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服务 > 便民资讯
分享到:
2023年清明出行温馨提示
  • 2023-04-05 22:4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便民资讯
  • 【字体:    

  清明假期将至,文旅市场加快复苏,群众外出旅游和祭扫意愿强烈,祭扫和踏青出行叠加,届时可能出现出城和返程车多缓行等情况。当前正值汛期,雷雨、大风、强对流等天气影响明显,旅游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等需高度关注,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广大游客,做好出行安排,快乐出游、安全到家。

  1、做好行前准备

  出行前,应及时关注气象、交通、外事、文旅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路线和时间,携带好雨具、合适衣物等物品。警惕以“免费”“低价”为卖点,以及非正规“旅游小广告”“微信旅游群”的宣传招徕,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不乘坐“三无”交通工具,主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2、注意交通安全

  自驾出行的游客应仔细检查车况、核查相关证件及保险是否在有效期内;驾乘途中应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不疲劳驾驶、酒后驾车,不超载超速;如遇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自觉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3、防范火灾和地质灾害风险

  自觉遵守防火相关规定,不带火种上山,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使用明火等;自驾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是否安全,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备,不装载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入住酒店宾馆时,了解火灾逃生线路,不乱扔烟头,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出游过程中,请注意观察周围环境,远离土层松软山体,预防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

  4、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

  根据自身身体和心理素质谨慎参与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参与者应主动购买足额的人身意外保险;在旅游景区游玩时,服从导游、领队和工作人员引导,请勿擅自进入未开放区域以及未开发、不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无人岛、公共海滩等区域逗留、游玩。

  5、文明理性出游

  出外旅行时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就餐;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入乡随俗,尊重当地公序良俗和宗教信仰;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要理性维权,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