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拥专栏
分享到:
澄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5-22 15:3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澄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做好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积极推进我局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依法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切实有效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二、2019年主要情况

  (一)强力推进退役军人法治建设。我局于2019年3月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法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局机关同志会研究讨论、学习退役军人法治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规范性文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依法推进退役军人领域各项工作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法制学习教育。我局工作人员来自区不同部门,业务范畴各不相同,日常掌握运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存在差异,为规范统一开展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制知识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每周开设“股长讲堂”,通过“股长讲堂”这种形式,开展法制业务培训,由各股室领导就各自业务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使大家在较短时间内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掌握。同时通过借助网络平台,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二是做好年度学法的组织发动工作。组织全体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体干部职工按照规定内容系统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并全部通过网上考试,成绩达到优良水平。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我局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法治宣传口号、分发法治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观看法治建设宣传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同区人社局举办了1场就业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同时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部队退役官兵宣讲解答有关优抚、安置、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方面的法律知识。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三)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优抚、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军队离退休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烈士实施管理,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汕头市澄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度汇编》,规范办事规则和工作流程,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秩序。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高起点高标准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我局的行政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订有关规定,按要求定期对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订。

  (四)依法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问题。一是设置专门机构。局机关和服务中心分别专门设置移交安置与权益维护股和服务大厅,专门负责退役军人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权益维护工作,解决退役军人的信访诉求,负责12345便民热线业务,及时解答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咨询内容,及时有效的化解退役军人的矛盾问题。二是规范信访工作秩序。积极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各地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和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形成推动涉军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把问题妥善化解在本辖区、本部门,解决在基层。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建章立制,制定规章制度,确保退役军人信访有章可循。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带普遍性的问题和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之策,统一政策解释的标准、口径。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主动及时对外公布和更新有关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法规、政策和信息,对涉及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权益的有关事项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及法制、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认真配合开展监督、审计工作。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举报投诉。全年没有接到举报电话和检举信。

  (六)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局机关制定工作规则,坚持对重大决策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行政决策全部通过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在集体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形成完整会议纪要并存档。

  (七)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按照“五有”标准和全覆盖要求,建设我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指南》和中共广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制定的《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的规定,加强和规范我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建设,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紧紧围绕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发挥澄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按照“层级指导、分级履责、注重服务、就地保障”的原则,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工作。

  二、2019年存在问题

  (一)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本身不是学习法律出身,法治意识比较淡薄;加上工作业务繁忙,疏于学习导致法治意识不强。

  (二)法治宣传氛围不浓。当前我局上下业务数量比较多,宣传只能通过播放滚动屏、分发小册子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氛围不够浓厚。

  (三)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于重大问题决策坚持民主化。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推动政策落实。二是提升服务能力。三是畅通信访渠道。

  (二)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汕头市澄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