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_-
澄海区图书馆服务职能
  • 2021-01-29 16:53
  • 来源: 澄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 汕头市澄海区图书馆
  • 【字体:    

    图书馆大楼位于澄海区泰然路,占地4亩,大楼主体高五层,面积2718.5平方米。内设总服务台、方志室(报刊阅览室、盲文及有声读物室)、少儿体验馆、工具书室(地方文献室、参考咨询室)、设备维护室、电子阅览室、书库、综合图书外借室、培训厅(自学室)、古籍修复室、视听室、财务室、多功能展厅、等13个服务窗口。全馆在编人员12人,大学学历1人、大专学历5人,初级以上职称8人。馆藏图书及现代出版物40万册(件),并藏有民国二年出版《大藏经》一套,还有叶圣陶、赵景深等多位文化名家签名本的赠书。

澄海区图书馆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办馆方针,始终把满足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节假日及夏天晚上开放。为方便读者,澄海区图书馆调整业务布局,增设服务窗口,改善读书环境,常年举办讲座、培训、征文、展览和街头宣传等。同时,积极建立馆外服务点——流动图书点,把服务延伸到农村、工厂、部队、学校和社区,尽最大努力满足读者阅读需要。自2007年与我区的玩具龙头企业——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我省首家企业分馆(2016年后企业分馆更改为企业服务点)——澄海图书馆骅威服务点,自2016年后至开始的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工作,优先充分考虑边远乡镇地区,5个分馆分布于我区最东、最西区域;38个服务点分布也多在偏远村、今共在规模以上企业设立有“群隆服务点”、“锐科服务点”、“飞轮服务点”、“雅威服务点”、“小白龙服务点”等6家企业服务点,进一步拓宽了图书馆服务范围。2015年底,我馆设立“移动图书馆”服务项目,采用移动终端和电子借阅机,为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被广东省文化厅确定为广东省图书总分馆试点建设单位,目前图书总分馆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依托汕头市公共图书馆一证通项目,图书总分馆服务平台及微信服务端已正式启用。实现了与汕头市各公共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

       由于图书馆服务社会,全面发展,图书馆2001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扬琴家协会授权为“中国扬琴培训基地”。2003年2月,被澄海市人民政府授予“科普教育基地”、2017被汕头市科协授予“汕头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站”。2004年,由1982年文化部评定的三级图书馆晋升为国家(县级)一级图书馆并连续四届荣膺“全国一级馆”荣誉。2008年、2012年荣获汕头市澄海区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文明窗口”奖。2011年荣获“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澄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