议拆迁杜国庠墓左侧厂房,使道路变宽(杜国庠墓左侧厂房属杜国庠墓附属用地,现搭建一层厂房,处于不租不管状态)。

三是鉴于殡仪馆因改造全部停用可能引发市民的不满,考虑对殡仪馆改扩建进行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完善。

四是多渠道筹集改造建设资金。计划争取区财政投入部分启动资金,同时向省、市民政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最后由南峙山殡仪馆安排部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我局将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吸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民政工作做得更好!

汕头市澄海区民政局

                              2019年8月23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